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黄埔军校校长 也是四野军史上唯一军事顾问

2018-09-05 09:57 凤凰网历史
  • T大

方鼎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原题:蒋介石率军北伐时亲点这个人代理黄埔军校校长

在蒋介石的军事生涯中,黄埔军校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校长的位子一坐就是23年,轻易不放手。

但在北伐时期,蒋介石亲率大军北上,黄埔军校校长的位子,交给了另外一个人。

这个人,名叫方鼎英,湖南新化人。

方鼎英生于1888年,比蒋介石小一岁,但蒋介石却把他当老师一样敬重,在任命他代理黄埔军校校长时,曾对全校师生说:“方先生不单是你们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你们要像尊敬我一样,尊敬方校长,敢有不敬,军法从事!”

早在黄埔军校刚筹建时,缺一个教育长,谭延闿对孙中山说:“除了方鼎英,没有人合适。”

当时,方鼎英正在湖南湘军当军长,汪精卫推荐了邓演达当军校教育长,因此方鼎英没有答应。还是谭延闿逼着他南下,这才去了黄埔军校,担任入伍生部部长,军衔是中将。邓演达当时也是个牛人,但也只是少将。

到了1926年4月,方鼎英出任军校教育长。黄埔第三期毕业生的分配,和黄埔第四期的新生入学,都是方鼎英亲手抓的。看看三期和四期都有哪些牛人吧——

第三期:王耀武、戴安澜、黄公略、曾泽生、方先觉、李天霞、陈奇涵、郭化若……

第四期:林彪、张灵甫、谢晋元、胡琏、李弥、刘玉章、赖传湘、高魁元、文强、唐天际、郭天民、曾中生、刘志丹、伍中豪、段德昌……

北伐开始后,蒋介石亲任北伐军总司令,那么黄埔军校的位子由谁代理呢?就是方鼎英,足见对他的信任。

北伐军急需新鲜血液,方鼎英就从学校精挑细选各类人才5000多人,奔赴前线。周恩来后来说:“如果没有方鼎英,北伐不会这么轻易成功。”

1926年10月,黄埔四期学生参加北伐前,进行了一次演习,方鼎英亲自带队,跟学生们同吃同住,三天三夜未曾合眼,累得吐血不止,声音也嘶哑了三年。

后来,方鼎英回忆说:“这是我办黄埔军校第四期永远难忘的纪念。”

不过,在抗日大业上,方鼎英却跟蒋介石的态度截然相反,最终分道扬镳。

1928年,日军在济南制造济南惨案,方鼎英就对蒋介石说:“根据总理遗训,北伐之后就应该反对帝国主义。现在日本在济南屠杀中国人,这是砍在中国人头上的第一刀,以后还会有第二刀、第三刀。以后,中国最大的敌人就是日本,应该制定一个十年抗日计划。”

蒋介石问他应该怎么办,方鼎英说了五个字——“攘外以安内”。

大家都知道,蒋介石一直在倡导“攘外必先安内”,可想而知,对方鼎英的这个建议不会同意,两人的关系也出现了裂痕。

中原大战后,方鼎英越来越看不惯蒋介石的行为,就辞职去了上海隐居。

九一八事变的前几天,中国驻日本大使蒋作宾来找方鼎英,说蒋介石想请你去驻日使馆当武官。方鼎英大怒,说:“济南惨案中国人流的血,你都忘了?我不去,你让他另找高明吧!”

全面抗战爆发后,方鼎英摈弃前嫌,主动请缨抗战,但蒋介石可能对他还有怨恨,只给他安排了个第9战区战地党政分会副主任委员的职位,基本上属于闲职。

不过,方鼎英并没有心灰意冷,只要是对抗战有利的,他能帮就帮,绝不推辞。到抗战胜利时,原本身家不菲的方鼎英,几乎到了破产的地步。

就是这样,蒋介石还怀疑方鼎英和共产党有联系,经常派人暗中调查他。方鼎英干脆开了家小农场,每天种地为生,学刘备“胸无大志”,以避免蒋介石的猜忌。

1949年夏天,全国大局已定,林彪的四野兵临武汉,专门派人去找方鼎英,请他出来做事。

早在黄埔军校时期,方鼎英就对林彪非常欣赏,此时的林彪已经成为统帅百万大军的总司令,方鼎英也非常欣慰,说:“我不想当什么官,但有个官我特别想当,就是希望能做第四野战军的顾问,为解放出点力。”

林彪当然不会拒绝,还专门给毛主席发电报,请求批准方鼎英担任四野的军事顾问。

因周恩来跟方鼎英曾是黄埔同事,听说了这件事后,特地跑去跟毛主席说:“方先生当军事顾问,再合适不过了。”

就这样,方鼎英在四野走马上任,也是四野历史上唯一一位军事顾问。

1976年6月1日,方鼎英病逝,享年88岁。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