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解放军如何用24发炮弹得打越军炮兵还不了手?

2018-12-08 17:37 战争史
  • T大

原题:24发炮弹就炸飞重火力炮群?老山之战我军炮兵打得越军不敢还手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80年代的中越老山之战,某种程度上也是一场炮兵对抗。为消灭越军的炮兵,我军炮兵在实战中研发出一套引蛇出洞的战法:先用小口径火炮轰击越军阵地,或者打几炮就跑,引诱越军暴露自己的炮兵阵地;然后我 军炮兵集中大口径火炮,进行火力覆盖压制,将越军的火炮连同炮兵一起消灭掉。

null

null


当时我军炮兵3师创造了一个我军军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仅用24发炮弹便全歼越军一个122毫米榴弹炮连。那是在老山的那拉方向,我军得到侦察兵发来的情报:越军一个步兵营准备在一个122毫米榴弹炮连的掩护下,向我军阵地发动反扑。我军决定将计就计:摧毁越军炮兵,切断越军步兵的退路,对越军步兵形成合围态势,将其全歼。

null


当天凌晨,我军炮兵3师某连接到作战命令,4门火炮迅速进入作战阵地。为了取得更好的设计角度,其中1号火炮用吊车吊到路边的低洼地里,2号火炮布置在公路边。我军战士以最快速度安装调试好火炮。

null


前进指挥所在附近的高地上,对越军进行反复观察。上午9点,晨雾散去,我军观察到西北侧公路靠山一侧有一门越军火炮,附近还有越军人员活动。越军经常会布设假目标,所以需要我军侦察兵抵近观察。9点30分,在军侦察大队的掩护下,炮兵侦察小组在敌前1000米处展开,利用器材观测和目测侦察,确定这是越军的122毫米榴弹炮,越军炮兵阵地侧后方还设置有隐蔽所和弹药车,附近有越军人员搬运弹药。可以确定,这是越军的重火力炮兵群。

null

null


接到我军侦察兵的情报,前进指挥所马上用测距仪测出了距离,确定了方位和目标坐标,报告给师指挥所。师指挥所下令:准备射击!

我军的1号炮和2号炮几乎同时开火,前线无线电耳机里马上传来侦察兵的声音:“首发命中目标!首发命中目标!”紧接着我军一阵急速射,耳机中又传来侦察兵的声音:“全部命中目标!全部命中目标!打得好!打得好!”

null


null


与此同时,越军的弹药车被我军炮弹击中,发生二次爆炸,离弹药车一百多米处的越军纷纷逃窜。我军侦察兵马上报告修正射击数据,几发炮弹随即像长了眼睛一样,将这些越军全部炸飞。越军的122毫米榴弹炮被炸得四分五裂,连车轮的橡胶都燃起熊熊大火。越军士兵的军服被炸飞上半空,好久才从天空中飘落下来。

null


null


这一仗前后只给了4分钟,仅用24发炮弹就将越军一个122毫米榴弹炮连全部消灭,我军炮兵阵地上一片欢声雷动。到老山之战后期,我军部署在距离边境1.5公里处的大口径火炮阵地,天天向越军开炮,炮位一年不挪动,而越军居然连一发炮弹还击都不敢。这就是我军打出的军威。参考资料:十年中越战争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