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十大将授衔时都是何职务 生前最后任职何岗位

2018-09-06 10:02 凤凰网历史
  • T大

周恩来总理向许光达等颁发授予大将军衔命令状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掌心岁月,原题:开国十大将授衔时都是啥职务生前最后任职在什么岗位

新中国的开国将星星光璀璨,闪耀前茅的十大将更是星光夺目。这十位大将,为新中国的创建和发展都立下了不朽功勋,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了解重要历史人物的生平经历,实际就是了解一段历史。本篇借助史料,盘点一下十位大将1955年9月授衔时的职务,以及他们生前的最后任职。

位于十大将之首的粟裕,1907年生于湖南怀化会同县伏龙乡枫木树脚村,1927年入党并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粟裕战争年代的卓著战功已广为人知,不必赘述。1955年授衔时,粟裕48岁,任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1984年2月逝世前,粟裕曾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顾委常委。

徐海东是湖北黄陂徐家桥村人,出身贫寒,当过11年窑工。1925年4月入党。曾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34团任代理排长,参加了北伐战争。红军时期任红一方面军第十五军团军团长。抗战时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战场上享有“徐老虎”的威名。

1940年1月,徐怀东病倒在皖东战场上。这年5月当选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此后长期治疗休养。1955年授予大将军衔时55岁,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70年3月逝世之前,曾任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九届中共中央委员。

徐海东身经百战,功勋卓著,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高超指挥艺术。毛主席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

黄克诚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农民家庭,1925年入党,随后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年关暴动,并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等职。

1955年授衔时53岁,任职国防部副部长。1986年12月逝世前,曾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

陈赓是知名度较高、传奇故事很多的大将。他原名陈庶康,湖南湘乡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学校。次年又考入黄埔军校,成为该校第一期学生,是有名的“黄埔三杰”之一。

1955年9月授衔时,陈赓52岁,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61年3月逝世前,曾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副部长。

谭政1906年生于湖南湘乡。1927年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开赴井冈山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毛泽东任红军前委书记时,谭政任前委秘书。1955年9月授衔时,谭政48岁,任职国防部副部长、解放军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

1988年11月逝世前,谭政的最后任职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肖劲光,是我国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湖南长沙人。1955年9月授衔时52岁,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1989年3月逝世前,曾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顾委常委。

毛主席生前曾经说:“只要他在,海军司令员不易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

也正因为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这份信任,肖劲光不仅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也是世界海军史上担任此职务时间最长的司令。

张云逸的资历很老。他1892年生,广东文昌县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6年,张云逸加如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战时期的1943年1月,任新四军副军长。1943年11月陈毅赴延安后,他全面主持新四军军事工作。1949年9月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建国后出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兼广西省政府主席、中央军委委员、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

1952年后,因体弱多病,张云逸相继辞去领导职务。1955年授大将军衔时他已63岁,只是中共中央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和国防委员会委员。

1974年11月病逝之前,张云逸曾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及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和国防委员会委员。

罗瑞卿是四川南充人,早年入黄埔军校,1928年10月入党。战争年代经历丰富,屡任要职。1955年授衔时49岁,任职国家公安部部长、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公安军司令员兼政委。

1978年8月罗瑞卿因病赴国外手术意外逝世。时任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常委、军委秘书长。

罗瑞卿任职公安部长时,毛主席曾诙谐评价他:罗瑞卿往身边一站,就感到十分放心。天塌下来,有他顶着···。

王树声湖北麻城市乘马岗人,被誉为新中国军械装备建设和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奠基人。

他1926年入党,1927年参与领导麻城暴动和黄麻起义。1928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兼第31军军长、西路军副总指挥兼第9军军长等职。

1955年授衔时,王树声50岁,任国防部副部长、总军械部部长。1974年1月逝世前,任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第二政委、党委第二书记。

许光达1925年9月入党。1926年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在革命生涯中,从见习排长一直当到西北野战军军长、第2兵团司令员。1955年授衔时,他47岁,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车学校校长,是大将中最年轻者。

1969年6月,许光达遭受迫害逝世。生前最后任职是国防部副部长。

许光达一生高风亮节,他在1955年授衔时主动让衔的举动,成为历史美谈。

当时,中央根据许光达对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决定授予他大将军衔。许光达得知后,除了当面向贺龙元帅提出降衔要求外,还主动给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写信,诚恳请求降为上将。

1955年9月10日,在中央军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毛主席一只手举着许光达的这份“降衔申请书”,大声地对朱德、彭德怀、林彪、贺龙等军委领导说:“这是一面明镜,是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毛主席越说越激动,他站起身来,大步走到窗下,用力推开两扇窗户,继续说道:“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