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重获自由后曾说:我就是共产党 何人为他证明

2018-03-14 10:19 中国网
  • T大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阎明复曾就张学良是不是中共党员的问题问过吕正操,吕明确答复说:“张汉公是中共党员”。主持东北军史整理编辑工作的宋黎也曾就此事询问过西安事变前后曾代表中共中央在张学良身边工作过的叶剑英元帅。“叶帅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张学良重获自由以后也曾对记者说:“我就是共产党呀。”

张学良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佚名,原题:中共“特别党员”名单:张学良也是共产党员?节选

1936年8月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曾发给中共中央书记处一封电报:“使我们特别感到不安的,是你们关于一切愿意入党的人,不论其社会出身如何,均可接收入党和党不怕某些野心家钻进党内的决定,以及你们甚至打算接收张学良入党的通知。”这段文字表明张学良入党确有其事。

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阎明复曾就张学良是不是中共党员的问题问过吕正操,吕明确答复说:“张汉公是中共党员”。

主持东北军史整理编辑工作的宋黎也曾就此事询问过西安事变前后曾代表中共中央在张学良身边工作过的叶剑英元帅。“叶帅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1936年8月9日,张闻天、周恩来、博古、毛泽东4人联名给张学良写了一封长信,谈了17个问题。信中开头就称‘李宜同志’,这是张学良与红军联系的化名。1936年9月22日,毛泽东与张学良签订了《抗日救国协定》,计8条。”这封信里称张学良为同志,称杨虎城却没有称同志。1956年,纪念西安事变20周年时,周恩来特将高崇民先生怀念张学良诗中“一人憔悴在东南”句改为“一人奋斗在东南”。如果联系张学良早已是中共秘密党员的背景,可能不难理解周恩来突出“奋斗”之心意。

张学良重获自由以后也曾对记者说:“我就是共产党呀。”

也许,少帅到底是不是中共党员将成为一桩历史悬案,类似的有争议的情况还有宋庆龄等(宋庆龄在1930年代成为共产国际秘密党员,编者注),我们永远也没有办法证实了。但他们是不是中共党员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都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自己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