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喜欢大他30岁的隋朝萧皇后谣言是如何产生的

2018-09-23 00:00
  • T大

原题:那些唐太宗李世民喜欢隋朝萧皇后的谣言是如何产生的?

因为唐太宗李世民在中国历史上的超高知名度,所以民间围绕着唐太宗身上出现了众多传说,其中不乏令人匪夷所思的谣言,比如网上至今都有人炒作“李世民喜欢隋朝萧皇后”。

论辈分,萧皇后是唐太宗的表舅妈,而且比唐太宗大三十多岁。唐太宗于情于理不会喜欢上萧皇后的,史书中也没有任何唐太宗与萧皇后存在暧昧关系的记载,两个人甚至都没见过几面。

正因如此,就是很多抹黑唐太宗的野史作者也都不相信李世民会喜欢隋朝萧皇后。既然如此,如今那些有关“李世民喜欢隋朝萧皇后”的谣言是如何产生的呢?

与三国时代类似,民间对隋末唐初历史的认识受到明清隋唐小说的很大影响。但明清隋唐小说作者的水平远远比不上罗贯中,按照保守的观念将隋朝的灭亡也归咎为“红颜祸水”。

问题是历史上的隋炀帝不是一个沉迷酒色的皇帝,身边没有妲己、褒姒那样的美女。但为了符合自己的历史观,隋唐小说的作者便将历史上端庄母仪的萧皇后歪曲成了类似妲己的萧美人。

同样为了塑造心中的“圣君”形象,隋唐小说的作者拙劣地编造了一个“萧美人色诱李世民”的情节,莫名其妙地让萧皇后和李世民之间产生了暧昧关系,误导了老百姓的认识。

而由于各种原因,某些人利用隋唐小说的歪曲大做文章,“李世民喜欢隋朝萧皇后”的谣言便由此而生。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