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野战将如云 谁才是官方认定的第一“悍将”

2018-08-10 09:37 凤凰网历史
  • T大

叶飞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三野战将如云,原来他才是官方认定的第一“悍将”

三野战将如云,还在粟裕手下有华野三虎之称的如,叶飞,陶勇,王必成,还小编今天要讲的就是在放战争时期,素以骁勇善战著称,被称为三野第一“悍将”的叶飞,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叶飞是一位威震华夏、战功卓著的骁将。

叶飞在革命早期就参与领导了霍童暴动,创建了闽东红色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长,胜利指挥了郭村保卫战、车桥战役等,屡建奇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期间,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司令员,率部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重要战役。

尤其在血战孟良崮为在孟良崮全歼全部为美械装备的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74师,华东野战军首长陈毅、粟裕决定集中优势兵力,从“百万军中‘剜出’上将首级”。1947年5月13日,孟良崮战斗打响。敌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发觉我大部队抵达其周围,后路已为解放军切断时,则改变为固守孟良崮及以西之600、540、520一带高地坚守待援。成功歼灭国军五大主力之首的七十四师。

他担任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司令员,参加渡江战役,率领所部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防御阵地,并争取江阴要塞国民党军起义,为解放军顺利突破长江天险起到重要作用。随后,率部解放丹阳、常州、无锡,切断宁沪铁路,占领苏州。5月,率部参加上海战役。上海解放后,率十兵团进军福建,先后组织指挥福州战役和漳(州)厦(门)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10余万人。

责任编辑人:王诗云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