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起义失败后苏联外交官为何惨遭处决并暴尸示众?

2016-12-24 11:23 安徽日报农村版
  • T大

核心提示:然而,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起义最终失败,5700多人遇难,苏联驻广州领事馆也遭冲击。 1927年12月13日晚上8时左右,苏联驻广州领事馆被包围,馆内所有人员都遭逮捕。

本文摘自:《安徽日报农村版》2016年09月02日11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广州起义失败,苏联外交官喋血》

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领导人与共产国际驻华代表及苏联军事顾问密商南昌起义具体事宜,苏联军事顾问布留赫尔(即中国人熟悉的加伦将军)当时就设计好了南昌起义军的去向和前途——南下广东,占领出海口,以便获取苏联援助,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这一设想得到了莫斯科的赞同。

应当说,斯大林从一开始就对广州暴动寄予厚望,认为有必要满足布留赫尔打算装备大约一个军的请求,并决定“在三周内准备好向中国派遣两名高级军事人员和10名中级军事人员”。可是,两万多人的南昌起义军到达广东潮汕地区时,已损失十之八九。中共中央认为“广州暴动的计划应即停止”。

此时,共产国际代表诺伊曼受莫斯科派遣抵达香港。 1927年12月9日,莫斯科两次收到诺伊曼的密电:“坚决请求立即给我们指示,我认为暴动时机已完全成熟”;“如果我们收不到对今天这份电报的答复,我们就于星期一清晨发动。”鉴于此,斯大林于次日致电诺伊曼:“不反对你们的意见,建议行动要有信心要坚决。 ”莫斯科不仅明确表示同意广州暴动计划,而且曾决定对广州起义提供人员方面的帮助。当时的媒体报道也表明,苏联军事顾问曾直接参与了广州起义。

然而,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起义最终失败,5700多人遇难,苏联驻广州领事馆也遭冲击。 1927年12月13日晚上8时左右,苏联驻广州领事馆被包围,馆内所有人员都遭逮捕。据苏联领事波赫瓦林斯基事后回忆,领事馆外交官乌科洛夫、伊万诺夫等人在被杀害之前,还曾受到侮辱,“每个人的身上都被绑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俄国共产党分子,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处治他。 ’……一路上尽向他们投掷东西,打他们,用小刀刺他们,往他们身上吐唾沫。 ”他们后来被枪杀,尸体很长时间都没有被移走。此外,苏联驻广州领事馆副领事哈西斯也惨遭杀害。

摘自《民国历史》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