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大军厮杀 司令员叶飞无兵可调后下了如此命令

2018-12-06 12:16
  • T大

原题:完全拼了!十万大军厮杀,司令员无兵可调,把唯一警卫营派出

1、一退一进藏杀机

1948年6月22日,河南省会开封被华野陈唐兵团一举攻克。蒋介石正在召开国民大会,南京一派惊呼!河南代表更为恼怒,甚至提出弹劾总统蒋介石“作战不力”。蒋介石一面下令邱清泉兵团不顾一切西进,一面以整编第75、72师和新21旅组成区寿年兵团,向开封迂回,以夺回开封。

 

 

但是,粟裕决定撤出开封,让邱清泉去“占领”,另以叶飞指挥在杞县、睢县之间攻歼区寿年兵团。

为此,华野和中野两大野战军投入了四个纵队,加上地方武装,共计10万余人。

2、最大胆的一着

叶飞是华野第一悍将。

6月27日,他不待查明区寿年兵团的部署,就兵分五路,对着他发起了攻歼战。

次日晚上,一纵一师从敌整75师和整72师之间楔入,攻占16个村庄,猛插纵深20华里,把敌两个师的联系一举割断,并直接威胁其兵团指挥机关所在的龙王店。

这是一次极为成功的穿插,为全歼灭区兵团创造了最有利态势——成为叶飞军事生涯最成功的三次穿插之一。

敌人受到致命一击,29日,两个师从东、西两面向一纵第1师发起夹击,企图打通被切断的联系。可是,第1师第1、2团两个团互相靠背,顽强抗击,敌人恢复联系的企图被粉碎。

3、无兵可调

当晚,叶飞下令一纵三个师对包围圈发起总攻。

其中,第1师攻击常郭屯之敌——整75师第6旅旅部及第18团,第3师进攻白凹,歼灭其15团;第2师进攻邱屯,向敌72师发起攻击。

叶飞的指挥所在马头集。

 

 

 

战斗打响后,三个师对敌人发起了猛攻。

第3师的战斗较为顺利。

第1师攻击常郭屯之战最为激烈。守敌构筑了80多个地堡群,构成了三层立体火力网。

战斗到晚12点钟,常郭屯的敌我形成了对峙,第1师激战竟夜,急切难下。师政委曾如清不得不打电话给叶飞,要求援军。

这时一纵已全部展开,哪个方向都是激战,难以调回。

叶飞已无机动兵力。

4、十万人厮杀中,叶飞只剩一个警卫排

可是,常郭屯关系战役全局。一旦攻不下,就影响龙王店攻击敌兵团总部的战斗。

叶飞说:“你们困难,敌人还要困难。刚才我们已经得知常郭屯之敌多次向龙王店求援。龙王店的兵团司令区寿年和整75师师长沈澄年手头也没有多少机动兵力,而且夜间不敢增援。你们要全力以赴。”

说罢,叶飞说:“我马上命令纵队警卫营赶来,归你们指挥使用。”

纵队警卫营立即吹响了紧急集合号,奔赴1师阵地。

这时,到处是激战。十万大军在厮杀,而叶飞身边却只剩下背卡宾枪的警卫排。

警卫排长熊长源立即作出安排,一个班到村外面警戒,一个班在指挥所附近游动,手里还掌握一个班以准备应付意外情况。

5、担架员、马夫也操枪上阵

在常郭屯,第1师师长廖政国也已经下令把负责师指挥所警戒的两个连投入了战斗。

这时,来自胶东老解放区的担架营主动请战。

这个担架营多为基干民兵。他们随军行动,转战千里,抬担架,运伤员,送子弹,但毕竟不是战斗部队。廖政国下令:“发给武器,将担架营武装起来,去接替师特务营两个连的警卫任务。”

同时,师政治部主任张孤梅下令:“师部机关人员和战勤人员,包括马夫、炊事员全部上阵。”

机关和后勤人员临时组成部队,拿起了长枪。

 

 

这样,全纵队的最后力量和第1师的最后力量,全部投入了常郭屯的战斗。

终于,第1团第3营首先从西北方向攻入常郭屯,一举攻占了敌第6旅旅部。

战斗至30日凌晨,常郭屯之敌大部分被歼,少数困守的残敌顽抗到下午,也全部被歼。

常郭屯一战,俘敌1500余人,敌整编第75师第6旅旅部和全师最能战守的王牌团被消灭。

第1师在常郭屯的战斗一解决,第2师对敌72师的战斗也迎刃而解,邱屯的战斗很快也结束了。

第二日,陶勇指挥的另一支大军对区寿年兵团的龙王店总部发起了总攻。

6、这一战其实不算大,但很重要

豫东战役之后,一纵司令部侦察科缴获一份敌情资料,其中有一段说:“共军高级将领叶飞指挥作战,常常不惜全力,有时甚至身边不留警卫部队。”

叶飞知道后说:“说我常常身边不留警卫部队,这不准确。”

确实,叶飞戎马生涯几十年,唯有这一次在激战中把身边的警卫营派出去,没留警卫部队,在十万大军厮杀中只身带着一个警卫排,堪为大智大勇。

在整个豫东战役中,常郭屯之战不算大,只歼灭敌一个团加一个旅部,而对叶飞本人来说,却创造了一个纪录,可见此战之重要。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