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何人悼词称其“犯错” 邓小平过问下2次平反

2018-03-12 09:56 中国新闻网
  • T大

核心提示:1977年5月13日,章乃器离开了人世。在当时“两个凡是”的形势下,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追悼会,悼词在肯定他“在历史上为人民做过好事”的同时,还不忘指出他“犯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错误”。

章乃器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章立凡,原题:章乃器的三次“摘帽”

1957年6月25日,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周恩来总理即将在一届人大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谈到当前的反右,并有一段批判章乃器的文字。章乃器突然站起来,动情地说:“我要对周总理说几句话。你是总理,我是协助你工作的国务院干部,过去工作中遇到问题,总是大家共同分担困难。现在我遇到了问题,作为总理,批评帮助他工作八九年的干部,只根据他所说的两三句话,就说他是反对社会主义,这个断语,是不是值得考虑”

平心而论,周恩来又何尝不爱护这位相交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何尝不了解他的出众才华和正直人品1949年经周公安排,章乃器出任政务院政务委员,1952年又提名他出任粮食部长;他婉劝章乃器专心致力粮政,避免卷入民主党派的内部纠纷,也是出于爱护党外干部的一番苦心。1956年底周恩来因为“反冒进”受到毛泽东的批评,被迫作检查才勉强过关;今年赶上整风反右,形势比人强,事关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威信,也只有坚持批判。

1957年6月26日,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章乃器在四川组会议上做了个书面检讨,承认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和作风”、“个人英雄主义和自由主义”,但不承认自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他在检讨中再一次谈到了个人崇拜问题,说一部分非党人士违反党的意旨,进行个人崇拜。全国政协就曾通过一个设立毛泽东大学的提案,当时他自己也举手赞成,后来因为毛泽东的反对才没有实行。章乃器说:“对革命领袖以至对党员的尊敬是应该的,这是经过鉴别基于理智的事情。这同神化革命领袖,以至对党员进行盲目的个人崇拜,是根本不同的两回事。”

7月7日下午三时,由周恩来主持在政协礼堂召开了一次会议,就对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等的处理问题进行磋商。此刻,黄炎培给周恩来递了一个条子:“请问国务院工作人员有没有被停职或类于停职的规定”他注明这个问题是“为了章乃器”。周公用铅笔批道:“有这样一种处分方法,但对部长级还没有用过。”两天后,毛泽东在上海又点了一批“右派”的名,并且说:“右派的老祖宗就是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此后,章乃器被定为“极右分子”。

1958年1月28日上午,周总理召见章乃器。章乃器在他的《七十自述》中,记下了这次谈话的内容:“周总理对我说,要撤我和伯钧、隆基的职,马上要提交国务会议讨论,已经告诉了伯钧、隆基二人,而且不让他们出席会议,但可以让我出席会议申辩。我问撤职的事情是否最后决定了。他说,党中央决定了。我说,那还申辩什么呢我愿意放弃出席的权利。他说,那也好,辩论起来我们人多,你说不过我们的。我说,撤职倒没有什么,但是为什么要扣上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罪名呢这是违反事实的,是宁死不能承认的。他说,那你可以保留思想,我们党是准许保留思想的。”

1958年1月31日,毛泽东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撤销章乃器的粮食部部长职务,撤销章伯钧的交通部部长职务,撤销罗隆基的森林工业部部长职务。”

1963年1月19日,民建中央通过了《关于开除章乃器会籍的决定》。3月7日,政协常委会通过了撤销章乃器政协委员职务的决定。据说,周恩来对开除会籍的做法不以为然。他批评说,一个人总要有个组织,你们把章乃器的会籍都开除了,将来怎么做他的工作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年届七旬的章乃器受到残酷迫害,被抄家、批斗。后来中共中央给章乃器落实政策,前后共计有三次。

 

第一次是在周恩来病重,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后。1975年国家决定特赦全部国民党战犯。章乃器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谈及当年自己在香港是有工作的,为了建设新中国才应邀回来,现在国民党战犯均已特赦,自己的问题多年仍未解决。这封信受到了重视,准备为他落实政策。考虑到陈云同章乃器的历史关系,毛泽东、周恩来指示由陈云出面约章乃器谈话。同年4月间的一天,章乃器被接到人民大会堂,由陈云代表中共中央与他谈话。陈云向章乃器宣布,中央决定给他摘帽,要他认真吸取教训,并准备安排他的工作。章乃器当即表示,自己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对于没有宣布平反,感到不够。就这样,始终不承认自己是“右派”的章乃器,被摘掉了“右派”帽子。由于“四人帮”的干扰,不久又开始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政治运动,原定安排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顾问的方案未能实现。

1977年5月13日,章乃器离开了人世。在当时“两个凡是”的形势下,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追悼会,悼词在肯定他“在历史上为人民做过好事”的同时,还不忘指出他“犯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错误”。

第二次落实政策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80年改正“右派”的中共中央60号文件起草时,章乃器原被列在“不予改正”之列,在胡耀邦和陈云、邓小平直接过问下,克服了不少阻力,章乃器“右派”错案终于在1980年6月得到改正,他的骨灰于1982年5月移放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室。

第三次落实政策是在邓小平逝世后,香港回归前夕。经中共中央批准,于1997年4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纪念章乃器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在讲话中指出:“章乃器先生是一位英勇的爱国民主战士”,对他“一生所表现出来的爱国民主精神和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对其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深切的怀念和敬佩”。在离开人世二十年后,章乃器“实践检查真理,时间解决问题”的预言终于完全实现。(摘自《章乃器与中共领袖们》)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