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空战1941~42(3)日军编制与部署

2020-03-04 09:04 燃烧的岛群
  • T大

菲律宾空战1941~42

3、日军编制与部署

日军整体战略

日军要迫使美国在没有前线作战基地的情况下,远道穿越太平洋,在日军的控制范围内打一场海上大决战,并战胜美国海军。最终目标是迫使美国在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签订停战协议,认可日军对亚洲占领地区的统治权。

菲律宾战役的核心——迅速攻占亚洲舰队的基地,马尼拉湾

日军预测,美军太平洋舰队中夏威夷群岛出发,增援菲律宾需要花费75天,如何在75天之内,攻占马尼拉湾,就是菲律宾战略的核心目标。

1927-1928年间,日军参谋本部作战课作战参谋前田正实大尉(后来晋升为中将,菲律宾战役中日军第14军的首任参谋长)奉命前往菲律宾,以旅行的名义,进行情报收集工作。

前田大尉根据自己收集的最新情报资料,结合美西战争的战史实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日军发动攻势之后,美军会像美西战争中的西班牙军那样,退守巴丹半岛和科雷吉多要塞,利用当地的有利地形封锁马尼拉湾,进行持久战。这样日军即使占领了马尼拉,海军也无法利用马尼拉湾和甲米地海军基地。而菲律宾的美军将等待美国本土的援军到来,对日军展开反攻。

前田大尉的预测与美军预订的橙色3号(WPO-3)和彩虹5号作战计划基本一致,日军以此为依据,根据前田大尉的补充建议,对巴丹半岛和科雷吉多要塞给予了更多重视。1929年,日军大本营对菲律宾作战计划进行了再度修改,为此大本营在菲律宾攻略部队的编制内配属了攻城重炮兵和铁道兵等部队。对可能出现的变化也制定了相应对策,一旦美军向巴丹半岛和科雷吉多要塞撤退,日军务必在美军主力完成退守之前,在马尼拉城外将其一举歼灭。

如何能够迅速攻占马尼拉湾?日本陆军认为,动用3个师团的兵力,在吕宋岛北端的林加延湾和南端的八打雁湾登陆,南北对进,就是在75天内攻占马尼拉湾的关键。

(PS:这一点美军早已经想到,麦克阿瑟的防御计划就是针对这种战术作出的最佳布阵

但日本海军认为,八打雁湾水域水深很浅,不利于日本海军重型舰艇移动,而美军亚洲舰队的28艘潜水艇将极大威胁滩头的登陆舰艇。因此无论如何不能在八打雁湾登陆。最终的妥协结果是日军第16师团木村支队的2500人在吕宋岛东南端的黎牙实比登陆,日军这个决策恰好避开了八打雁湾的美军防御。

日军计划在黎牙实比登陆

日军菲律宾战役将分为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1)开战首日,对吕宋岛美军发起海空突袭,夺取制空权。

(2)由海军掩护登陆船队在吕宋岛北端和南端同时登陆,夺取当地机场。

(3)将航空兵转移至当地机场,掩护陆军继续进攻马尼拉湾。

(4)攻占马尼拉湾,夺取美军太平洋舰队在亚洲的唯一基地。

由于日本陆军航空兵的航程所限,在开战初期,仅有海军航空兵和极少的陆航战机依靠航程优势可以攻击美军基地,日本陆航第5飞行集团,需要等待日军登陆部队抢滩占领菲律宾机场之后,才能进驻。

日军编制和部署

远东空军的对手是日本海军航空队第11航空舰队下属第21、23航空战队,以及日本陆航第5飞行集团小畑英良中将下属的189架战机。

先说说日本陆航,昭和13年(1938年)8月,日军陆航改制,飞行联队、飞行大队改编为飞行战队。

陆航一个轰炸机战队辖3个9机飞行中队,编制数27机。

陆航一个战斗机战队辖3个12机飞行中队,编制数36机。

飞行战队指挥官一般为大佐军衔。两个以上的飞行战队组成飞行团,由一名少将指挥,多个飞行团组成飞行集团(42年以后改称为飞行师团),由中将指挥。

太平洋战争爆发时,第3飞行集团菅原道大中将负责马来方面作战,第5飞行集团小畑英良中将负责菲律宾方面作战。

第5飞行集团,指挥官:小畑英良中将

第4飞行团,河原利明少将

飞行第50战队、装备九七式战斗机,编制数36机

飞行第8战队、装备九九式双轻爆(Ki-48)

飞行第14战队、装备九七式重爆(Ki-21)18机

——其他重爆战队编制数27机,这只战队只有18机

——开战以后不久被借去空袭香港的英军

第10飞行团,广田丰少将【未参与菲律宾作战】

飞行第77战队、装备九七式战斗机,编制数36机

飞行第31战队、装备九七式轻爆击机(Ki-30)

飞行第62战队、装备九七式重爆(Ki-21)

第10独立飞行队

飞行第16战队、装备九七式轻爆击机(Ki-30)

飞行第24战队、装备九七式战斗机,编制数36机

三个中队侦察机,27机

第11运输中队,9机

第5飞行集团(除却未参与菲律宾作战的第十飞行师团)战机合计:战斗机72,轻轰炸机63,重轰炸机18,侦察机27,运输机9,总计189机。

(数据出自:木俣滋郎《陆军航空队全史》,P66)

1942年菲律宾空战中,第16飞行战队的九七式轻爆击机(Mitsubishi Ki-30 Type 97)

别看数量不少,但日军陆航战机普遍航程不足,开战时,第5飞行集团仅有飞行第14战队的18架九七重爆航程可以空袭菲律宾。

接下来是日军海航部队编制,第11航空舰队,塚原二四三中将

第23航空战队,竹中龙造少将

台南航空队,零战约50机(详见后文分析),九六式舰战x6机,九八式陆侦x8机

第3航空队,零战约50机(详见后文分析),九六式舰战x7机,九八式陆侦x7机

高雄空,一式陆攻x62机

第21航空战队,多田武雄少将

鹿屋空,一式陆攻x30机(鹿屋空的一支分遣队,3个中队一式陆攻被调拨给西贡的日军第22航空战队,充当支援力量)

第1航空队,九六式陆攻x42机

东港空,九七大艇x24机

1001部队,九六陆攻改造运输机x12机

零战精锐

为了夺取吕宋岛制空权,日军战前整编了两支精锐部队——台南航空队和第三航空队。他们是日军太平洋战争开战时唯二的两只纯战斗机部队,装备零式战斗机,由原在中国大陆作战的十二空、十三空、以及台湾的一空最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组成。

日本海军航空兵的基本编制为3机一小队,9机一中队,每个中队备用机3架。台南空和三空编制下辖各6个战斗机中队1个侦察中队,因此开战时的这两只日军陆基零战部队一共拥有12个战斗机中队,满编编制数144机。

美军的战斗机中队,编制数18~24机,实力相当于日军的2个中队,而美军的战斗机大队(FG)下辖3个战斗机中队,实力相当于日军的一个海军航空队。

由于日军急于开战,这两只零战部队此时尚未全部换装零式战斗机,还有不少的海航旧式战斗机九六舰战,他们将在菲律宾作战红作为台南空和第三航空队的预备机参战。

另外,日军第11航空舰队下属第22航空队,驻扎在法属印度支那西贡基地,负责支援山下奉文第14军的马来亚作战,可是他们手中一架战斗机都没有,这对马来亚之战是不利的,之前对中国的远程空袭表明,日本海军陆上攻击机在单独面对敌方战斗机时会损失惨重,因此,特别从台南航空队和三空抽调了3个中队的零战临时配属给第22航空队,由高雄空的山田指挥,被称为山田部队。

山田部队装备共计27架零式战斗机(3个中队),9架旧式九六舰战。此外,位于帕劳的山田空分遣队装备13架旧式九六舰战,以上合计从台南空,三空抽调了49机,缺额1/3的兵力。台南空和第三空剩余9个中队的战斗机,如果满编大约108机零式战斗机。

从实际作战报告看,日军首日起飞90架零战空袭菲律宾,留守7架零战、13架旧式九六舰战掩护台湾基地(数据出自《海军战斗机队史》P26),我据此推测开战首日日军台南空、三空合计可用零战为97机。

实力对比

美远东空军第V拦截司令部两个战斗机大队满编为108架P40战斗机,但开战时缺编35战斗机大队的1个中队,实际只有90架P40战斗机抵达菲律宾,这些美军P-40从工厂运抵,尚未完成发动机、机枪调试,开战首日,实际可参战的美军P-40战斗机仅有54架,此外还有大约20架P-35,12架P-26,日军零战对于美军P40有2倍的数量优势。

假设:

在双方单机战力完全相等的情况下,空中战斗更符合兰切斯特战斗方程式的计算,日军战斗力97的平方=9409,美军战斗力为54的平方=2754,日军对美军战力对比扩大为3.4倍。

但实际美军飞行员半数都是军校毕业生,没有实战经验,加上刚刚换装P-40新型机还不熟悉。而日军经过4年中日战争的磨炼,台南空、三空战斗机飞行员大部分都是飞行小时数上千的老手。因此空战实力对比进一步扩大。

战前侦察

与美军的畏手畏脚不同,日军在开战以前,就使用远程侦察机对菲律宾吕宋岛进行频繁的空中侦察。

12月2日,4日,6日,连续从台南基地派遣九八式陆侦对吕宋海峡进行侦查。美军发现了这些日军侦察机,同时也提议对台湾日军基地进行空中侦察,但美军高层不同意这种“可能会刺激日方”的军事行动。

12月5日,日军汇总侦察情报如下:

克拉克机场,驻扎B-17空中堡垒,B18轰炸机30~35机,P35战斗机30。

尼科尔斯机场,驻扎P35战斗机30机,轰炸机7~10机,侦查机20机

伊巴机场,驻扎P35战斗机25机

以上日军认为是P35战斗机的,大部分是美军P40战斗机,除此之外,日军战前侦察情报十分准确。

使用航母攻击?

战前日军攻击菲律宾有两个方案,一是使用航空母舰空袭菲律宾,但此时南云机动部队主力已经被内定为执行偷袭珍珠港作战,如果等到南云机动部队返航休整之后再对菲律宾发起进攻,可能会贻误战机。

除了南云机动部队的正规空母,可用的航空母舰只剩下——龙骧、凤翔、瑞凤和商船改装的大鹰,日军这些小航母的总载机量为50~60机,如果日军使用全部的小型航母攻击菲律宾,那么最多能装备30~40架零式战斗机,30架舰爆或者是舰攻。

日军实施航母攻击菲律宾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如果日军出动航母空袭菲律宾,在接近菲律宾吕宋岛时容易被美军远程侦察机和巡逻机提前发现,暴露攻击意图,可能会遭到美军B-17重型轰炸机的反击。

2、舰载机数量上处于劣势,同时舰爆和舰攻的载弹量不足,对菲律宾发动空袭的威力有限。

3、日军海航陆基零式战斗机飞行员未经航母起降训练,临时进行训练需要时间。

最终日军决定,仅使用龙骧号航空母舰,携带18架九六舰战,12架九七舰攻协助16师团木村支队(步兵33联队的两个大队,木村直树少将,以及海军机场整备队)的2500人,登陆吕宋岛南端黎牙实比。

战前训练

既然不使用航空母舰,就只能从台湾直飞空袭菲律宾,日军战前进行了跨洋飞行训练,训练的核心是如何让零式战斗机节省燃料,日军从台湾台南、高雄、屏东机场起飞,以与美军菲律宾克拉克机场距离相近的冲绳岛为目标,进行了大量飞行训练。

零战单程飞行500海里,5个小时飞行时间,往返则需要零战飞行1700公里以上,10个小时飞行时间,此间日军飞行员的吃喝拉撒都要在狭小的战斗机座舱里面解决,可想而知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神消耗极大。

高强度训练使日军零式战斗机每小时燃料消耗控制在平均100立升左右,训练成绩最佳的是台南空王牌飞行员坂井三郎,他的零战耗油量降低为只有67立升。

现在,只等开战一声令下了……

~(完)~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