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只上过三年战场 却在40岁时成周恩来军事顾问

2018-06-12 09:49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周恩来是举世闻名的大军事家,能做他的军事顾问的人,绝对不是一般的将才。而在他的军事顾问中,有一个人只上过短短三年战场,当他的军事顾问时只有40岁。

雷英夫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此人只上过三年战场,却当了周恩来的军事顾问,时年才40岁!

周恩来是举世闻名的大军事家,能做他的军事顾问的人,绝对不是一般的将才。而在他的军事顾问中,有一个人只上过短短三年战场,当他的军事顾问时只有40岁。

这个牛人是谁?

他就是雷英夫少将。

在共和国众多的将军中,雷英夫少将是一个传奇。

他是河南人,老家在孟津县。1937年,他考取了洛阳一家中学,可是,家境贫寒,怎么凑,学费还是差16块大洋。以后,无论他和全家怎么借钱,都借不到了。告贷无门,他无奈之下,只好辍了学。

随后,他去考郑州铁路局的扳道工,考上了,又没钱交纳押金,还是去不了。

后来,他再去考小学教员,仍然是因交不起押金,被拒之门外。之后,他又报考过文书、布店学徒,都因为无钱无保人,一一落空。

此时日军大举进攻,洛阳不久也沦陷。1938年,雷英夫长途跋涉,投奔延安,年仅18岁。

来到延安后,他进入了抗大学习,由此开始了新的人生。

三个月后,他被选调到中央军委参谋训练队,还当上了班长。

1939年秋,周恩来从重庆返回延安,为在国统区工作的叶剑英挑选两名参谋,作为助手。

结果,在毛泽东的推荐下,雷英夫去了重庆,担任叶剑英的军事参谋。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叶剑英从重庆返回延安,雷英夫跟着回来了,被安排在中央军委总部作战局,担任副科长,不久升任科长。

在延安,因为才华横溢,雷英夫得了一“才子”的绰号,被称为“洛阳才子”。

雷英夫的才,不是虚的。

1945年,雷英夫又被叶剑英带去了北平军调部,担任执行处代处长。这时,正好出了一件轰动一时的大事:一名国民党少校在山东解放区被八路军击毙,一下子国民党上下就像捅了马蜂窝,闹得沸沸扬扬。连蒋介石都拍了桌子。雷英夫代表军调部的中共方面参加了特别调查小组。

很快,他们就查清了事实:国民党少校因为没未携带军调部的标志,在进入解放区时拒绝八路军哨兵检查。并且,他还大闹起来,拔出手枪,所以被八路军哨兵击毙。此事的责任,完全在于这个国民党少校本人。

真相大白后,国民党自己打脸了。蒋介石也大发雷霆,一气之下,竟然下令将与雷英夫的谈判对手、国民党军统局的温天和押送南京,进行“法办”。

雷英夫把国民党以厉害著称的军统特务都打败了,才华可见如何不一般。此时他才25岁。

雷英夫还有一件很出名的事,才干超人。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美军在麦克阿瑟指挥下在朝鲜仁川登陆,武装干涉朝鲜内政。

美军虽然是突然行动,但早就在中国事先的判断和掌握之中。

中国不仅对美国出兵有准确的判断,就连他们登陆朝鲜的时间和地点都尽在掌握之中。

最先作出这个判断的,就是雷英夫,时间是1950年8月下旬。当时,他就根据朝鲜战场的形势,判断美军一定会出兵朝鲜,再根据美军与朝鲜半岛的地理情况和战况,预测出美军的登陆地点必定是仁川,且还准确分析出美军登陆时间是——9月15日。神不神?

雷英夫是一个“神”。

但是,他实际打仗却很少,只在解放战争中去华东在野战军干了三年,先后担任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准确地说,他上战场的时间,不过区区三年。然而,他对于战争的研究,又简直是一个天才。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雷英夫被周恩来选中,调任为周恩来的军事秘书。

因为资历浅,也没什么大战功,1955年授衔时,雷英夫不是少将。

可是,由于他对战争精准的判断和研究,1961年,他由周恩来的军事秘书改为周恩来的军事顾问,成为了大军事家周恩来军事上的“老师”,时年才40岁。

也是在这一年,雷英夫在毛泽东的亲自提议下,晋升为少将军衔。

雷英夫将军,在解放军众多将星中有一些与众不同,是才子,是“刘伯温”。

2005年1月9日,雷英夫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