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粟裕最佩服的军团长 如不牺牲1955年授大将都低

2018-09-14 10:15 凤凰网历史
  • T大

刘畴西(左)与方志敏(中)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威廷根施坦因,原题:粟裕最佩服这位军团长说给他当参谋长是荣幸

历史客栈之前介绍过,粟裕在红军时期曾担任过红七军团、红十军团的参谋长,这两个军团的军团长都是谁呢?红七是寻淮洲,红十是刘畴西,都是传奇人物,但也都英年早逝。

寻淮洲咱之前介绍过了,今天再来看看刘畴西。

刘畴西1897年生于湖南长沙,曾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是主席的小学弟,刘畴西对那个风云学长,也是非常崇拜,很快就加入了学长在长沙创建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于1922年夏天正式加入了共产党。

在我军的十大元帅、十大大将中,入党最早的是朱老总,时间是1922年11月,也就是说,刘畴西的入党时间比十大元帅、十大大将都要早。

1924年,刘畴西经组织推荐,考入了黄埔军校第一期,与徐向前、陈赓、左权、王尔琢、许继慎都是同学。

需要注意的是,刘畴西还是我军少有的独臂将军,那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东征时期,刘畴西身先士卒,多次担任敢死队队长,在棉湖战役中,当他再一次跳出战壕,举着军旗冲锋时,左臂不幸被敌军机枪子弹击中,血流如注。战后,由于伤口溃烂,刘畴西被迫做了截肢手术。

但刘畴西却并不伤心,反倒说:“为了打倒军阀,性命尚可牺牲,割掉一臂又有何妨?请大家放心,我一只手也能干革命!革命,是要流血牺牲的,为革命流点血,值得!”

1927年8月,刘畴西跟随叶挺参加了南昌起义。后来,刘畴西又经组织派遣,去了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思想理论和军事理论得到了很大提高。

从苏联归来后,刘畴西被派往苏区,当时正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红三军第八师师长龙芝道阵亡,刘畴西临危受命,接任该师师长。

刘畴西不愧是黄埔军校与伏龙芝军校双料高材生,红八师在他的率领下,如下山猛虎一般,与兄弟部队一起,将湘军五十二师吃掉了一大半。

在庆功大会上,中央高度评价了第八师的表现,称其“追如猛虎,守如泰山”。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红十军与红七军团合并为红十军团,刘畴西任军团长,大名鼎鼎的粟裕为军团参谋长,原红七军团军团长寻淮洲,则担任下面的十九师师长。

粟裕后来曾回忆说,在刘畴西面前,自己自愧不如,给他当参谋长是自己的荣幸。

刘畴西和方志敏率领的这支红十军团,在中央红军走后,成为苏区最大的一支红军队伍,蒋介石自然派重兵“围剿”这支孤军。

1934年12月,蒋介石调集五个师和四个地方保安团,将红十军团围困在安徽黄山。在刘畴西和方志敏的率领下,红十军团官兵在寒冷的冬天,仍然穿着单衣草鞋,吃野菜啃树皮,与装备精良、数倍于己的敌军浴血苦战,但终因寡不敌众,部队伤亡惨重。

在战斗中,刘畴西的右臂被子弹击中,要知道,他已经失去了左臂,而且部队在大山中行军还需要攀爬悬崖,这对刘畴西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他对随行的红二十师参谋长乔信民说:“我不能再拖累你们了,不要管我,你们快突围吧!”

1935年1月,刘畴西、方志敏相继被捕。

刘畴西被捕后,蒋介石也颇为关切,他知道这位黄埔一期生曾在东征中失去了左臂,为国民革命军立下过汗马功劳,因此对这位学生也是不忍心杀害。而刘畴西的很多黄埔同学,也都希望他能投诚,顾祝同更是亲自连跑三趟,劝降刘畴西,表示校长一定会不计前嫌,重新重用他。

但刘畴西根本不为所动,任凭国民党使出各种方法,都始终无法劝降,最后蒋介石只好下令将其处决。

1935年8月6日,刘畴西与方志敏一起,被国民党杀害于南昌百花洲刑场,年仅38岁。

试想,如果刘畴西没有过早牺牲的话,以他的资历和能力,1955年授予大将都是低的。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