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邓小平若接受元帅军衔 在诸元帅中列第几位

2018-11-12 11:23
  • T大

原题:55年授衔时,他主动让出元帅军衔,后来成为第二代领导核心人物

55年授衔时,他主动让出元帅军衔,后来成为第二代领导核心人物,这位就是邓小平,毛主席曾这样评价邓公说他德才兼备,军政皆优,是一位能够“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非凡帅才。

其实在1955年授十大元帅名单中有邓小平的,当时名单排序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本来毛、周、刘也是要授元帅军衔的,当时毛主席的大元帅服装都做好了,结果毛首先否决了将自己评为大元帅的动议。说让我穿上大元帅的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群众中去讲话、活动,多不方便啊!说依我看,现在在地方工作的,不在军队工作的都不评军衔为好!因此刘、周、邓等都表示不要元帅军衔了。

 

周、刘二人拒绝当元帅,这是可以理解的,周一贯谦逊、无私奉献的性格决定了他不可能接受元帅衔。而刘并非军事见长,他的主要工作文职,而邓可不一样,首先他是一位优秀的军事家,在在解放战争中任二野战军政委,和刘并称刘邓大军,还是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正儿八经的前线指挥官。

为何邓坚持不肯当元帅,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主动让出元帅军衔。当时他的职务是秘书长,如果背着一个元帅头衔不利于开展工作。正是在他的再三坚持下,才接受了他不当元帅的请求。

 

邓主动谦让元帅,与世无争的高风亮节令人肃然起敬。但是上天是公平,邓作为第二代领导核心人物,坚持改革开放,最终让中国走上繁荣富强之路。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因此在1978年和1985年,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