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万岁军”的梁兴初 该军首任军长是哪位虎将

2018-12-06 15:17
  • T大

原题:都知道“万岁军”军长梁兴初,其实该军首任军长,更是一位虎将

一说到万岁军军长,肯定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梁兴初,确实38军是在梁兴初的带领下,在抗美授朝赢得万岁军的美名,但是梁兴初并不是38军首任军长,而首任军长是李天佑将军。

李天佑广西临桂人 ,早年在桂军当兵,在桂系将领李明瑞手下当一名勤务兵,后来李明瑞公开反将失败后,加入我党就这样李天佑也成为我党一员。

null

 

1931年7月,李天佑来到江西苏区,当时他被划归到红三军团,在苏区李天佑先后参加根据地第三次反“围剿”作战,和第四次反“围剿”的黄破、草台岗等战斗。因作战勇猛被授予三等红星奖章,

在长军开始长征中李天佑率领红5师为大部队开路,先后参加了攻占娄山关、 袭取遵义城、四渡赤水、飞越大渡河等战斗。到达陕北任红1军团第2师副师长,抗日战争爆发后红1军团改编115师,李天佑任六八六团团长,并参加平型关战斗,击毙日军精锐千余人。

null

 

null

 

1938年奉命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直到1944年才回国的,因在红军期和抗日期的战功让林彪很难忘怀,可以说林,李是拿鲜血凝就的上下级关系, 因此1947年时林调李天佑担任一纵司令员。

在东北的实战中,1纵最得林彪喜欢的纵队之一,因在攻出四平战役中,林彪让一纵担任主攻任务,但是第一次没有打下来,所以四平战斗前前后后一共打了四次,并不是说李天佑将军指导能力不行,主要是因为我军缺乏攻坚战的经验。像邓华这样的名将在四平攻坚中表现也不怎样。

不光是他们就连粟裕打攻坚战也都是失利的(海安、枣庄、临朐),还有陈毅打泗县的失利,贺龙、聂荣臻打大同集宁的失利。

null

 

1949年1月14日,天津战役中李天佑率部,攻入天津城,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被俘。后来毛主席让李天佑在广西剿匪,可能是因为李天佑是广西人士,所以李天佑是不二人选。

纵观李天佑同志一生,从红军小鬼到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司令员,解放了无数城镇和大片国土,歼灭了大量敌人。第一纵队成为震惊敌胆的攻坚劲旅,李天佑同志被广大指战员誉为“虎将”。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