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牺牲60年后骨灰回到大陆 国民党也赞其党性坚强

2018-09-13 09:29
  • T大

原题:这个女人牺牲六十年后,骨灰暂放八宝山,多年后,受万千后人瞻仰

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明面上我们所能看见的努力外,还有一批人行走在黑暗中,牺牲奉献自己只为给自己的国家带来光和热。朱枫就是这批人中的一员,为了国家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直到死后的三十年才被追认为烈士,六十年后她的骨灰才接回了故土——她所深爱的中国。

朱枫生于一九零五年,是浙江省海城关朱家花园人。她本是出生于一个富贵家庭,即便生在乱世,家族财富也能保证她的日子过得很是滋润。但是,在五卅惨案发生的时候,他怀着满腔热血,与同窗好友共同加入到反帝爱国的游行活动中。

 

而在日本全面入侵中华后,朱枫更是舍弃了安逸的生活,投身到救国救民的伟大事业中来。一九三七年底,她举家去武汉,次年初参加武汉共产党领导的新知书店工作,并捐款500大洋。武汉失陷前撤往湘西,继迁浙江,在金华会同华白沙、张一之帮助台湾爱国志士筹建台湾抗日义勇队,慨捐800大洋,使台湾医院迅速开业,并向抗日义勇队少年团捐赠衣服、布匹、蚊帐等。

一九三九年秋,与朱晓光赴皖南新四军军部,设随军书店于中村,在艰难环境中为新四军战士供应书刊。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那时国民党顽固派先后掀起两次反共高潮,国内局势不稳定,日军侵略的脚步也没停歇,更加凶狠。就是在这样的危机关头,朱枫先后向组织请命,坚持要求前往桂林的办事处工作。

 

一九四一年的夏天,朱晓光组织参与皖南事变被捕,最后,被关入上饶集中营。为了设法营救这名成员,她化名周爱梅,曾三次前往集中营中探望,并最终将他设法营救了出来。

虽说,一直在为共产党地下事业工作,但是,其一直到一九四五年的春天才正式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并被调往在上海的一家贸易机构工作,以公方代表的身份管理各项财务。朱在工作中十分节俭,贸易机构在她手中运营的状况良好,她所剩下的钱财,都无私捐赠给了革命事业以及一些条件困难的同志。

待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终于成为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此时,朱的工作也可以先放一放,可是,就在她一家团聚的那段日子里,组织上还有一项难题得需要她去解决,那就是解放台湾。解放台湾工作一直进展得不太顺利,与国民党在舟山、金门两地的战争中,我党都没有取得胜利。

 

此时,急需要有人潜入台湾和当时在台的地下党取得联系,而这项任务的最佳人选,组织上考虑来考虑去也唯有朱枫能够胜任了。

话虽如此,朱枫虽是最适合被派往台湾的人选,可是,相关领导考虑到她十多年来都在敌后从事危险的地下工作,此时好不容易有机会能和家人团聚,却要她重新担当如此风险,确实有些不近人情。可是,在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另一个合适的人选后,组织决定找朱枫谈一次话,征求一下她自己的意见。

当朱枫得知此项任务后,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下来,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安排。

她被派往台湾的四十多天里,其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了大量的绝密信息,并迅速通过关系,先转香港再送回大陆。之后,朱枫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交给她的任务,上级担心她的安全便指示她:“速回”。可是,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在朱枫还沉浸于任务完成即将回大陆的喜悦中时,台当局突然逮捕了地下组织的两名重要干部,其泄露了朱枫的信息,于是,她不得不改变原来的计划,改道去舟山。

 

在舟山某医院藏匿了两周,因为有人出卖,朱枫的位置信息被泄露,最终,落入了敌方的魔掌中。

此时朱枫已经意识到她不交出情报绝无生还的可能,为了不出卖组织,在其羁押期间,从她的皮衣夹缝中拿出之前就藏好的金属饰品,分四次吞下了足有二两多的金属,决心自杀。

这4件金饰残片在朱枫胃里留了两天,最后被医生们以泻药排出,这份吞金的X光片至今还保留着。审理此案的国民党少将谷正文后来曾留下一篇《吴石等叛乱案》,称:

>朱枫“此种维护重要工作、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之纪律与精神,诚有可取法之处”,并赞其“党性坚强、学能优良”。

敌方特务一开始认为朱枫只不过是一介女流,从她口中套出信息应该是轻而易举的,特意制定了一个“温柔”的策略,准备从心理上攻克她。

但是,这一切努力,最终,都没能奏效。

一九五零年六月十日,朱枫与吴石一起在台北马场町被枪杀,临刑时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身中7弹,壮烈就义,时年45岁。

大动乱期间,朱枫的女儿朱晓枫因在台湾少年团待过也受到“一般性审查”,但是,她无法忍受对母亲声名的污辱,开始写信给组织要求予以澄清。

 

之后,中国调查部作出《关于朱枫同志的组织结论》:

>“朱枫同志在敌人面前表现出一个革命者、共产党人为革命、为人民忠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并指出:

“十年动乱期间,凡对朱枫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该一律推倒,凡因由于对朱枫同志的诬蔑而遭到牵连的亲属,在政治上应恢复他们的名誉和享受应有的政治权利”。

时间往后推移六十年,一直到了二零一零年十二月,烈士的骨灰才由一名台湾中国生命集团董事长从台湾乘专机抵达北京。国家为了迎接烈士,特意在机场的贵宾厅设立了一个临时的灵堂,她的骨灰先在八宝山公墓暂存,第二年被送往宁波,安放在镇海革命烈士陵园内。

朱枫的人格是伟大的,在国家大义面前,她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全身心的投身于革命事业。当组织上有任务时,她也是义无反顾地接受下来。

可以说,中国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在黑暗中行走的人,才能够不断富强。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