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吸烟喝酒下棋打牌 粟裕为何对此事“情有独钟”

2018-10-08 15:50
  • T大

原题:林彪和粟裕两位军事奇才,为何对此物都“情有独钟”

在解放军史上,林彪和粟裕是战绩最辉煌的将领,而这两位军事奇才都有同样“嗜好”。像彭德怀的嗜好是看书和下棋,而刘伯承下棋也不来,只爱看书,而林彪和粟裕是不爱看书,也不爱下棋,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要是放在现代对算得上好男人。

但是林彪和粟裕为何对此物都“情有独钟”还爱不释手!那就是“地图”了。可以说粟裕和林彪是个超级“图痴”。

null

 

曾有人问粟裕,你为何这么爱看地图!粟裕微笑的说,地图奥妙无穷!熟悉地图,熟悉地形,是指挥员的基本功,可能这正式粟裕的指胜法宝之一。

不光如此粟裕看图有一个特点,不仅看1/50000的地图,还要看敌军的地区的1/200000图以及更大范围的,把整个战区每一寸土地上的山,树都要装进心里,也就是说,粟裕不只考虑战役、战斗,还从战略全局考虑问题。

像在解放战敌军,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面对蒋介石的王牌整编第74师来势汹汹,据说在战前粟裕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好几天,对着地图看,手持各种有关整编第74师的电报和各种情报资料,褴天存地图前踱步沉思。最终决定围歼整编第74师,陈老总把此战称: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可以说粟裕爱看地图,是全军是出了名的。

看地图不算什么,据说粟裕还要能背地图。建国后家里的书房四壁全是各种小比例地图。粟裕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枪,他对枪情有独钟,据说枪法远胜许世友。

null

 

林彪,是我军事史上的天纵奇才,为人民解放事业立下盖世殊勋。

林彪打仗离不开两样东西,地图和黄豆,在每一次战前,林彪都对着地图看好几次,甚至几十次,在战斗中林彪尽量把伤亡人数减的最少,他从不打无把握的仗,战前他调查研究,对敌情、地形、部队要做到心中有数。

可以说林彪就是个活地图。从地形全貌到某一个地段地形特点,他都用红蓝铅笔把主要山脉、河流、城镇、村庄全部标下来,边标边画,边画边记。把战场的地形,和敌我双方的兵力部署都装到脑子里去,达到离开地图也能指挥作战。

null

 

古往今来,用兵如神的名将,都对地图不忍释手,林彪百战不殆,秘密也正在此。拿破仑曾说过一段话,学好地理能让我在战场上不会因为对地形不熟悉而失败,学地理就是学地图。

就连张正隆:都说林彪贡献不可抹杀,和平年代无“名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