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维世父亲和朱德同时入党 牺牲后朱痛哭如失手足

2018-09-22 13:21
  • T大

原题:他和红军老总同时入党,牺牲后“老总”放声痛哭,如失手足

孙炳文,出生于四川省南溪县,在民国11年夏,他与朱德(也就是后来的红军老总)在北京会面,两个人意气相投,决定南下会见孙中山,同年9月孙炳文同朱德一起前往巴黎,不久又后赶往柏林会见周恩来,后正式批准孙炳文、朱德同时入党。

在1925年孙炳文,被召回国内,接到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等人电邀,到广州任职,兼任广东大学教授,,在广州与周恩来、郭沫若、邓演达等人左右相邻,这样工作起来也方便,孙炳文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操劳过度,加上旧病复发,身体渐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而时的孙炳文已是广州政界的重要人物,尤其是在他住院期间,社会舆论十分关注。甚至反革命右派势力一面乘机造谣惑众,于是形势急剧恶化,孙炳文处境十分困难。但他泰然处之,继续忘我工作。

null

在1927年4月,孙炳文接前线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的电令,让他去武汉就任军事委员并兼军事厅长职务。不巧的是在路与褚民谊狭路相逢,他是蒋介石身边的走狗,他为了向蒋介石邀功请赏,向蒋介石告了密,就这样褚民谊走到孙炳文身边说总司令(就是蒋介石)要拿你查办!就这样孙炳文和长子宁世(当时年仅14岁)、秘书张斗南一起被捕。

null

敌人的审讯开始了。审讯室各种刑具,狼藉满地,凶神恶煞的刽子手,摆出了杀气腾腾的架式。对于这些,孙炳文不屑一顾,昂首挺胸,从容自若。警备司令杨虎,秉承主子“力主劝降”的旨意,威逼利诱,耍尽花招。孙炳文怒目而视,不为所动,说要杀就杀,铿锵有力地回答,维护了党的尊严,反动派既怕又恨,无计可施。于是迫不及待地于4月20日凌晨,将孙炳文押在龙华密林处秘密杀害了,时年42岁。

null

挚友牺牲后,朱老总听到噩耗,放声痛哭,如失手足。周夫妇在孙炳文遇难之后,一直关心烈士全家,对烈士遗孤视同已出。还收养孙炳文女儿孙维世做干女儿。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