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李世民儿子是个突厥粉?唐史专家张国刚解读“大唐胡风”(1)

2018-10-08 14:33 凤凰网历史
  • T大

编者按:“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唐代,就是杰出代表。开放包容的唐朝汇聚异域的文化,其礼乐制度、法令文献受到其他国家的敬仰。今年恰逢唐朝建立1400周年(公元618年--2018年),凤凰网历史频道推出特别策划《寻唐纪》,邀请著名唐史学者带大家重新发现唐朝。

本文作者张国刚先生,现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中国唐史学会会长,致力于中国古代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及史学理论的研究,特别是在隋唐史、欧洲汉学史、中西文化交流史方面造诣颇深,成就斐然。本文系凤凰网历史特约张国刚先生撰稿,原题为:《大唐胡风:“胡汉一体”的政治品格》,全文约6200字,分四篇独家刊发。

我把大唐的政治品格定义为“胡汉一体”。我们可以从李世民的家庭文化来讨论这个问题。

李世民曾请魏徵编辑一部治国文献汇编,供自己阅读,这就是《群书治要》这套书的来历。这次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的4000多册汉文古籍中,就有《群书治要》五十卷。

魏征(剧照)

李世民读后,给魏徵复信说:

“朕少尚威武,不精学业,先王之道,芒若涉海。览所撰书,博而且要,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使朕致治稽古,临事不惑,其为劳也,不亦大哉。”

李世民感叹,自己早年从军,圣贤书读得不多。魏征编的这套书,广博精要地辑录前人著述,使他考察古代事迹,理政时能明辨是非,为治国帮了大忙。

李世民还曾说自己性本刚烈,若被委屈压抑,“恐不胜忧愤,以致疾毙之危”;“却思少时行事,大觉非也”,慨叹“为人大须学问。”这不是一般的帝王的谦虚,而是说自己缺少儒家的经史教育。

李世民的长子、废太子李承乾是一个高度突厥化的王子。《资治通鉴》记载:

“太子作八尺铜炉,六隔大鼎,募亡奴盗民间马牛,亲临烹煮,与所幸厮役共食之。又好效突厥语及其服饰,选左右貌类突厥者五人为一落,辫发羊裘而牧羊,作五狼头纛及幡旗,设穹庐,太子自处其中,敛羊而烹之,抽佩刀割肉相啖。又尝谓左右曰:‘我试作可汗死,汝曹效其丧仪。’因僵卧于地,众悉号哭,跨马环走,临其身,剺面。良久,太子起,曰:‘一朝有天下,当帅数万骑猎于金城西,然后解发为突厥,委身思摩,若当一设,不居人后矣。’”

打扮成突厥人的李承乾(剧照)

李承乾喜欢突厥人的生活方式,他找人去偷民间的牛、马,亲自用大铜炉、大鼎煮着吃。他喜欢说突厥语,穿突厥的服饰,把长得像突厥人的仆从挑出来,让他们扮成突厥人牧羊,还让五人组成一个部落,像突厥部落那样给他们造狼头大旗、建毡帐。李承乾跟他们待在一起,抓羊、煮羊肉,抽出佩刀割羊肉吃。

他还曾像死尸一样躺在地上,假装死去的可汗,让众人学突厥的丧礼。众人都嚎啕痛哭,按照突厥人的习俗,骑马绕着他走,用刀划他的脸。就这么闹了一段时间,李承乾突然起身说,自己要是得了天下,一定要带兵狩猎,去当突厥人。

我们不能把太子的这种行为视作对他泼脏水。李承乾的家庭生活方式中,大体突厥风俗比较常见。如同江南人娶了一个北方姑娘,家里的面食一定比纯粹江南人家里多。

李世民奶奶独孤氏,是鲜卑贵族独孤信的女儿;李世民外婆宇文氏,是西魏权臣宇文泰的女儿。至于李承乾的母亲长孙皇后,也是出身鲜卑贵族家庭。长孙皇后的爷爷,原名拔拔兕(见《北周拔拔兕墓志》),孝文帝时改姓为长孙兕,其三子长孙晟(551-609)一度改称拔拔晟,就是长孙皇后之父。长孙晟死后,妻子高氏携带儿女归宁,故长孙皇后为舅父高士廉所鞠养。高士廉号称渤海高氏,其实出自北齐王室。我们知道北齐真正创建者高欢,是一个鲜卑化的汉人。

长孙皇后(剧照)

陈寅恪先生曾与人讨论李唐皇室是出自胡族,还是汉族的问题。他的结论是倾向于出身汉族,但是未必是高门。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胡还是汉,并不仅仅取决于种族,而是取决于其信奉的文化。

现在看来,胡文化与汉文化,在北朝上流社会的家庭生活中,是兼容并包的。

要理解什么叫胡汉一体,就必须追溯到北朝。因为李唐王朝和杨隋、宇文北周王朝一样,都具有共同的创业史,都发轫于“六镇起兵”。具体来说,要从“六镇”之一的武川镇讲起。李唐的“太祖”,也就是李世民的曾祖父,乃是从武川镇走出来的李虎。

李虎的爷爷李熙最早在武川安家,任北魏武川镇下的金门镇将。李虎的父亲李天锡出任幢主,幢主大约为百夫长,领兵约500人,比之于后世之府兵制,相当于旅帅的级别。李虎(?-551)参与了六镇起兵,追随贺拔氏家族和宇文氏家族造反,最终跻身八柱国之家,被封为唐国公,让李家真正进入北朝权力核心圈子。“唐”的封号来自李虎,由其子李昞继承之后,传给李渊。

如所周知,北朝政权,一直是一个以胡汉为一体的政权。魏孝文帝改革加速了胡汉融合,六镇起兵是对于魏孝文帝汉化政策的反拨。但胡汉一体的政权性质并没有改变。之后,无论是东魏的高欢,还是西魏的宇文泰,都是在胡汉一体上寻找平衡点,但是没有谁敢搞单纯的汉化,或者胡化。

北魏孝文帝(剧照)

东魏、西魏竞争,最后西魏北周胜出。宇文泰、宇文护、宇文邕、宇文赟,各自的政治风格千差万别,所实现的政策,或偏胡或友华,发展的方向都是维持胡汉一体的体制。宇文泰的府兵制、职官制度,尤其在维持胡汉一体上煞费心机。经过西魏北周政权的演变,胡汉融合、华夷一家,成为总体的一个发展趋势,巧妙地处理好了胡汉关系,也成为西魏北周政权最终战胜东魏北齐政权的一个法宝。

陈寅恪先生“关陇集团”概念的巧妙在于,不以华夷立论,而是以地域立论,关陇地域是华夷一体的。隋文帝杨坚出来执掌北周政权,没有人提出什么胡汉问题来说事!没有胡族高层人士以杨坚的汉族出身来表示反对。这一点非常值得回味。关陇贵族集团群体不分胡汉,杨氏家族、李氏家族与北朝鲜卑贵族一样,都属于这个集团。在他们推崇汉文化的同时,会排斥胡文化吗?绝对不会。

责任编辑人:唐智诚 PN00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