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潜伏中统15年曾营救蒋介石 毛泽东特批重新入党

2018-10-06 14:44
  • T大

原题:潜伏“中统”十五年,曾只身跳伞营救蒋介石,主席特批重新入党

李茂堂是是谍战电视剧《特殊使命》中男主角巩向光的主要原型。也是地下战线有争议的英雄,建国后任国内贸易部第一任副部长。

潜伏“中统”十五年

1935年9月李茂堂去陕西参加扩大会议,谁知在路上被特务盯上了,就李茂堂一人逃出来了,后来李茂堂为了救自己队友,自己也被抓了,在国民党徐恩曾对他们以高官厚禄,利诱劝降,就连样李茂堂成为国民党中统特务。

李茂堂投敌的消息传出,当时王世英坚信说李茂堂,绝对不可能叛变。后来王世英让人给李茂堂捎话,说以后你们就单线联系,你长期潜伏,越貌似反动越好,谁想这一潜伏十五年。

null

冒死跳伞“营救”蒋介石

在全国抗日的呼声越来越高,而蒋介石而在围剿红军,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爱国将军看不下去了,在1936年12月12日凌晨,发动兵谏,史称西安事变,消息传到南京政府乱作一团。宋美龄、宋子文等人主和,而何应钦等人主战,可以说内战一触即发。

身为蒋介石的心腹陈果夫、 陈立夫自然是要想办法救蒋,而中统特务系统也提出众多营救蒋介石的方案,当时李茂堂提出的“空降营救”方案,这一方案也得到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的赏识。

李茂堂天生胆大,说干就干,一人独自登机飞去西安,在郊外跳伞下来。当时西安城内兵荒马乱,昼夜戒严,他只好藏身在一个姓武的亲戚家中。可惜的是当李茂堂在西安城门口使察情况时就被东北军看出破绽,当场被抓了。

知道李茂堂是中统派来的特工,就问南京方面的动向,而李茂堂一问就说不知道,装聋作哑,一声不吭。气的张学良差点把他给毙了,幸好后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李茂堂才逃过一劫。李茂堂英雄般地回到南京,不仅徐恩曾另眼相待,就是蒋介石都以最高礼遇迎接他。李茂堂就此脱颖而出,飞黄腾达,成为“中统”新星。

在抗战全面爆发,日军第六师团入城,南京沦陷,国民政府撤到武汉。李茂堂又在武汉抓到了一名南京方面派去的间谍。此人心狠手辣,身怀绝技。任务就是刺探军情,伺机刺杀蒋介石及其左右。李茂堂再立新功,蒋介石对他恩宠有加,连升两级,提拔为中统特训班总教官,成为中统特务在陕西的重要人物。

null

主席特批重新入党

1945年抗日形势好转,中共要王超北去延安汇报工作,接受新的任务。这时李茂堂也想去延安,想解决自己的党籍问题。李茂堂、王超北抵达延安后,当时副部长李克农及罗青长、师哲等人热情地接迎接。李克农紧紧握住李茂堂的双手,欢迎他归队回家。

null

过一会李茂堂郑重提出重新入党的要求。入党问题反映到毛主席那里,主席问李克农:李茂堂的党籍问题,你们为什么不给他解决?”李克农说:“有人说不行啊,都断了那么长时间。主席说:这不是问题。问题是入党要有介绍人,你们谁愿意介绍李茂堂入党呢?李克农说罗青长和汪东兴可以介绍李茂堂入党,当时罗青长是社会部一室主任,汪东兴是社会部二室主任,而李茂堂则是国民党中统陕西省室主任。于是,主席哈哈大笑:“两个主任介绍一个主任,我能不同意吗?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