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东海撞船事件为何引发国际恐慌

2018-01-10 11:22 凤凰历史
  • T大

“1月6日东海撞船事件”导致一船起火燃烧,32名船员失联,近100万桶凝析油可能泄漏并且面临爆炸、沉没。目前该事件已经引发全球媒体关注,成为今年全球首起重大海事事件。

国外航运业界人士表示,这次碰撞起火事件可能会影响全球最大、最繁忙港口之一的上海港及周边的航运,而且可以预见的是,100万桶油的泄露,将会造成极其严重的环境污染。

这也是事故之所以获得国际如此高关注的重要原因,不光是30多名船员的生死,更是后续污染的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实在太大了。

1978年布列塔尼亚石油灾难

1978年,阿莫科卡迪斯号载着1604500桶(219797吨)的轻质原油从波斯湾出发经过荷兰,预定停在莱姆湾。但是他们明显没有得到上帝的垂青,船只遭遇了风暴。大约在09:45,一股巨大的波浪撞上了船,让方向舵失灵。船员们试图修复无法工作的它,重新获得对船只的操控权,但是失败了。失去控制的船只狠狠地撞在了礁石上,导致大量的原油泄漏。

阿莫科卡迪斯号和布列塔尼亚海岸

由于风暴让船员手忙脚乱的关系,船只的救援信号迟了一个小时才发出去,这让船员在第二天凌晨五点才全部得救,但是泄露的原油却没有这么好的命运了。长达19公里的原油(漂浮在海面上的油膜带)被西北风吹向法国海岸,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盛行的西风将沿岸东部约160公里的石油膜传播开来。泄漏事件发生一个月后,油膜的总面积包括约200英里(320公里)的海岸线。76个布列塔尼地区的社区海滩被油污染。

布列塔尼亚地区被污染的海滩

这场意外的原油泄露事故,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难以估计的破坏。当地大多数动物的死亡发生在溢油事故后的两个月内。事故发生两周后,数百万死亡的软体动物、海胆和其他生物的尸体被海水冲上岸。鸟类死亡约为两万只,牡蛎死亡约为9000吨。不少当地的渔民还捕获了皮肤溃疡和带着肿瘤的鱼。据报道,在该地区捕获的一些鱼类具有强烈的石油味,与此同时,棘皮动物和小型甲壳动物的种群几乎完全消失。

布列塔尼亚人估计恨死这艘船了

焦头烂额的法国人被迫制定了“波尔玛计划”。按照该计划法国海军负责所有的海上作业,而民用安全局则负责岸上清理工作。但是各个孤立的地点阻碍了清理工作,尽管收集到的油水总量达到10万吨,但炼油厂处理后的液体(水油混合物)中回收的原油量还不到2万吨。石油和波涛汹涌的大海的组成了油和水的“巧克力慕斯”的快速形成。因为这种粘稠液体(类似于酥油茶的油包水物理结构)的关系,清污工作变得非常复杂。这迫使法国当局决定不在敏感地区或水深小于50米(160英尺)的沿海边缘使用分散剂。

据估计,这次事故造成2.5亿美元的渔业和旅游设施损失。法国政府向美国法院提出总额达20亿美元的索赔,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

但是在美国芝加哥其后的法律程序中,船只的所有者被认为是完全无可指责的,而法国则在1990年从美国石油公司Amoco获得了1.2亿美元的私人赔款。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人类历史上的大规模石油泄露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有很多次,有不幸遇到不可抗力,如上文中遇到风暴的阿莫科卡迪斯号,但是更多的是人为的操作失误。2010年4月20日发生了一起墨西哥湾外海油污外漏事件。起因是英国石油公司所租用的一个名为深水地平线(DeepwaterHorizon)的深海钻油平台发生井喷并爆炸,导致漏油事故。意外导致了11名工作人员死亡及17人受伤。

2010年5月24日的卫星照片

甲烷引发大火及爆炸,钻油台很快就陷入火海中。事发当时,平台上有126位隶属于不同公司的工作人员。大多数工作人员用救生艇撤离或由直升机救起,但有11名工作人员失踪。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72小时搜救,但仍未发现11人,故推定他们在爆炸中罹难。事发之后,多艘船舰参与扑灭大火,但没有成功。钻油台燃烧约36小时后,最终于4月22日早上沉没。事故现场人员发现在沉没当日的下午1时开始漏油,并继续蔓延。英国石油公司估计,在最坏的情况下每日泄漏162,000(25,800立方米/日)桶原油。

船只试图扑救大火

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洋能源管理局在2011年9月公布的调查报告认为用于加固油井的水泥出现问题是原油泄漏的主要原因。马孔多油井在漏油事故发生前已存在预算超支、监测设备出现异常等问题。英国石油公司和哈利伯顿公司在实施油井水泥工程时,减少注入油井的水泥量以节约开支,造成油井安全出现问题。

油污的影响范围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漏油事故附近大范围的水质受到污染,不少鱼类,鸟类,海洋生物以至植物都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患病及死亡等。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渔业进入灾难状态,过半数受访者,不满意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处理今次事故的表现。有官员指,至今墨西哥湾沿岸有超过300只海鸟因为油污死亡。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墨西哥湾漏油的影响如同911恐怖袭击。

2010年6月10号在墨西哥湾的燃烧和撇油作业

美国政府的在11月份的调查报告指出有6,104只鸟类,609只海龟,100只海豚在内的哺乳动物死亡,这个数字可能包括了死于自然原因的动物,所有因深海漏油而死亡的数据断定尚待时日。

爆炸前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

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洋能源管理局的调查报告建议开发一套测试钻井平台运行安全性的标准化程序,改进钻井平台的安全设计以防止可燃气体进入控制室,加强防爆阀门组等。报告还建议政府加强监管,要求运行方提供完备的油井控制报告,对深水钻井平台进行突袭式抽查。

石油泄漏事件产生的石油膜靠近阿拉巴马州莫比尔的海岸

英国石油公司建造了一个期望能降到1500米海底深的4层楼高巨型“金钟罩”,罩住漏油的地方,让原油保留在金钟罩里,然后再抽回到海面上接应的油轮。但是深海水温太低,导致“金钟罩”内部累积了大量的冰晶,中途就无法正常运作,最后这项计划宣告失败。英国石油公司被美国政府要求成立一个200亿美金的基金来处理这个事故。同年7月,利比里亚籍的台湾除油船鲸鱼号(AWhale)抵达墨西哥湾,在测试成功后投入海水油污清除作业,但因除油效果不佳,退出除油作业。

工人们正在清理溢油事故的海滩

漏油数个月后,海水中高浓度甲烷被快速繁殖的深海嗜甲烷菌所吞灭,甲烷含量迅速地回归正常值。2012年11月,英国石油公司与美国达成和解,接受12.56亿美元刑事罚款,另外提供23.94亿美元支付给野生动物基金会用于环境补救行动及3.5亿美元提供美国国家科学院。此外在未来三年向美国证交会支付5.25亿美元。

全身石油的海龟正准备接受紧急去油和治疗

2015年10月6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英国石油将以208亿美元代价与美国政府和解,彻底解决此次漏油事故所有求偿。该款项包括所有几百个地方政府的求偿,美国清水法案罚款,天然资源损害赔偿在内所有政府相关求偿内容。

而208亿美元的和解代价刷新了美国司法当局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一个案和解金额。

这次事件后倡导抵制英国石油的抗议者们

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泄露

不过墨西哥湾的事件不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石油泄漏,也不是性质最为恶劣的一次。1990年8月2日凌晨2点,由14个师组成的10万伊拉克大军越过科威特边境,发动了一场预谋已久的入侵。只有2万兵力的科军,无力抵抗潮水般的敌人。下午2时30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占领了科威特王宫。

第二天,伴随着伊军控制科威特全境,令人发指的暴行也降临在了这个富裕的沙漠小国。如狼似虎的伊军在成内肆意劫掠,科威特金库中的254万盎司黄金与中央银行旗下的8家金融机构,遭到了伊拉克人的洗劫。科威特航空公司的18架客机也被掳掠到了巴格达。就连动物园中的动物都被伊军打死烹成了食物。医院中的病人们被赶出来给受伤伊军腾出床位,婴儿也被残暴的从保温箱中扔出。在沦陷期间,约13000名科威特人被残杀或者失踪,超过25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

这种行为无疑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连萨达姆的大后台苏联人都觉得理亏。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布什因为对伊拉克的强硬政策是他的支持率一路走红,最终成功实施了惩罚伊军暴行的“沙漠风暴”--军事史上的奇迹。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但是本着我没有抢到,你们也不能得到的精神,萨达姆下令从科威特撤退的伊拉克军队打开石油管道、油井甚至停泊在港口的油轮的阀门,试图为避免军事失败做最后的挣扎。据估计,从1月23日至27日,至少有2.4亿加仑(最多可能达4.6亿加仑)的原油流入内陆和波斯湾。

萨达姆的行为算是彻底让他的阿拉伯兄弟和他说再见了,也难怪美国后来吊死他没受到阿拉伯人的普遍抗议

美国战机在1月轰炸了石油管线,试图阻止原油外泄。据估计,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向波斯湾外泄了800万桶原油。最后的清理手段是用智能炸弹封闭开启的管道。

在战争之后,多国动用了25英里的吸油格栅、21台油水分离器,与众多真空吸污卡车,大约从海中收回5880万加仑的油。但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报告,这件史上最严重漏油事件对珊瑚生态系和地方渔业造成些永久性伤害少于预期,预估有一半的油被蒸发,八分之一被回收,剩下的则多被冲上岸了。

可见最严重的环境危害不是来自大自然的风暴,也不是人为或者技术上的失误,而是想萨达姆这样的战争疯子。

结语:

行文至此,笔者在向大众普及近日发生的“东海撞船事件”将会导致多么严重的灾害之后,本该习惯性地来上一句:该次事件的后续发展将向什么方向发展,我们拭目以待吧。

但是笔者这回不得不再多啰嗦几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一步步升入,上海等中国港口城市面临海运物资意外泄漏导致的环境污染破坏问题也将越来越频繁,但并未真正感受到切肤之痛的国人的危机感并不强烈,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显然还没能伴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只有民众像如今关心雾霾问题一样,重视海洋污染之后,还海洋以蔚蓝,还大地以碧绿才能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