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荣臻曾用何招数使守在山上两年的日军立即投降

2018-06-14 09:21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日军也好,国军也好,都坚决攻下这个据点。”聂荣臻说,“但方法要灵活,对于日本军队,不一定强攻!”随后,根据聂荣臻的指示,23团暂时停止了射击,采取了一个办法:把山上的电源和水源切断了。

聂荣臻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婵稚翎,原题:抗战胜利后,五百日军在一山坚守两年,聂荣臻一招让其打白旗投降

1947年5月,聂荣臻指挥野战军一路西进,解放阎锡山控制的阳泉,但是,在距阳泉4公里的狮脑山上,一支部队在负隅顽抗,战斗力很强。

三纵第8旅23团把狮脑山包围,连攻两天,一直未能攻下这个制高点。聂荣臻有些意外,说:“这股敌人怎么如此顽强?”决定拔掉这个“钉子”,于是给前线的杨成武打电话,要他进一步摸清敌情。

没有多久,杨成武来电话说:“司令员,固守狮脑山的是日本人。”

“什么,日本人?”聂荣臻很奇怪追问。

若是两年前,这里有日本人并不奇怪,现在抗战胜利快两年了,怎么还有日军?杨成武坚定地说:“是日军,是日本保安第五大队在山上固守。”

“日军也好,国军也好,都坚决攻下这个据点。”聂荣臻说,“但方法要灵活,对于日本军队,不一定强攻!”

随后,根据聂荣臻的指示,23团暂时停止了射击,采取了一个办法:把山上的电源和水源切断了。

这一下,山上的日军熬不住了。

第三天,一名日军挑着一杆白旗,从狮脑山上走下来,把一封用中文和日文写的信交给23团。信的大意是:

日本已经战败,他们本不应再留在战场,不该再与八路对抗,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国,只得听命于阎长官。现在他们愿意和八路谈判,保全皇军和妻女的安全。

23团团长张英辉看完信,又气又恼,厉声对送信的日本兵说:“告诉你们长官,放下武器,不与人民为敌,可以保证你们人身安全,否则全部消灭。”

这个日本兵懂汉语,连连鞠躬,要求张团长派一名代表到狮脑山去谈判。

张团长派前沿阵地的马营长担任代表,前去谈判。

马营长与通信员来到狮脑山顶,日军大队长藤田信雄“咔”的一个敬礼,用生硬的中国话说:“我们可以投降,但希望贵军能保证第五大队官兵及其家眷的安全,保全官兵的私人财产。”

马营长说:“解放军优待俘虏,你们的条件可以答应,但是必须立刻放下武器。”

藤田信雄大队长一声吼:“吆西!”几百名日军争先恐后地从工事中钻出来,把枪架好,把装备整整齐齐堆放好,列队站在一旁,等候发落。当马营长的眼光盯在那部用胶布粘着仪器的电台时,旁边的日军械官连忙解释说:“请别误会,那个地方早就坏了,不是我们故意损坏的。”

马营长问道:“你们不是说有眷属吗,眷属在哪里?”

藤田大队长又一声吼,上百名日本女人和孩子从一个岗楼里钻出来。岗楼小,里面污秽不堪,这些妇女孩子挤在里面,简直是活受罪。

这些日本人投降后,暂时安置在阳泉。聂荣臻让杨成武代表他去看望他们。藤田信雄见到杨成武,伸出大拇指十分激动地说:

“贵军枪打得很准,纪律严明,了不起,了不起!”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