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战60军遭重大损失后 何人指挥下立马打了场翻身仗

2018-10-12 08:59
  • T大

原题:60军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此将一来,立马打了一场翻身仗

60军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

1951年5月的一天, 川西军区司令员张祖谅惊闻噩耗:民志愿军60军在第五次战役中遭敌包围,损失惨重,全师7000余人只 突围出去300余人。

这60军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甚至还有人提出要撤销180师的建制,而做为这支部队的老军长张祖谅知道,180师了是他在艰苦的年代从太岳军区带出来的老部队,攻太原、战秦岭、解放成都等战役,有过许多骄人战绩,面对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张祖谅的心情格外沉重,经几日沉思他告别家人,决定重回60军。

 

1952年7月,张祖谅来到了朝鲜。在陈赓和第3兵团代司令员王近山的介绍下,把60军失利时的战况和张祖谅描述了战役的经过,沉重的字眼锥得张祖谅心在滴血,眼眶也禁不住湿润了起来。要知道60军是他一手带出来的,陈赓说现在好,你来了,60军又可以重振昔日雄风,就连打仗素以“疯子战将”著称的王近山,激动地说道很高兴希望你能回来。

 

张祖谅一来,立马打了一场翻身仗

1953年6月10日,在山峦叠嶂的朝鲜东线战场上一个平凡的日子,可是对60军全体将士而言,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此战打好就可以重振60军的荣誉,也可以为之前牺牲的战士报仇,

这时军长张祖谅提出一项大胆,惊人的决定,让几千人埋伏到敌军阵前,而与敌人都距离要不到200米,张祖谅这样才能大大提战役的胜利,在张祖谅的指挥下,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潜伏战开始了。到10日凌展,所有潜伏人员已在敌人阵地前潜伏完毕。这是漫长的一天,几千战士,悄无声息地在敌人眼皮底下活动,每个动作都小心翼翼,还得忍受山坡上的蚂蚁小虫的叮咬。

 

人夜,潜伏的战士们奇袭敌人,犹如神兵天将,一时间。杀声震天, 步枪射击声、 手榴弹爆炸声响彻高地。仅仅用70分钟时间,敌人的密苏里防线被张祖谅指挥的60军撕开了一个口子,随后该防线迅速崩溃。全歼韩军第5师27团大部和师属,创造了一战歼敌1个团大部的 阵地战纪录,总共歼敌7812名。

60军的胜利,得到高度赞扬和嘉奖。也使上级和兄弟部队改变了对60军的看法。60军在张祖谅的率领下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为后来的谈判增加筹码。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