当中国战俘最好:对越作战中越军女战俘为何如此说

2018-10-17 16:04
  • T大

原题:当中国战俘最好!对越反击战中越军女战俘就是如此爱上中国的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中越战争时期,我军的确俘虏了为数不少的越军女兵。由此,外界就有了许多传言乃至脑补的故事。事实上,我军对待越军女战俘堪称典范,那些传言和故事实在是跟实施相去甚远。

null

null

 

被俘的越军

越军俘虏主要包括越南人民军、民军、公安兵和其他武装人员,其中都有女性战俘。越军女战俘数量共117人,其中10%是越南人民军。我军纪律严格,对待越军女战俘有固定的程序。对待俘虏必须搜身,而我军规定对越南女战俘,只要让她们自己掀开外上衣,翻开裤兜,显示没有武器和凶器就可以了。在押送途中,我军规定对越军女战俘还要适当关心和照顾。

null

 

我军在给负伤的越军女战俘包扎

后送到我军的战俘管理所之后,除了像其他越军战俘一样要发给被服等生活用品,我军对女战俘还发给梳子、镜子、发卡还有内衣等女性用品。在管理时间上,我军战俘管理所也多给越南女战俘一些时间梳妆、洗澡和洗衣服。越军女战俘多是年轻女孩,我军战俘管理所还经常组织她们开展文体活动。许多越南女战俘变得越来越喜欢中国,有的女战俘还留下了名言:“如果有人问我,做什么人最好?我就回答:当中国战俘最好。”

null

 

战俘管理所中,越军女战俘的文体活动

由于常年战争,越南女多男少。加之越军女战俘多是年轻女孩,于是出现外面的那些传言和故事也情有可原。但我军自有管理之道:战俘管理所中主要用女性管理人员,少有的男性管理人员也不许进入女俘宿舍,不许单独跟女俘接触。倒的确有越军女俘虏对我军男性管理人员有好感,甚至有实质举动,但我军的方法是:批评教育,但不伤害其自尊心。

null

 

战俘管理所中,越军女战俘的文体活动

我军管理人员搞不到手,有的越军女战俘便朝男战俘下手,甚至有的在战俘管理所里公开交往,谈起恋爱。我军的办法则是这样:越南的文化习俗是年长的女性在社会上普遍受到尊敬,于是我军管理人员任命越军女战俘中年龄较大、行事较正派的人当班长。她们自己开班务会,自己对男女战俘谈恋爱的事进行批评教育。以俘管俘取得良好效果,女性原本比男性感情脆弱,如此越南男女战俘之间的恋爱很快谈不成了。

null

 

遣返之前,越军女战俘与我军管理人员依依惜别

我军除了有女性战俘,甚至还有老战俘。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广西方向的部队就俘获了19名越南老兵,年纪最大的居然达73岁,最小的也有48岁,全参加过抗法战争。对于这些人,我军更是积极争取和优待,充分肯定他们从前参加抗法和抗美战争的功绩,让他们回忆中国对越南多年来的支援。结果,这些越南老兵成了我军的宣传典型。

null

 

遣返之前,越南战俘与我军管理人员亲如兄弟

比如有从前曾三次来华学习和运输援助物资的越南老战士公开宣布:“我是吃中国大米长大的,现在还穿着中国援助的军装。上级强迫我用中国援助的武器来打中国人,我是做了昧良心的事啊!”

这就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同样是中华文化的力量。参考资料:十年中越战争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