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粟裕凌厉攻势 此国民党军兵团司令被逼带队冲锋

2019-03-13 15:34 小熊历史
  • T大

原题:此人虽不是,蒋介石嫡系将领,但是在战场上却打出王牌风格

了解历史朋友都知道,蒋介石对待他手下将领,有层次之分,像是他老乡,是黄埔生这一类将领绝对是嫡系将领,而对于哪些地方派系将领,是能不用就不用,就算你再厉害也不能走进蒋介石心中,可能是因为蒋介石就是靠黄埔生起家得,对于他来说,黄埔生才是可以信赖将领之一。

但是在蒋介石麾下有一位将军,他虽不是蒋介石嫡系将领,但是在战场上却打出王牌风格,这位就是黄百韬将军。


黄百韬,今日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人,早年在北洋军阀李纯手下当兵,后来又投张宗昌,在张宗昌被灭后才投蒋介石,想想半路出家的黄百韬是标准杂牌将领。

黄百韬自己没有靠山,又不是蒋介石嫡系将领,因此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更加拼命希望可以得到蒋介石的重用。他通过在战场奋勇杀敌,多次立功。

有一句话说得好是金子就会发光,一次偶然机会他得到顾祝同提拔,要知道顾祝同是蒋介石最信将领之一,很快顾祝同就让他担任25军军长,这支军后来在黄百韬训练下成王蒋介石十大王牌之一。


而黄百韬军事生涯最辉煌是在胶东扫荡时,当时他指挥25师在胶东作战几乎没有那支部队可以抗衡,不久又被蒋调到中原战场,与刘帅多次遭遇,黄百韬都是表现出色。

而黄百韬与粟裕多次交手双方有胜又败。像孟良崮战役拼命孟良崮整编74师,但是最因没有救出受到蒋介石处罚。但之后由于战时需要,又重新起用这位悍将。

豫东战役黄百韬亲率25师救援整编72师,这时华野急调3个阻击胡琏、吴绍周兵团,后又以11纵攻击黄百韬所部,谁知遭到25师奋勇反击,结果还伤1000余人。之后华野想一口吃掉这支军,调集第1纵队、4纵队、6纵队围攻黄百韬。

面对粟裕的攻势,黄百韬亲自带队冲锋,他们用4辆坦克在前面开路,后面又跟着大队冲锋队,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冲锋枪,在黄百韬率领下竟然冲出包围圈。也创造了国军战史上兵团司令带队冲锋的唯一战例。


战后黄百韬因此还得到青天白日勋章,之后又破格擢拔为陆军第七兵团中将司令官。

在后来的淮海战役黄百韬成为第一个被歼灭对象,但是华东野战军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据说伤亡六万人,可见其激烈程度。要知道黄百韬在平原上坚守了15天,是无险可守,这和王耀武守济南,形成了鲜明对比。

后来黄百韬与25军副军长杨廷宴一起突围冲了出来,在途中,黄百韬被流弹击毙。虽然黄百韬不是蒋介石嫡系将领,但是在战场上却打出王牌风格。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