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中共第一位总参谋长 若不牺牲必为元帅之才

2018-10-23 11:01
  • T大

原题:他中共第一位总参谋长,还是毛主席的得力助手,不死必是元帅

红一军团与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会师,组成第一方面军。朱任总司令,彭任副总司令,毛任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而今天小编要介绍的朱云卿参谋长,他也是他中共第一位总参谋长,也是毛主席的得力助手、最器重的参谋长。

1928年7月,敌军向吉安进犯,毛亲自指挥分三路攻击敌人,当时朱云卿就任中路军的总指挥,初现军事才华的他,分割包围敌人,并组织小分队四出活动,袭扰驻敌,结果击毙、俘虏了大量敌人。战后还受到毛主席的赞美,说军校毕业的就是不一样。(朱云卿毕业于黄埔三期,和王耀武、戴安澜、黄公略都是同学)。

null

 

包括1928年黄洋界保卫战,朱云卿把各乡的赤卫队、暴动队、妇女会、少先队、儿童团都动员起来,构筑事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黄洋界山顶上准备了大量的檑石,挖了一条条深壕沟。为了迷惑敌人朱云卿在阵地上指示大家要摆出毛委员(毛主席)已率红军大队回来了的架势,黄洋界之战,朱云卿团长指挥有方,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

同年率部参加了草市坳战斗、新老七溪岭战斗和著名的龙源口大捷,屡建战功。不光如此朱云卿,还是毛主席的游击战的具体组织者、积极实施者。

null

 

1930年6月下旬,工农红军第一军团在福建长汀县南寨广场成立,毛任军团政委,朱任军团长,陈毅任军团政治部主任,朱云卿任军团参谋长。他积极为毛、朱当好参谋。

8月,红一方面军在湖南永和成立后,朱云卿被调任红一方面参谋长兼红一军团参谋长,也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位中央军委总参谋长。那年,朱云卿只有24岁。

null

 

但可惜的是,这样一位参谋奇才,却在1931年5月遇难。

当时红军正处于第二次反“围剿”期间。至5月15日,红军横扫700余华里,打到中村附近里,朱云卿英勇负伤,住进江西吉安东固附近的红军后方总医院。在医院中不幸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牺牲时年仅24岁。

如果朱云卿不死建国后必是元帅。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