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娘炮本没什么错 可搞成这样就尴尬了

2018-09-04 12:56 凤凰网历史
  • T大

娘炮儿哥林平之影视形象:白晳的皮肤、媚惑的眼神、纤纤的兰花指,是娘炮儿的标配

娘炮儿现象不是现在的专利,古代小鲜肉、娘炮儿哥什么的,也是层出不穷的。天朝历来对娘炮儿的容忍度是非常高的,早在战国时候,就有一位疑似娘炮儿的大美男城北徐公,每当邹忌们有需要就把他拉出来当论据。不得不说,得益于国人对娘炮儿的多元态度,形形色色的娘炮儿哥都活出了精彩人生。

但这个前提是一定要把握好度,毕竟大众还是喜欢“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非要强喂“犯我强汉者,讨厌”这种毒奶,恐怕会引起大家不适。

断袖美哥哥董贤:你爱我就够了,非逼我当官干嘛

西汉末年的美男子董贤,到底有多美,史籍中寥寥数语的描写已无法直观展现。但根据汉哀帝对他爱的发狂的表现看,董美男放到现在参加综艺节目,绝对能吸粉无数。或许最初董贤对自己的期待不过如此,安安心心地做个人畜无害的小官,美美地享受生活,甚乐乎哉。只是不巧,某日哀帝突然被董贤的容貌吸引,玩腻了女人的哀帝如同发现了新大陆,迅速而疯狂地坠入“爱河”。带着些许无奈的董贤,不得不以柔媚的路数取悦哀帝,独特的男儿身加娘炮气,愈发令哀帝欲罢不能。二人同床共枕、同室而浴、攻受和谐,董贤睡觉时压住哀帝衣袖,为了不惊动爱侣,哀帝竟自断其袖,可怜大汉未央宫,好一派浓浓Gay意。

古籍中的董贤画像:即便在古人笔下,“董娘子”也是如此清秀妩媚

若是换一个有些理智的皇帝,关起门来玩玩这调调,别波及到朝廷政局,本也无可厚非,可是当事人是昏庸的哀帝。董贤受宠后,旬月之间连升两级,赏赐巨万。董父、妻父、妻弟等亲族,都受到隆重的赏赐和拔擢,就连董贤家中僮仆都多有受赏者。光彩生门户、兄弟皆列土,爱成这个样子还不够。哀帝还破坏规矩,强行封董贤为侯,继而又扶助他进入三公行列,任命其为大司马卫将军。大汉帝国的政事,都要丝毫不懂政治只会耍娘炮儿的董贤来决断。匈奴单于来长安朝拜,见娘炮儿小哥位居三公,惊问何故,传译官对曰:“大司马虽然年少,却以大贤居其位。”单于早知哀帝断袖之事,当下忍着一肚子恶心拜贺汉朝得了位贤臣。

董贤人臣之贵已极,可哀帝的爱却无极。哀帝宴请众臣,爱意浓浓地看着董贤说:“我想效法尧舜禅让,把天下让给董贤。”大臣们当场崩盘,他娘由他娘,你爱由你爱,你把这货强塞给我们当皇帝是几个意思?这波强行推广,无疑点燃了朝野的怒火。好在哀帝好人没做到底,中道崩殂,剩下董贤孤苦伶仃地“支撑”大汉江山。千古第一奸臣王莽复出执政,强行剥夺董贤官职,又指使王太后下诏斥责董贤乱政。可怜董贤稀里糊涂迷梦一场,此时方才悟透,我本是个安安静静的娘炮儿美男,是陛下你的爱把我害了。

随后,董贤自杀,阂门被戮,一场强推闹剧就此收场。

绝世美男潘岳:折腾一辈子才发现,我还是最适合收果果

潘岳之美,美出了境界。《世说新语》专门为他的美记录了一个段子。潘岳自负其美,经常拿着弹弓出入洛阳,城中妇女无论少长,都手拉手把他包围起来,激动地与之攀谈,往他车上抛果子以示爱慕。能把女人迷成这样,想必也是阴柔绮美的路数。那位被魏明帝哄着吃汤饼以验看到底美貌是真是假的何晏,想必也比不过潘岳之美。

后人想象中的潘岳形象:貌如潘安是多少中国美男的标准

潘岳人美,文章也做得也是极好的,《闲居赋》《悼亡赋》都是绝世佳作,原本也可称为那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收揽迷妹的典型。可是当炙手可热的权臣贾谧招慕文士,号为金谷园二十四友,把潘岳推为首位后,自我膨胀的老段子就又要演绎出新花样儿了。

盛溢的赞美,往往助长被赞美者不切实际的幻想。正如有些流量娘炮儿哥一样,被公众不切实际的吹捧一下,顿时飘飘然不知自己几斤几两。在贾谧的助力和强推下,潘岳对自己的政治期望,明显也超出了能力范围。

他为博取更大的官位,下作无耻地攀附骥尾,每每望见贾谧车马之尘便下拜,一张粉脸甘心在尘土中挤捏出诚惶诚恐的意态,真是丑态百出。贾谧主导的以高平陵事变之年为晋史的开始(即所谓的晋书限断),引起朝臣极大抵制,潘岳不惜自毁名声为贾谧站台背书。贾谧与贾皇后合谋陷害愍怀太子,又是潘岳亲自操刀写了篇黑文,将太子推入万劫不复之地。

潘岳人品如此之低下,连他母亲都看不惯,讽刺他说:“尔当知足,而干没不已乎?”潘安知而不改。山涛、王济、裴楷官做的大,潘岳嫉妒的发狂,不惜写俚谣诽谤:阁道东,有大牛。王济鞅,裴楷鞧,和峤刺促不得休。这份促狭和丑恶,真真令人好笑。

折腾了半辈子的潘美男最终没当上大官,反而在八王之乱中被仇家孙秀构陷害死。或许直到临终前那一刻,潘岳才明白,他最适合的干的,或许只能是卖皮相收果果、做一做妇女之友吧。

后宫男宠慕容冲:娇美的容颜,掩盖不住一颗扭曲的心灵

慕容冲,前燕末帝慕容俊之子,绝世美男,龙阳之姿。公元370年前燕灭亡,12岁的慕容冲被俘虏后献入宫中,成为前秦天王苻坚的男宠。

前秦天王苻坚写意图:不是这么雄霸的天子,也驾驭不了慕容冲

如果前燕帝国不亡,慕容冲和姐姐没有被掳入苻坚的皇宫,或许他也可以本本分分地做一个美男子,享受一世荣华,可惜命不由人。苻坚同时宠幸慕容冲和他姐姐,长安人歌之曰: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一边是灭国之仇,一边是龙阳之宠的侮辱,与世无争的阴柔娇美少男,被强行卷入灭国之仇的政治漩涡中。娇美的面孔下,是积蓄越来越深的怨气。

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慕容冲被外放为平阳太守,但心中之恨依旧没能消解。淝水之战后,前秦国内诸胡族同时爆发,慕容冲也趁势起兵,不顾一切地率兵进攻长安,企图杀死那个给他带来耻辱的男人。诸部胡人进攻长安,以慕容冲最猛,最不惜代价。

慕容冲率众打到长安城下,苻坚见是曾经那位美少年,责骂他说:“你们这些奴才只配去牧牛羊,竟敢跑到这里送死。”慕容冲答曰:“为奴苦,今天正要来取代你!”苻坚又遣使送锦袍一领给慕容冲,企图唤起旧日的恩情,然而在慕容冲看来,这无异刺激他想起旧日之耻。双方合战不辍,苻坚后来力不能支,弃长安而走。慕容冲入据长安,自立为帝。然则大敌一失,他心中似乎突然空落下来,不知该如何继续发展。诸军失去约束,在长安一带残暴地虏掠,引起官民极大愤慨。

使命已完成,耻辱也洗雪了。但那颗被推到政治祭台上的少男之心,却再也回不去了。彷徨无计的慕容冲不想回到东方故国,也没认真琢磨下一步该怎么办。或许小帅哥内心一直回荡着绝望的嘶叫:“我特么知道该怎么办,这特么是我该干的活儿吗,你们就特么这么忍心逼迫人家一个帅哥哥!”

失去自我的慕容冲,最终还是被离心离德的部将杀死。

戴兽面具的兰陵王:一辈子都甩不掉的美颜锅

兰陵王影视形象:冯绍峰版兰陵王眉宇间少了一份绝世俊美,倒是演绎出了将军的霸气

也有一些帅哥,骨子里是豪气万丈的男子汉,却被一张过于美丽的天生吸粉脸连累,比如北齐兰陵王高长恭。兰陵王之美,人如其爵名,美丽而忧郁。这张脸和他的宗王身份、几乎无敌的战争能力综合在一起,令他成为北齐帝国最招嫉妒的人。深知树大招风、人美遭妒道理的高长恭,不得不在俊美的脸上戴一面狰狞的面具以避人议论。

公元564年,北齐重镇洛阳被敌军包围,兰陵王率精骑杀下邙山,冲进重围解救友军,城上军士见其戴了面具,要求摘掉以核实身份。兰陵王当场摘下,俊美的容颜如同一剂强心针,登时将齐军战斗力催至满格,一场恶战,敌兵撤军而去。此事遂在北齐成为传奇,军中迅速传唱开了《兰陵王入阵曲》。

北朝从不缺猛将,缺的是又猛又美又是王爷的传说级人物。生性谦退的兰陵王本不欲招惹过多物议,无奈他胎里带的美颜,生生把他打造成帝国的现象级IP。在流行残杀宗室的北齐帝国,这实在是一件不幸的事。邙山大战后,北齐时任皇帝后主高恒果然对兰陵王产生猜忌,他试探着问:“四哥(兰陵王在其本枝排行第四,与后主是堂兄弟),你入阵太深,就不怕一旦失利伤损性命么。”

兰陵王一时冲动答道:“都是自家的事,本能地就冲进去了。”说者无心,听者心惊。自家的事?我是皇帝,你是臣子,叫你一句四哥就不拿自己当外人了?这天下是我的天下,与你高长恭有什么关系。你以为帅就是正义吗!

自此之后,后主之猜忌越发明显。兰陵王忧惧无已,遂称病不出,辞去了一切军职。或许上天也怜惜他,没多久兰陵王生了场病,脸上严重浮肿。美了半生的兰陵王忍着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痛苦,拒不治疗,任由那张俊美毁了去。即使这样,由表及里的美颜已经牢牢将他钉在国民男神的牌位上,逃不掉也挣不脱。不久后,后主遣人送来毒酒,将其赐死家中。

结语:

这波操作,就不能不让人尴尬了

总之,男身美颜、娘炮儿气质本无是非,爱者有之,恨亦有之。但千万不能这么大张旗鼓地推而广之,毕竟社会进步,文化昌明多元,想要众口一调强行统一,那就不止是尴尬一下,更是要招骂的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