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0岁后不带兵:毛泽东赞其功大如天 大将中排第二

2018-09-28 15:37
  • T大

原标题:这位大将40岁后不带兵,评衔时再三推辞,毛主席说他功劳大如天!

徐海东大将是为了革命牺牲最大的一位将领,红军时期其家中一共60口遭到国民党残害失去生命,最后只留下他一个人弄革命,转战各地。但是徐大将率领的红25军三千多人似乎一路上并无败绩,在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之下,游刃有余,灵活应对,开辟陕南根据地是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架势。

 

 

1937年7月15日,在红25军威逼西安之际,中央和红四方面军已经在川西会师,并准备北上的信息。徐海东他们立刻展开地图判断,认为当务之急应该是先去陕北会师,为党中央北上做一个接应。当时的红一、四方面军也在为下一步方向在争论,毛主席主张北上,另一位主张南下入川。

最终在两路红军分开行动,而徐海东大将恰恰为毛主席的北上提供了战略支撑,1935年9月,徐海东率领红25军辗转进至陕甘革命根据地,同刘志丹红军会师。此时红25军人数比开始长征时的人多了一倍。而且部队衣着整齐,装备精良,差不多每连都有六挺轻机枪,这些装备是刘志丹部所不具备的。红25军到达陕北的信息当然也登上了国民党的中央日报,正在长征路上苦苦思索未来方向的毛主席偶然在一个小镇休息时,得到一张旧报纸,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个新闻速报:“徐匪海东流窜到陕北和刘匪志丹合流”,毛主席一拍大腿,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于是红军主力挥师北上,到陕北建立抗日根据地的下一步,而徐海东率红25军在和主力红军会师过程中,也是南征北战,起到了很好的护佑作用。这才有了后来毛主席为中央红军向徐海东借款,徐海东送5000大洋军饷给红军主力,送100挺机枪的佳话。

 

 

毛主席对徐海东的感谢不仅仅是对主力红军的钱物接济,而是徐海东提前做出战略预判,在当时险恶的环境里给中央红军找到陕北这样一块革命“福地”,并且积极主动地迎接中央红军到来,全力支持中央权威,支持毛主席的工作,把红25军的指挥权统一在中央的序列之中,接受中央领导,这个功劳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1955年首次军内评衔时,徐海东得知自己在大将之列,他立刻推辞,因为1940年后,他因肺病而离开一线部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没有参与,他怕别人会有意见,毛主席知道这个信息,对身边的同志说:“有些人不懂,我懂得,徐海东对革命是有大功劳的!”

 

 

毛主席言下之意,没有徐海东当年的奋力拼杀,中央红军不动能否在陕北立足呢!这个功劳大如天,最终,徐海东列大将第二名,听闻这个信息之后,徐海东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