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最惨烈攻坚战:解放军攻下一个阵地就遭炮火报复

2018-10-19 16:05
  • T大

原题:对越反击战中最惨烈攻坚战,每攻下一个阵地都会遭到越军炮火报复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的中越战争,我军曾在越南北部的同登地区展开惨烈的攻坚战。当时攻坚的两个要点,一是著名的越军据点“法国炮台”。另一个便是同登镇附近的探某村。探某村位于同登以南约一公里,北面是法国炮台和火车站,西南面一个无名高地,西面是339高地。探某的东面是同登至谅山的1号公路,西面则是同登至越南北部太原的公路,西南面则是同登至谅山的唯一铁路。越南北部各个方向的交通都在同登交汇,这里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null

 

越军探某阵地是由20多个小高地组成的阵地群,每个小高地修有永固工事,越军布防严密。我军战前估计,这里有越军一个加强连防御。

1979年2月17日下午5时55分,我军开始对包括探某、火车站、339高地和法国炮台在内的越军同登核心阵地发起攻击。其中我军负责探某方向的部队,利用黄昏和夜晚开始了对探某阵地的进攻。双方战斗非常激烈,一阵阵的枪炮声此起彼伏。手榴弹、爆破筒和炸药包的爆炸声四处响起。中间还夹杂着双方伤员那痛苦的呻吟声。

null

 

我军的进攻起初并不顺利,到晚上9时,才夺取了探某北面两个小高地和南面4个小高地。越军在探某其他高地、339高地、火车站和法国炮台用轻重机枪、高射机枪和高射炮的交叉火力封锁我军前进的道路,还不断组织反扑。

null

 

我军意识到,越军在这个核心阵地群的兵力不止一个加强连。战后才得知,越军在探某高地驻有两个步兵营的兵力。除步兵的轻重机枪,越军还配属了17门加农炮、15挺高射机枪和3门高射炮,构成了远近结合的交叉火力网。而且越军重武器都安置在坚固的坑道里,我军开炮,越军退进坑道。我军步兵开始进攻,越军重武器才从坑道里拉出来。

null

 

我军第一天进攻失利,第二天总结经验继续发动夜间进攻,还是失利。于是我军改变战术,同时向几个阵地发起进攻,进攻时间和进度必须配合好,炮兵和步兵更要精准协同。炮火延伸,步兵必须己经接近越军阵地,同时向不同越军高地发起进攻的几个连队要能同时把越军重武器压制在坑道里。

null

null

 

2月22日夜,我军发起了第三次攻击。此时的探某,敌我两军的士兵绞杀成一团,满山遍野都是双方士兵的尸体。血肉满布,有的残肢还挂在了树枝上。到处都是双方战斗中遗留下来的武器和弹药,满山都可以看见染满鲜血的急救用品和其他军用物资。

越军步兵、高射机枪、榴弹炮和高射炮都混在一起,企图阻止我军的进攻。我军也把大炮推到离越军阵地600米处,对越军进行抵近射击。我军喷火兵也抵近到越军几十米的地方进行喷火攻击。我军与越军每个高地都进行反复争夺,我军每攻下一个阵地,越军马上进行炮火报复,并反复进行连排级反扑。

null

null

 

战斗中我军涌现出不少英雄。比如坦克连长李德贵,指挥坦克攻进探某阵地。李德贵亲自驾驶坦克冲进越军的炮兵阵地,用炮击和碾压,摧毁越军2门高炮、2挺高射机枪和6台弹药车,最后壮烈牺牲。战斗英雄周元生,六次带领本连的敢死队冲锋,3支冲锋枪轮流扫射,一个连就击毙越军200多人。某部班长马旭旺,孤身一人捣毁越军的营级指挥所,生擒了越军营长。

null

 

null

 

我军同时进攻的战术奏效,成功对越军几十个阵地实施了分割隔离,令越军无法相互支援。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我军终于在凌晨3时全面攻占探某的20多个高地。由于在探某战斗中的表现,周元生、李德贵和马旭旺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这是中越战争中我军极漂亮的一场歼灭战。参考资料:十年中越战争 1979中越战争亲历记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