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5岁因抗日而牺牲 为何45年后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8-03-12 12:51
  • T大

众所周知,抗战时期有个英勇无畏、把鬼子带进八路军伏击圈的少年英雄,名叫王二小。但鲜为人知的是,同样是抗战时期,江苏淮安也出现过一位于王二小有相似事迹的少年,却蒙受了数十年的不白冤。他年仅15岁就为抗日壮烈牺牲,直到45年后才被正式追认为革命烈士。

1943年,日军入侵淮安城,并在各地建起了土圩子,妄图长期据守。当地人民自发成立了一支自抗日农民自卫武装,在共产党员程德庆的领导下开抗对敌斗争。

 

null

 

5月9日,一位民兵送来一个十四五岁的小男孩,向程德庆报告说:“我们抓到一个日伪探子,请你批准杀掉他!”

程德庆一看,那个小男孩衣衫槛褛,瘦骨嶙峋,缩在墙角瑟瑟发抖,目光中充满恐惧。

凭借多年的革命斗争经验,程德庆认为他不像是个敌探,马上叫人给他松了绑,并和蔼地问道:“你为啥要给日伪军打听消息呢?”

小男孩委屈地说:“是他们硬逼我来的。”

程德庆经过询问得知,这个小男孩是泾口圩子里边的人,大名叫王元甲,才15岁,乳名二网子。母亲去世后,大哥年前无缘无故地遭了日本鬼子的一顿毒打,气不过参加了新四军。体弱的父亲养活不了他们两个兄弟,就让他到一家磨坊里当小伙计。

狡猾的日伪军为了探得我方消息,而他们自己的据点不仅自身难保,群众也向他们封锁消息,他们就天天轮换着把据点里的群众派出坪子。

 

null

 

那天伪保长派到王元甲老板的差,老板就硬让他家这个小伙计顶替。

王元甲年纪小,不懂事,走到东作一带后,就真的向值勤放哨的民兵打听“新四军最近来没来东作”的消息。民兵们思想单纯,就把他当日伪探子捉了起来,还差一点杀掉。

经这么一说,程德庆从开始怀疑转为同情了。老程一边让他吃饭,一边告诉他,日本鬼子是外国人,跑到我们中国筑碉堡、造好子,杀人、放火,你哥哥也凭白无故地挨了一顿打。这些都是任何一个有骨气,有良知的中国人所绝对不能忍受的……王元甲听着听着,两眼涌出了难过的泪水。

饭还未吃完,他就用恳求的目光说:“程先生,我不想回去了,你带我去参加新四军吧!我想和大哥一样参加你们的革命!”

如果不是看王元甲的身体太瘦小,程德庆一定会满足他的要求。现在他只好安慰他说,你年纪小,参军后,每天要背枪,背米袋,还要行军打仗,你哪行?等你长大了才可以参加新四军。不过只要热爱祖国,仇恨日寇,你留在据点里照样可以做我们的革命工作。

王元甲高兴地问:“那……你让我做什么事呢?”

当时正好程德庆手中有淮宝支队政治处印发的1943年红五月《告伪军同胞书》和《告敌占区人民书》两种红绿传单,便问他:“在圩子里贴标语,你敢吗?”

 

null

 

“敢!”王元甲好像是位已经投身革命的战士,挺着胸回答很干脆。

“鬼子、二皇(伪军)知道了要杀你头的!”

“我不怕!”

程德庆一边悄悄交待王元甲要严守秘密,一边将标语裹好揣到他衣服里边的腋下。

王元甲接受了这项特殊任务后,便沿着张公堆的抗日堑壕往北走。他的一双手还不时从路旁田边扯上几把青草,假扮成是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样子。到傅庄时,一条水沟拦住了他的去路。人小水深,他便脱下衣服淌水过河。就在他把标语往两只鞋里揣时,一个在附近耕地的伪保丁发现了那闪光的红色,从此种下祸根。

半夜过后,据点里死一样的寂静。王元甲一觉醒来,揣上标语,带上晚上早就准备好的浆糊,仗着据点里路熟,悄无声息,很快就把二十多张红红绿绿的标语贴上了墙,然后回到他的磨坊里睡觉了。真是做到了神不知,鬼不觉。

第二天,日伪军一见圩子里贴上许多新四军的标语,顿时吓破了胆。老百姓们则个个喜形于色,在暗地里奔走相告:“新四军真是神兵天将!白天在石桥头打死打伤那么多鬼子和二皇,晚上又进了泾口圩子。连伪军大队部门上都贴上了共产党的标语!”

日伪军却如临大敌,急忙关上圩子四门,调兵遣将,挨家逐户进行搜查。稍有嫌疑的就绳捆索缚,鞭抽棒打。

三天内,被抓到张家祠堂里吊打的竟有30多人。结果一无所获。敌人做梦也想不到干这件惊天动地大事的竟是一个十多岁的毛孩子。

 

null

 

​但是敌人没有死心。以凶狠残暴闻名的伪军头目张雁抵在鬼子小队长的严令下,把乡、保丁以上的走狗全部集中起来,限令他们查清所有在5月9日进出坪子人的来龙去脉。

那个伪保丁吓破了胆,连忙跪在地上,把他见到王元甲手中抓着红红绿绿东西涉水过河的事说了出来。

张雁抵和鬼子小队长得知他们抓到的“要犯”竟是个小小毛孩子,气得两眼都红了。他们对王元甲连夜吊打折磨。王元甲忍着剧痛,问什么都回答“不知道”。

日伪军们的花招用尽了都无济于事,最后伸出了血腥的手,在5月13日那天,将王元甲枪杀在赵舍南头的草地上。

这件事过去之后三十年后,在那个史无前例的年代却变了味。在一些人口中,王元甲不但不是革命烈士,而且受到许多不公正的非议。

当时担任地方干部的程德庆得知后,又急又气,寝食难安。此时,他已是唯一能证明王元甲是为革命工作牺牲的人,于是他到处奔走,做了大量工作。

直到1988年,才由江苏省民政厅正式行文,追认王元甲为革命烈士。这时,距这位小英雄牺牲已经整整45年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