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唯一担任过国防部长的上将 回乡时拒警车开路

2019-01-12 11:08 小熊历史
  • T大

原题:上将中唯一担任过国防部长的将军,回家乡时拒绝警车开路

在新中国成立时,但任国防部长的大多都是元帅级别的人物。但是到了后也有上将和中将,还有一个没有军衔的耿飚。而在1955年开国上将中只有一位,担任过国防部长的,他就是张爱萍。同时也是唯一的位。

张爱萍,四川达县人,他是我军一位能文能武的将军。虽然在解放战争中并没有立下太大的功劳(这不是说他军事指挥才能不行,而是因为在解放被期受伤了,到苏联治病去了),直到,1948年才国。后来还指挥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并成功解放了一江山岛,和浙东沿海全部敌占岛屿。就连蒋介石都称张爱萍是我党最厉害的将军。


之又担任总参谋部任职后,主要负责军事行政、装备、军务等工作。他反对一切照搬外军的做法,主张从我军实际出发进行编制体制建设,为我军正规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回家乡时拒绝警车开路

在外工作多年的张爱萍已经不知多少年头没有回家,人老吗可能就想家乡,完全可以理解人之常情。在1984年张爱萍到四川视察工作时,顺便回了自己回家乡一趟。

当达县地方上县长和领导,得知这个消息后,为表示重视,和保证首长安全县长调来警车开路,还拉起警戒线。当张爱萍一下车时,立即就问你们这是干嘛,这时县长走上前说为了首长的安全考虑。张爱萍说这不是胡闹吗!说到了自己家乡还有人害我!马让人把警车撤回。警察也全都撤回去。


过一会县长说今晚在某某饭店为首长接风洗尘。张将军说你们自己吃把,我年龄大了就不参加了。

到了第二天不顾年事已高的张老将军,挨家挨户的串门,问乡亲们这几年过得可好,能不能吃饱饭。真正做到军民人家亲,要知道当时张爱萍将军,已经有74岁高龄。他一步一步走完了全村,而且都一一拜访,无不让人深深感动。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是真真正正为人民做实事的,关心人民,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及传承。



1987年由于身体的原因张老将军,退居二线,虽离开工作岗位他依然十分关心党。

张老将军不光在军事和国防表现出色,在书法上面也很有一套,像著有《神剑之歌》、《张爱萍军事文选》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直到2003年7月5日,张爱萍将军在北京病逝。

今天的文章到此便告一段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的收看,大家有什么建议,可以在下方的评论区进行评论说出来谢谢。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