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孤胆英雄慷慨就义后被中国等三国家追认为烈士

2018-07-06 09:48 凤凰网历史
  • T大

核心提示:他是韩国的孤胆英雄,成功刺死了日本陆军大将白川义则,慷慨就义后,三国都公认其为烈士,中国、朝鲜、韩国都为其树碑立传。他就是尹奉吉烈士。

尹奉吉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陈文杰:他是韩国的孤胆英雄,慷慨就义后,三国都公认其为烈士

他是韩国的孤胆英雄,成功刺死了日本陆军大将白川义则,慷慨就义后,三国都公认其为烈士,中国、朝鲜、韩国都为其树碑立传。他就是尹奉吉烈士。

尹奉吉出生于忠清南道的礼山。3岁时,韩国被日本吞并,沦为其殖民地。11岁的尹奉吉亲身经历韩国人争取民族独立的,1930年,离开家乡到中国流亡。尹经过东北、青岛,辗转在1931年到达上海,并认识当时在上海组成韩国临时流亡政府的金九。1932年4月26日,尹奉吉加入“韩国人爱国团”,并且接受金九的委派,进行刺杀日人的任务。

23岁的尹奉吉不辞而别。行前,他给年轻的妻子留下一封书简,内称“丈夫离家,生不还”,表达了他为国捐躯的坚强决心。尹奉吉一路辗转漂泊,先后在东北、青岛等地落脚。在旋服务于虹口小菜场某菜蔬店,静候良机”当金九先生把将在日军祝捷大会上制造爆炸的计划告知尹奉吉时,他欣然从命。

在雨雾弥漫之中,全场1.3万名日军官兵和数千名日侨扯着嗓子高唱日本国歌,注意力都集中到检阅台上的两面巨幅日本国旗上。这时, 尹奉吉扔掉烟头,拿起水壶突然将手臂向后一伸,“嗖”的一声,把水壶抛了出去,准确地落到检阅台的中央。“轰”的一声巨响,顿时检阅台坍塌,血肉横飞,一片鬼哭狼嚎之声。白川义则被炸得像血人一样。

爆炸发生后,日本宪兵立刻一拥而至,把尹奉吉逮捕杀害。这时被炸伤的日本军政要员被紧急送往各大医院进行抢救。当时白川义则被送进平凉路的日本兵站医院。这是一家日军在上海最大、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但也并没能挽救恶魔的性命。白川义则因伤势过重,于1932年5月26日毙命。

尹奉吉义士之壮举,恰如金九先生当年赞颂的:“闻此巨响,而大叫痛快者,岂独三千万韩人乎?四万万五千万华人宜有同感也。死于沪战之数万生灵。从此九泉冤魂可瞑目矣。噫!匹夫有志,可夺三军之帅;真诚心忧国者,当此危急之秋,岂可不亟起奋斗乎!

为了纪念这位勇敢的孤胆英雄,1965年,韩国政府在尹奉吉故宅后院修建了纪念塔。1968年,为其修建了忠义祠。1972年,尹奉吉出生旧宅、故居、忠义祠被指定为史迹第229号。礼山郡自1972年起,每年的4月29号举办“梅轩文化节”,以追思民族独立英雄尹奉吉义士。

中朝两国人民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失而忘记尹奉吉。就在尹奉吉牺牲八年以后,1941年1月在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桐峪举行的华北朝鲜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全体同志向安重根、尹奉吉等革命先烈致哀。出席会议的八路军野战政治部、129师等代表在致词中表示,坚决支持尹奉吉等人为之献身的朝鲜民族的独立运动。此时的尹奉吉已经成了激励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抗日坚持抗战的精神楷模。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