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绿色贝雷帽失利能说明特种兵过时了吗?

2018-03-13 21:43 凤凰历史
  • T大

美军非洲司令部2017年10月7日确认,当地时间2017年10月4日发生在尼日尔的美军士兵遇袭事件导致4名“绿色贝雷帽”部队成员丧生。美国官员透露,5名“绿色贝雷帽”部队成员4日在已知有叛乱分子潜伏的地区执行例行巡逻行动时遭到伏击,其中4人丧生。这些叛乱分子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成员。近日,《纽约时报》发布了一段视频,还原了当时的现场状况。

大片中战无不胜的美国特种兵居然被打成这幅惨像,是否意味着美军神话的破灭?

2017年10月4日清晨,由11名美国陆军特种兵(绿色贝雷帽)和30名尼日尔士兵和翻译组成的联合巡逻队在执行完一项例行性的巡逻任务后,准备离开尼日尔边境的一座村庄。然而他们却突然遭到了一伙效忠于伊斯兰国的武装恐怖分子的袭击。由于此次任务的主要内容为巡视尼日尔边境的一些散落的村庄,以及与当地村民和领导人会面,属于低风险任务,所以他们根本没有预料到自己会与恐怖分子狭路相逢,结果毫无准备的美国特种部队尽管英勇奋战,但还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太多人觉得美国人败给非洲人等于不行

消息传回国内,不少人认为美军精锐居然被非洲人打得抱头鼠窜,就算是被伏击也不该如此,最后士兵们丢下战友撤退的行为更是加深了美国兵贪生怕死的印象。可惜,这么说的人往往对“特种兵”三个字一无所知。

特种作战的概念

特种一词顾名思义,就应该是执行特殊任务种类的部队,他们必然区别于正轨军。在20世纪以前,人们没有今天的特种作战概念,但是依旧会组建起特殊的作战部队去完成一些特别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侦察,从敌人附近或在敌人之间获取情报,并负责渗透、破坏、斩首等行动。在罗马末期以及拜占庭时期早期,罗马人使用小型的伪装船只,由选定的人员进行侦察和突击队任务。穆斯林部队也拥有海军特种作战部队,其中包括使用伪装船收集情报和发动突击。

在古代中国,很多将军也喜欢重金募集死士对敌方实施斩首行动。明代著名将领李成梁就是个中好手,他看准后期的蒙古社会组织结构松散,不少部族只有几百丁口,无法接受大规模的战损的弱点。每次开战都要募集死士,让他们去冲阵,只要能够砍下前排军官的首级,这种军队就不战自溃。等到成功之后,李成梁就会衔尾追杀,一口气将其斩首数百,这个部落几年内都无法恢复元气。

正在执行“古代特种作战”任务的日本忍者

到了近代,战争的模式变得更加复杂,尤其是欧洲的“文明人”对战“野蛮人”的时候,一些有特殊技能的部队可能会比正轨的军团更有用。

驻印英军就在他们的边境战争中部署了两支特种部队:1846年成立的“指导兵团”和“Gurkha侦察兵”(这支部队成立于19世纪90年代,在1897-1898年的Tirah战役中首次被用作独立部队)。在第二次布尔战争(1899-1902年)期间,英国军队认为需要更多类似的部队。于是,英国人组建了童子军(LovatScouts)和苏格兰高地联队(苏格兰高地军团),他们由杰出的军人组成,装备精良,擅长枪法、野战技能和军事战术。

1893年在南非的英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特种部队。1940年,英国突击队成立后,温斯顿丘吉尔的呼吁,“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可以给敌人的海岸带去恐怖”。到1940年秋,有2000多人自愿参加,1940年11月,这些新部队组成了一个特遣部队,由旅长JC.海顿指挥的四个营组成。特种部队迅速扩大到12个编制,后来被称为突击队。每一个中校作为指挥官有大约450士兵。

英军突击队

不过,对于一个旨在负责渗透工作的兵种而言,突击队的编制人员实在太多了。于是,1941年大卫.斯特林中尉提出了他的改革方案。其深信一小撮(大约十几人)训练有素的士兵有着令人惊讶的优势,如果运用得到对敌人的战斗能力造成的伤害比整个排更大,他的想法是小型降落伞队训练士兵在敌后行动以获取情报,摧毁敌方飞机并攻击其供应和后勤路线。他的想法得到批准SAS部队成立了,在1942年,他们袭击了布埃拉特。在战斗中,他们对港口、油箱和储存设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3月,对班加西港口的一次突袭行动取得了有限的成功,他们对Al-Berka的15架飞机造成了破坏。1942年6月,克里特岛对赫拉克利斯、卡斯蒂利、泰姆普阿基和马莱姆的空军基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在福卡和梅萨·马塔鲁机场的袭击摧毁了30架飞机。

英军的SAS部队

如此多的成功自然引发各国效仿,特种作战的概念也被发扬光大,逐渐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模样。

特种作战与正规作战的区别

我们从特种兵的历史不难看出他们有以下几个特点:1.都是精挑细选的精锐,枪法准,战斗勇敢。2。哪怕是雏形也就百人规模,后来更是被削减到十数人,因此他们的任务是渗透于破坏,在必要的时候实施斩首行动3.他们必须要轻装上阵,因为要深入敌后的缘故,他们无法携带重型武器。4.因为是通过空投(70年代后普遍使用直升飞机)形式进入敌方领域,所以无法获得己方支援,一旦情报泄露导致敌方提前埋伏好,或者计划出错导致撤退延误都会将这支孤军推到悬崖边上。

无论是冷兵器还是热武器时代,只要战术和武器没有代差,双拳难敌四手就是真理

如果将两只国家之间的战斗比作两个人,那么军队就是双方的武器。特种兵就是典型的军用匕首,隐藏性极佳,锋利而且致命,能够很轻松地一击必杀。但是,当他们遇到有准备的军队之时,就像匕首遇到了长剑,哪怕是一根锈蚀的长剑也能很轻松地击败匕首。如果遇到的是持有大量重火力的军队,那么难度就会提高到长枪,匕首的一方只有逃跑的份。

这样的火力对特种兵来说已经是“重火力”了

1993年的摩加迪沙之战就是将特种兵弱点暴露得淋漓尽致的一战。此战中美国先后投入了第75游骑兵团、第160特种航空兵团、海豹突击队、三角洲特种部队等精锐特种作战力量,却在没有有效火力掩护的摩加迪沙陷入苦战。当他们完成初步的抓捕任务后,在当地遭遇了数千索马里军阀部队和民兵的围攻。当负责运输的黑鹰直升机被击落后,许多美军的特种兵部队被分散困在摩加迪沙的复杂城区内。

《黑鹰坠落》在国内也算小有名气,它不复以往“兰博”式的成功,而是将真正的特种作战描绘了出来

此战美军特种兵战死19人,战死士兵的尸体更是被人拖拽游街,在当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痛定思痛的美国人决定以此为背景拍一部真实的特种作战电影,就是很多人熟悉的《黑鹰坠落》了。

结语

现在我们知道特种兵是负责偷袭别人的,在被人偷袭且对手持有RPG等重火力的前提下,这支部队没有胜算。

再者,美军不是日军,他们从不崇尚“玉碎”,分出三分之一的兵力掩护战友撤退是美军的操典,而非一些人想象中的逃跑。

更何况,其对手是恐怖分子无论对美军是什么观感和评价,对待恐怖分子必须保持立场的一致。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