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上将在朝战最后一役指挥全歼韩军“白虎团”

2018-12-03 14:18
  • T大

原题:抗美援朝最后一战,这位开国上将,全歼某国王牌师“白虎团”

1953年1月在朝鲜战场上,由于联合国军受到志愿军阻击,双线把战线固定在三八地区,形成了相持阶段,而美军在此战损失兵力达到十万佘人,军费开支达到百几亿美元,让美民众厌战情绪高涨,而且欧洲盟国也希望早日结束战争。所以双方开始以谈判方式解决战争。

而就在此时,南朝鲜最高领人坚持反对,他知道如果一谈判想一统朝鲜的计划就成为泡影,而美军许多将领也不同意谈判,说谈判就意味着输了,也许他们是不愿意接受现实,当时世界强国,会败在武器落后的志愿军手中。

 

为了争取实现稳定可靠的停战,经彭老总建议,再给敌人一次军事上打击,于是志愿军调整了作战计划,发起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战,也就是金城战役。而此战前线总指挥就是最强悍的将杨勇将军。

志愿军兵分三路向金城地区进攻,第60军,第68军为一路指挥官张祖谅,王诚汉。第二路由第68军(下属第202师)和第54军103师,第三路由第67军,第54军135师,第68军202师,此战前后经历三个阶段。

 

在金城以南地区到北汉江地区,志愿军调来1000大炮,向敌军阵地展开猛烈突击,而在此战斗中志愿军某军某师某团的侦察班,在副排长杨育才率领下,穿插敌人后面将南朝鲜军王牌中的王牌首都师“白虎团”团部全部歼灭,还俘敌230余人,只有副师长、和团长几个人落荒而逃。我军并缴获白虎团团旗(现收藏于军事博物馆)。

 

之前不愿意谈判的李,在得知首都师被灭后,并且说看来不谈判是不行了,志愿军是真猛。之后志愿军向南扩展180余平方公里,把战线拉直了至7月27日,战役胜利结束。此战歼敌5万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停战的实现。27日,停战协定签字,金城战役胜利结束。

在战斗结束敌人对白虎团”并未撤销番号,而是在战后,该团以及其所属首都师都重新组建,白虎团也是近代战争中极少数被成建制歼灭而重新组建的部队之一。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