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为什么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2018-09-11 10:21 凤凰网历史
  • T大

引言:随着延禧攻略的热播,男主乾隆被一些网友调侃为“大猪蹄子”。这个称号用在以传宗接代为根本任务的古代帝王身上其实不是很合适,不过现实中的男人确实有不少符合妹子们吐槽的“大猪蹄子”形象。可无论是古代男人被赋予的“传宗接代”任务,还是被称为大猪蹄子的现代男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进化基因。

影视剧《延禧攻略》中的弹幕

进化造成先天不公正

要追溯男人为什么大猪蹄子,我们必须要破解人类的基因密码。虽然人类是万物之灵,但是底层的基因代码和大多数动物没有区别——生存与繁衍。根据达尔文的进化理论,万物的进化都需要“性选择”,无论男女都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和自己种族繁衍的对象。可是,男女先天构造的差异导致双方在求偶上的天差地别。灵长类的动物几乎都是雄性占主导地位,无他雄性在体格上有着绝对优势。这些动物和人类高度接近,尤其是黑猩猩在基因和人类有着98%的重叠,双方的社会习性也有着大量吻合之处,使你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正是这种力量上的绝对差距导致在原始狩猎过程中男性位于上风,在以肉食为主的人属社会中,这种优势直接导致雄/男占据统治地位。雄/男可以拥有多个异性配偶,反之则不行,雄/男有着无上的权威冒犯者的下场往往十分凄惨等等鲜明的男权特征。

黑猩猩和人类的接近度在当年可是让不少学者叹为观止

但凡是皆有例外,黑猩猩就有倭黑猩猩这个分支,刚果河隔绝了他们,使其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在刚果河以南的倭黑猩猩无论雌雄体型相差无几,社会地位也相对平等。这个和两岸资源的配置和生存环境的不同有关,刚果河以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倭黑猩猩57%的食物是水果、蜂蜜等素食再加上一些无脊柱动物足够养活族群不需要像他们的近亲那样频繁狩猎。

人类社会在这方面和黑猩猩没有区别,少量的母系氏族就是诞生在那些以采集为主的地区。女子细腻的本质让他们在采集上比男人更有优势,足以弥补她们在体力上的劣势。值得一提的是这类母系氏族的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这些氏族也只是男女平等,并非一些极端者所想的那样是男子出于被支配地位。

母系社会和其他人类文明的差距非常类似于黑猩猩与倭黑猩猩

可惜物资充沛的环境且以采集为生的社会终究少数,无论是原始的狩猎还是进入文明后的农耕在体力要求注定男人们在经济上把持话语权。有了经济地位和话语权,男人们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那么男人想要什么呢?正如上文所述——生存与繁衍。所有的生物都希望将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这几乎和吃饭睡觉一样属于生物本能。人类的行为很多时候并不受到我们理智的支配,而是跟随着潜意识或者说进化的代码走。这个代码在人类还没有了解它的时候,会引领人类走向它觉得最符合进化的道路上。

就繁衍而言,一个男子只要有足够的性资源理论上可以拥有三位数的后代,女子一生也不过十数人。这种男女先天构造的差异使得男人对配偶的质量要求相对较低,却对数量有着非同寻常的追求。女子则会要求男人有足够的能力供养自己和自己的后代,尤其是相对危险的原始阶段怀孕几个月的妇女面对野兽没有半点反抗能力,为了生存寻求强势男人的庇护是唯一选择,对其开后宫的行为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男人在后代问题上确实有着得天得厚的优势

同时男性发达的肌肉意味着睾酮素的旺盛——相信有健身经验的读者对此不会陌生,它既是肌肉生长的关键,也是性激素。男子之所以比女子强壮得多,关键就在于男人的睾酮素分泌是妹子们的十六倍,作为代价男人的欲望也是十倍于女人。两相结合下使得男人们非常容易变成大猪蹄子,妹子们则相对克制自己。

关键节点的差异导致睾酮素分泌差距巨大

有了数量众多的配偶,男人们就要确保配偶的后代是自己的,就像新狮王会选择杀死老师王的幼崽一样。可人类与其他动物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人类没有发情期这个概念,理论上女性一年四季都能受孕。这本是人类女性进化出来让丈夫守候自己的方法,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男人们想出了一个至今让妹子们恶心的方式——处女鉴定。全世界都有类似的鉴定方法,基本是靠流血与否判断,如果新娘在婚前是处女之身,那么就说明姑娘是个好人家婚后大概率也不会出轨,而且因为时间问题至少可以确保第一胎属于新郎,这样就很好地避免了“替别人养儿子”的可能。

科技提升女权

但这一切都建立在“生产需要靠重体力劳动”这一前提下。同样是进化给予人类一颗发达的大脑,让人类能够发明出炫目的科技产品帮助人类提高生产力。首先是定居农业的诞生,诚然所有的农业生产都需要体力,但不少经济作物的力量需求并不高。耶鲁大学华裔经济学家钱楠筠(NancyQian)告诉我们,当地爱能种什么农作物是妹子们地位的关键。比如,当地人喜欢种植茶叶,那么妹子的地位就会比较高。因为,采摘茶叶需要比较灵活的手指而不需要很强的体力,心思细腻的妹子们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理,还有与之类似的比如桑树、蔬菜等需要精心化种植或者采集的农作物。反之一个地方如果更喜欢种植果树,那么就需要大量的丁壮。那么当地的家庭为了养得起儿子而杀死女婴就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同理,还有水稻、小麦等需要耕田犁地的农作物。

茶叶女的地位远比粮食种植区的同性高

2014年,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爱丽安娜·卡兰萨(ElianaCarranza)研究发现,印度那些适合深耕的低密度粗质土地,被男性劳动力主宰。因为深耕不可避免需要更多的体力。而在深耕土地上,女性的工作机会越少,她们对家庭的经济价值也越低,最后性别比就失衡了。

可惜农业对自然环境的改造终究有限,那些需要深耕的土地和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的地区男权依旧不可撼动。更重要的是长久的男权造成的思维惯性会贯穿人类社会,哪怕是最开化的英国人也明言:“妻子和丈夫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丈夫”。男人们“出去玩”会被视为“花花公子”,虽然是贬义但是无需承担刑事上的责任,人们对他们这类人也只是调侃。反之如果妹子们做出同样的事情那就是bitch会受到万人唾骂。男人们心安理得地做大猪蹄子,妹子们想要真正“站起来”就得等到人类社会的技术足以完全改造自然。

我们经常看到女人用锄头耕种,却很少看到她们不靠耕牛用犁

这个契机终于在18世纪被等到,工业革命的爆发让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让社会分工变得更为明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妹子而言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标语,它是实实在在的现实。操作机械完全不需要体力,心思细腻的女子在纺织上更是有着先天优势。这个时候挡在平权面前的只有一条道路——传统思维。不过,上文已经讲述过这种思维并非一些极端女权组织所声称的那样是由男人主导的,而是人类的进化基因导致的思维惯性。这种惯性持续百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于男子人口的大量减少迫使妇女进入工作岗位维持人类社会的运转,人们才意识到原来妹子们一样能顶半边天。

拥有经济地位后,妇女们才真正获得一些政治地位。在以往虽然也有妇女获得选举权的例子,但那只是在美国等先发国家的部分开明的州。现在妇女正式踏上社会获取选举权,各国就不得不重视妇女地位了。当妇女开始获得地位的时候,男人们的大猪蹄子问题才正式被当作是一个问题被解决,因为在过去没有人觉得那是一个问题。

喜欢漫威的读者应该对这位花花公子不陌生吧?在漫威版中他的某位伴侣就感叹,男人才有资格去做“花花公子”

结语

男人的大猪蹄子是人类进化的产物,是那个生产力落后的时代人类社会进化出来的一种应激产物,如今男女差异已经被先进科技抹平大半,妇女开着农业飞机完全可以做到和男人一样的事情,这种思维就该被淘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针对并非只是女子地位的提高,也针对男人身上被“赋予”的标签,比如必须比妻子赚的多,必须由男人负担家中的经济开支。这种思维本质和女人必须勤俭持家顺从丈夫没有区别,都是那个落后的时代所诞生的落后的思维。

责任编辑人:null PN1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