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百韬有何本领令他成为国民党杂牌军中的王牌将星

2018-10-21 08:48
  • T大

   原题:此将是杂牌军中,诞生的王牌将星,屡屡重创华野

此将是杂牌军中,诞生的王牌将星,屡屡重创华野

在国军中一向以嫡系为主力,中坚,像五大主力,74军,18军,第五军,新一军, 新六军,很少有人知道被国军瞧不起的杂牌军也冒出了王牌将星,他就是——黄百韬。他率领整编25师,是中原战场主力,作用巨大,参加的重要战役和取得的胜利有:1、苏北系列攻坚战;2、 孟良崮增援战;3、南麻临月句增援战;4、胶东扫荡战;5、 大别山战斗;6、盐南战役;7、豫东战役。其战功及作用仅次于五军和18军。

黄百韬可是标准杂牌,原籍广东 梅州市梅县区,先在北洋军阀,江苏督军李纯手下当传令兵,李失败后,投降张宗昌,后又随张宗昌部下 徐源泉投降蒋介石,升师长,蒋送黄进陆大特别班第三期学习。先后在 冯玉祥第六战区,鹿钟麟冀察战区做参谋长。

 

后来由于偶然机会,到顾祝同第三战区做参谋长,惩治贪污腐败,励精图治,任劳任怨,小心守法,极力表现自己。后被顾祝同任二十五军军长。

黄百韬接任的25军军长,面临着 国民革命军普遍的贪腐严重,军纪松弛,外强中干,色厉内荏,一触即溃的问题。黄百韬开始大刀阔斧的对25军进行整饬。

严肃了军纪,调和了官兵之间的关系,加强训练,其训练效果非常显著,黄以军长的身份,时常深入连队,与普通士兵一起训练,身体力行,加上他廉洁的作风,能与士兵同甘共苦的精神,和卓越的组织指挥才能,25军战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黄百韬的努力下,所部不仅军容整齐,且强于夜战和近战,射击搏斗均明显优于普通国军。

解放战争爆发后,黄百韬在胶东扫荡成为他军事生涯上一个光辉的亮点,当时25师雄踞胶东,胶东解放军几乎没有与之抗衡的能力。当时25师和64师等齐头并进,重创了胶东解放军,但时因国军在中原战场失利,蒋不待25军将胶东扫荡完毕,即调往中原,此后25军与 刘伯承部多次遭遇,均有不俗表现,战功显赫。

在后来睢杞和帝丘店战役时,皮定钧同志说:“此次战役,我们杀伤敌军也很大,要谈起来,我们就是杀伤敌军一个整师,但是我们“叁弟兄”(华野1、4、6纵)都残废了”。1、4、6纵是阻击黄兵团和围攻黄兵团的主力。

 

黄率以基本日式装备为主25师,屡屡重创华野,纯属不易,豫东战役,25师重创中野11纵,救出整编72师,面对绝对优势解放军,坚守帝丘店,亲率部发动反攻,会同邱 兵团,大破华野于帝丘店,所以把最高荣誉给他是很正确的。

豫东大战之后,因黄部的卓越战功,在 顾祝同的极力推荐下,并为安抚杂牌军,将于 余汉谋系统的广东军63,64军与同样具有广东背景的25军合编为第七兵团,黄任司令,64军军长 黄国梁出任副司令,25军副军长 唐云山亦出任副司令。

淮海战役爆发后,第七兵团司令官,率部7万人在碾庄被华野重兵集团包围,黄率部在无险可守的平原上坚守了15天,(48年11月8日—22日),给华野造成了巨大伤亡。这比起 王耀武率10万大军守坚城济南只守一周,形成了鲜明对比。

碾庄战役结束后,黄与25军副军长杨廷宴一起突围冲了出来,在途中,黄被流弹击毙。另一说黄百韬在其总统府出入证背后书“黄百韬尽忠报国”,1949年1月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二级上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