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交齐8亿罚款 娱乐明星们为何如此有钱

2018-10-11 11:09 凤凰网历史
  • T大

引言:今年6月初,群众举报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10月3日,税务部门公布范冰冰案情况,范冰冰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超8.83亿元。

随后范冰冰在微博上发表致歉信表示:对于处罚决定,完全接受,将按照税务部门的最终处罚决定,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就在众看客对罚款之巨的啧啧之声未绝之时,又传出范冰冰已经卖出几处房产,将全部罚款交齐的消息——竟又让大众大跌眼镜。

网友们纷纷调侃:原来容嬷嬷才是好人

人们在调侃原来容嬷嬷才是好人的同时,也发出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一名明星能做到如此“丰功伟绩”?要知道普通人要置办一处房产,都得花一辈子的时间,更不说这个金额足以支付一位中科院士好几千年的工资了。

古代社会对“明星”的限制

不过笔者只能说这种对于“戏子”的偏见来源于旧时代,是“过往的幽灵”。

在古代从事娱乐业的人员被社会视为“贱人”,不但老百姓对其充满偏见与歧视,国家也对其从业、婚嫁、就学等等人生大事进行限制。在秦汉的军国主义体制下,从事贱业的人被“视同牛马”。虽然周朝开始“礼乐”就是士人阶层的一大爱好,很多人也试图以此为音乐家和戏曲家们正名——可是他们忽略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人家本身是有封地的贵族,而非专门的“从业者”。

古代从事娱乐业就得准备好世世代代被人歧视的命运

可能有读者质疑这点,并水浒传中的李师师作为例子——人家对皇帝的影响力比大部分的士大夫都要高,怎么能说地位低下呢?先不说这个故事虚构的成分,我们也能知道,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诚然极少数财色兼备的艺人可以获得上位者的青睐,拥有一般百姓难以企及的财富与权势——可是他们终究只是极少数的幸运儿;况且他们的地位是建立在士大夫或者帝皇对其另眼相看的基础上,他们本身并不具备相应的地位。《水浒传》让李师师与燕青这个“匪首”相恋,说明社会本身就带有对演艺从业者这个群体的固有偏见。

宋朝比较把贱人当人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地位上的歧视外,经济上的限制也是古代“明星”们无法做到类似“巨案”的根本。

中古以后,中国人逐渐把针对商人的歧视政策废除,资本家开始作为正常人参与到社会分工之中。可艺伎、乐户、戏子等娱乐业从业人员依旧属于“贱人”,元代以后更是固定了他们的身份,父亲是给人吹唢呐的儿子必须也是唢呐手,除非皇恩浩荡否则很难脱离这个行业。

既然不能像小燕子那样在商场上“割韭菜”,是否可以像“金锁”那样靠自己的身份去签订大额合同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因为当时“明星”最大的收入,其实是达官贵人的打赏,完全没有固定的份额,类似今天给服务员的“小费”。或许极个别人员可以通过攀附手段过上滋润的生活,但类似“金锁”这样的大宗经济犯罪绝无可能。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资本不愿意大规模云集在该行业,再加上古代中国热衷于把热门行业的利润给“专营”,普通的“明星”更是连一杯羹都分不到。

“明星”们想要成功,必须等到一个好时代,一个不歧视娱乐业从业者,资本又愿意云集,国家也乐意将娱乐业视为正经产业,加以扶持的时代。

时代变迁下的娱乐业

这个机会在清末民初终于被等到。当“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到来,中国人猛然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伟大文明。随着清王朝轰然倒塌,由西洋留学精英组建的民国对中西之别非常敏感;他们一方面推广西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包括娱乐产业,以凸显“中国特色”,为自己找到植根与文化基因的心灵归宿。

中国的“明星”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好时代。

民国时期政府放松持续数千年的歧视,中国的“明星”终于开始出头

晚清以前, 戏剧、曲艺等大众娱乐形式在农村多为酬神许愿的庙台戏和草台戏,是一种间断性的节庆演出。在城市则多为在王府、官邸、豪门望族的私室中或会馆中演出的堂会戏,它们更多地是一种身份、地位的标志,大众化和商业色彩较弱,算不上是大众商业化的娱乐产品。

清末开始在有识之士的努力下都市戏院茶园业的得以兴起,吸引众多的民间艺人和戏班来演唱卖艺,百戏杂技,“终岁笙歌”,茶园酒肆逐渐成为一种经常性的游艺和演出中心,大众娱乐业于此进入到一个商业化运作的时代。当交易开始公开化、透明化,权力在各路有识之士的带领下撤出市场;当人们开始自由选择自己想看的东西时,文化娱乐不再是生活的奢侈品,而是生活的基本方式。

当人为的限制消失,娱乐产业便会高速发展

在这个前提下,中国的娱乐业蓬勃发展,迅速进入正轨。

可这个阶段的国家力量只能说是“不干涉”,让娱乐行业“自由生长”。传统观念依旧在影响这个行业,“明星”们虽然在法律上不再低人一等,可数千年的传统岂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扣除上海、天津、香港等或直接或间接受到欧美势力影响的地区,大部分的中国人对娱乐业从事者仍然是歧视态度。

更重要的是彼时的科技限制导致各个地区的人民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娱乐爱好,外来力量很难插入其中;与之相对的是旧式的训练系统,从业者依旧是传统的父子或者师徒相继——这套模式注定无法形成有效的理论体系,并且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自我卑贱无一不梦想着脱离此道。

今天某著名曲艺艺人要求弟子拜师的时候,行跪拜之礼的行为,已经被公众讨伐为封建残余

狭窄的市场和水平低下的从业者都是把资本拒之门外的重要因素。偏偏娱乐业要比任何行业都需要靠资本和运营才能发展。因此,此时的“明星”们虽不至于像古代同行那样备受欺凌,但说他们能干成“金锁”一般的“伟业”无异于痴人说梦。

国家扶持与黄金时代

真正的黄金时代来自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上半叶。“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开始出现,又赶上了二战后去殖民化,全球民族意识提升这个大背景,一些国家借着这股东风纷纷出台政策搞起属于自己的文化产业,韩国就是个中典型。

它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建国初期以及后来相当长的时期都把造船业、钢铁产业、汽车工业、半导体产业、IT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给予重点扶持使得韩国跻身于世界产业技术强国之列。但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韩国政府迅速调整产业结构,选择了文化内容产业作为21世纪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大力推进,并于1999年开始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基本法等相关产业政策,引导韩国文化内容产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相信80、90、00后的读者基本都玩过泡泡堂、跑跑卡丁车、绝地求生之类的韩国游戏

无独有偶,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也热衷于用文化产业“输出价值观”。不过,在信奉自由经济的美国,政府直接投资文化产业或者培训相应人才会遭到在野党的抨击,所以,美国政府更愿意使用政策引导的手段去扶持自家的文化产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美国总统出访某国的时候提出各种要求,从放宽电影的审核标准到进口片的排片量,都会算作外交协议的一部分。只要进入该国市场,美国大片凭借其炫目的特效和出色的资本运营能力就足以击败任何一国的片子。

仅仅是漫威电影就足以横扫全球

对外是外贸交易,对内则是政策优惠——美国政府从未给影视行业设置官方的审核组织,分级制度和电影协会,全是行业自发组织的。所有的美国电影需要上印都需要经过这些协会的审核,以防止出现未成年人观看色情、暴力影片的情况。

政府负责对外开拓,资本家们负责对内组织,美国的影视行业得以蓬勃发展,一些一线大明星仅仅是片酬就足以比肩“金锁”的非法所得。

罗伯特唐尼片酬超过一亿美元,也就是说仅仅复仇者联盟3的片酬就接近此次所有的漏税税款

作为新兴国家,中国也非常重视相关产业的发展,新世纪后更是陆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这使得大量资本云集在影视行业,部分心术不正者难免在这上面动起了歪脑筋。比如甲方给艺人一笔高片酬,让其公司账目变得非常完美,再出高价将他们收购就显得合情合理,最后通过股市杠杆集聚起老实演员一辈子也无法赚取的巨额资金。更有甚者如“金锁”这般偷税漏税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损失,只能说万事皆有利弊。

结语

此次范冰冰事件爆出后,大众认为影视娱乐行业与明星资本将进入寒冬。不过,笔者认为这只是之前野蛮生长的一次降温,让其回到正轨的阵痛而已。

最后,作为始作俑者的“金锁”都道歉了认罚了,大家也不必在司法程序走完后还对整个行业恶语相向,毕竟个案不能代表整体,野蛮生长也终将归于有序。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