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位开国中将里为何唯有他能官至国务院副总理?

2018-09-14 09:51 凤凰网历史
  • T大

余秋里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在175位开国中将里,只有此人官运最好,后来官至副总理

在1955年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有175位将领被授予中将军衔。后来又补了两位一共有177位将军,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开国中将,而在这些人中,只有此人官运最好,后来并官至副总理,要知道担任过副总理的开国元勋中,一共13个人彭德怀、林彪、贺龙、陈毅、徐向前、聂荣臻,罗瑞卿,王震、张爱萍、陈锡联、谢富治、乌兰夫,还有就是中将余秋里,是周总理亲自提起的一位,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位中将副总理余秋里的人生。

他是江西庐陵就是今天到吉安县人,在苏区时就加入了红军,参加过湘赣苏区反的围剿作战,而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余秋里随红军主力北移,开始中艰苦的长征,而在1936年红军经过云南的乌蒙山区时,余秋里奉命率阻击国民党万耀煌部队,就在这敌人一排子弹射来,击中他的左臂,在战斗中他筒单抱了一下继续战斗,等战斗结束后,才给他处理手臂的伤,由于伤口处理的晚,再加上缺医少药,从此失去了左臂,成为独臂将军。

抗战中他后转入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又参加著名的“百团大战”率部在冀中地区坚持游击战争,贺龙元帅高兴地说在八年抗战,余秋里打出了个天下第一团。

等抗日战争胜利后,余秋里任晋绥野战军纵队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保卫延安、西北三战三捷、出击陇东、收复三边、围攻榆林、沙家店、清涧等重要战役战斗。为新中国成立,做出重大贡献。

等建国后,百废待兴,要想发展,石油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能源物资,于是余秋里被任命为石油部长,为我国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到1963年,中国的原油产量一下子跃升到648万吨,其中470万吨产自大庆,要知道当时什么武器都用的汽油,在余秋里担任7石油部长时,得到了周总理赏识,在1975年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也成为唯一一位担任副总理的开国中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