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后粟裕为何得出此结论:蒋介石很小气

2017-12-06 09:12 凤凰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黄百韬被围,他舍不得丢下黄百韬,不但派邱清泉、李弥来救,还派黄维来救场,结果黄百韬没救成,黄维又被包围了;后来他又救黄维,结果黄维没救成,又丢了杜聿明三个兵团。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粟裕大将一生战功赫赫,去世后为何没进八宝山?原因让人敬佩

淮海战役,粟裕大将是立下第一功劳的,这也是得到毛主席亲自肯定的。战后得出什么经验呢?粟裕说过这样一句话。

黄百韬被围,他舍不得丢下黄百韬,不但派邱清泉、李弥来救,还派黄维来救场,结果黄百韬没救成,黄维又被包围了;后来他又救黄维,结果黄维没救成,又丢了杜聿明三个兵团。

不用问,这里的他就是蒋介石。

粟裕由此得出的结论就是,蒋介石很小气,淮海战场几个回合下来,粟裕算是把蒋介石的心思摸得透透的。

可是对于粟裕善于打神仙仗的变幻莫测,蒋介石却是望洋兴叹,无可奈何,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军队被粟裕一口一口吃掉。

苏中战役第一仗,粟裕首创歼灭美械装备的蒋介石嫡系部队的记录;第二仗歼敌万余人,首开解放战争对敌之先河,毛主席发来贺电;三战海安创造敌我双方伤亡15:1的新纪录;四战李堡,彻底打破了蒋介石迅速解决苏中的美梦;五战丁堰,全歼号称蒋介石袖珍王牌军的交通警察总队;六战黄桥,粟裕围魏救赵歼敌人两个半旅;七战邵伯,攻黄桥打援敌。

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蒋介石损兵折将6个旅,5个交警大队,孟良崮战役更是让蒋介石痛不欲生。

如此功绩,可见粟裕建国后授衔大将当真是当之无愧,林彪都对他的作战艺术另眼相看。可是问题来了,粟裕大将为何去世后没有进入八宝山呢?

事情是这么回事。

八宝山革命公墓确实安葬了许多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开国将帅,但是粟裕大将在生前留下遗嘱: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不要举行追悼会,希望把自己的骨灰撒在曾经频繁转战的几个省市的土地上,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

这也就是粟裕著名的两不一希望的遗嘱。

历史上由于长期征战,许多将领对于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都有很深厚的情谊。像粟裕大将这种遗嘱安排并不鲜见,徐向前元帅临终前也做过这样的安排。

所以也就出现了解放战争蒋介石数百万军队,歼灭其大半的粟裕大将,去世后没有进八宝山的情况。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