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越战英雄为掩护战友撤离 只身一人与数千越军战斗

2019-01-08 12:28 小熊历史
  • T大

原题:越战英雄:为掩护战友撤离,一个人与数千敌军战斗

傅平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1986年傅平山随侦察大队赴老山前线作战,在侦察作战中,前线侦察大队,在遭敌军包围的危险关头,傅平山挺身而出,牺牲自我的精神,掩护战友撤离,只身一个与数千敌军战斗。

傅平山是天津塘沽人,1976年参军,1986年他积极请求参战。进入战区后,傅平山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先后六次带侦察分队执行战斗任务。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是一支临时组建的侦察大队,值得一说这支侦察大队,也是我军特种部队的雏形。


1984年昆明军区陆军第14军、第11军奉上级命令,对入侵云南省老山地区的敌人、给予坚决的打击,绝不留情。在我军打击下,把敌军打得狼狈不堪。我军收复老山后。

敌我双方在老山战区,依有不断的小战斗。后来我军先后组织了十余个侦察大队赴云南参加轮战。傅平山所在的这支侦察大队,是由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的8万名官兵中挑选出的838名指战员组成的。大队代号“飞虎队”。这个飞虎代号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38军侦察兵奇袭武陵桥的战斗代号,有着胜利的意思。

1986年12月底,侦察参谋傅平山带着侦察小分队,深入敌后执行侦察捕俘任务。当时被敌人一妇女发现我军侦察兵,随后这名妇人就上报了。不久敌军出动数百兵力前来围剿我侦察分队。


在这次战斗中,傅平山右腿被敌人子弹打伤。当时队友让他到后方休息。但是傅平山仍坚持战斗。随着敌军人数越来越多。而我军弹药有艰。就在这危急关头,傅平山挺身而出。让战友们先撤,自己留下掩护。

当时战友一听就火了,说你是队要撤也是你先撤,我们留下掩护。傅平山说我腿上中弹,想撤也走不掉。还会连累战友。当敌军慢慢围上来时。傅平山说求求你们快走吧,不然来不及了。


在傅平山再三要求最后,傅平山孤身一人留下,掩护战友撤离。根据后来战友回忆,当时傅平山身上的武器只有一支威力低下的67式微声手枪和7发子弹。而敌军有千余人。傅平山和敌军周旋了六天五夜。

最后身上的子弹都打完了,被敌人包围,还曾喊话劝降。结果反被傅平山一最后一颗子弹打中,本来是留给自己的子弹。劝降不成就集体投掷手榴弹向傅平山阵地扔出。傅平山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战后根据线报,中方得知烈士遗体被埋于越南苗王县城附近的一个墓地边上,侦查大队遂收买边民带回遗体,由于遗体高度腐烂,边民只能带回烈士的头骨,后火化后葬于天津塘沽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