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时解放军做到摧枯拉朽的秘密在这里

2018-11-10 16:05
  • T大

原题:装备差距导致火力屠杀,对越反击战中我军摧枯拉朽的秘密在这里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时,越南由于自身经济发展落后,工业基础薄弱,没有什么自主研制武器装备的能力,主要依靠外援、外购(主要来自苏联)和战场缴获(主要来自南越军队和美军)。

尽管如此,由于常年战争,一般认为当时越军主力部队的步兵轻武器还是优于我军。据统计,1979年时我军一个班基本是装备冲锋枪3支,半自动步枪4支,班用轻机枪1挺。而越军那边,一个班基本装备40火箭筒1支,班用轻机枪1挺,外加M79榴弹发射器1支,冲锋枪6支(如果该班人数不满员,则减少冲锋枪数量)。

null

 

null

 

不过,这点长处在我军的优势兵力面前不复存在。在重装备技术兵器上,越军更是完全无法和我军相比。当时越军师属以上炮兵有9个团,而我军师属以上炮兵达到48个团。具体到火炮数量,我军的师属、军属和军区炮兵团,火炮数量普遍是越军同登级别炮兵团的3倍以上,口径和威力更是不可比拟。而且,没有弹药的武器只是摆设,中越两军的弹药供应水和后勤保障水平完全不具可比性。

null

 

正因为有这样的装备和火力差距,我军在进攻阶段确实如摧枯拉朽。比如我军第55军进行的谅山战役,目标对准我国广西友谊关东南18公里处、越南谅山省府所在地谅山市。那里是通往河内的门户和越北战略要地,广州军区前指决心明确:集中第55军所属师以上炮兵,“打进万发炮弹,把谅山市的军政设施、通信、交通枢纽砸烂”。接下来攻占谅山市,积极打过奇穷河,造成威逼河内之势。

null

 

于是,1979年3月1日9时30分,55军集中19个炮兵营,按事先区分的目标,统一对谅山市内30多个重要目标,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火力急袭。我军炮兵共发射炮弹近万发,谅山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null

 

根据我军截获的越军无线电通讯,越军向河内这样:“(中国军队)火力非常厉害,简直不可想象,炮声隆隆,从未见过这样猛烈的炮火,炮弹一直不停地轰,数不清有多少发,所有的道路都被他们封锁了,我们简直无法抵挡,要撤退只有爬山。”

炮击过后,3日中午11时50分,我军164师炮兵群1营(主要装备122榴弹炮)前进观察所转移至362高地后,发现391高地东侧的梅陂竹林里有越军1个步兵营、1个榴弹炮营和1个坦克连集结。师部当即决定:以炮兵群1营火力,进行火力急袭。

null

 

猛烈炮击下,越军四处溃散。根据前进观察所上报的实时坐标,我军炮兵不断修正方位。经过18分钟的猛烈炮击,5轮火力急袭,我军炮兵共发射400多发炮弹,击毁越军榴弹炮6门、坦克5辆、履带牵引车4台、汽车3台、毙伤敌300余人。

null

 

后来才知道,我军炮兵创造了18分钟歼敌一个营大部的纪录。在占据火力优势的情况下,可以想象这样的作战是何其酣畅。参考资料:1979年那些事儿——纪念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三十周年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