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说史·该国40年来打造了两支军队来对付美国

2019-01-12 20:01 凤凰网历史
  • T大

伊朗近日准备到美国家门口“秀肌肉”示威。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海军副司令图拉杰·哈桑尼·穆卡达姆的话报道,伊朗海军在1月4日宣布将于3月派出一支小型舰队,前往大西洋海域巡航,整个巡航任务预计将耗时五个月。穆卡达姆说,该舰队将由两至三艘战舰组成,其中就有去年12月高调亮相的伊朗新型国产驱逐舰“萨汉德”号,伊朗海军称其战斗力强悍,具备雷达隐身能力与电子战能力。

伊朗海军萨汉德号驱逐舰

伊朗海军近年来逐步扩大活动范围,除了在波斯湾领海派进行日常巡逻,还派遣战舰至印度洋参与护航。此次伊朗海军远赴美国家门口的大西洋巡航,其背后展现军事实力,向美国施压的意图显露无疑。

伊朗海军的一艘阿勒凡德级护卫舰

回顾去年,伊朗海上动作频繁。8月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集结了百余艘军舰,革命卫队下属的空军与导弹部队也悉数到场,参与大规模海上军演,向美国示威。诶?伊朗为什么不出动海军,而派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搞事呢?伊朗军队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的快速攻击艇

事情还要从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说起。1941年8月,由于苏联担心向来亲德的伊朗加入轴心国,与德国一同夹击自身,其遂伙同英国,在伊朗宣布中立的情况下,突然入侵伊朗将其瓜分,并军事占领伊朗。

苏军T-26坦克开进伊朗大不里士

1945年5月9日,德国投降,二战欧洲战事结束,按照先前的《德黑兰宣言》,同盟国将从伊朗撤军,英国履行了撤军诺言,可苏联却非但不撤军,还于12月在伊朗境内阿塞拜疆人与库尔德人聚居区各扶植了“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国”与“马哈巴德共和国”两个分离主义政权,作为苏联在伊朗的傀儡代理人。

“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国”与“马哈巴德共和国”所在位置示意图

这下可是公然侵犯伊朗主权,在联合国的调停与美国的压力下,苏联才在次年5月25日全部撤出伊朗。苏联人被赶走后,两个分离主义政权瓦解,伊朗沙阿(波斯语,即君主)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政权得到了巩固,他自然不会忘却美国对自己的恩情,也乐意与自己宿敌苏联的敌人美国站在一边,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巴列维王朝统治下的伊朗因而成了美国在中东除以色列之外的另一战略支柱。

伊朗沙阿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右)与美国总统杜鲁门(中),摄于1949年。

作为当小弟的回应,伊朗得到了美国全方位的支持。在国有化国内的石油资源后,伊朗拿着大把的石油美元,买来了大量的美制军火,给伊朗帝国海陆空三军升级战力。陆军方面,伊朗购买了400部M60“巴顿”主战坦克,500门M109榴弹炮,一万多枚陶式反坦克导弹;海上,伊朗购入了四艘纪德级驱逐舰以及两艘美国海军退役的驱逐舰,并对其进行现代化升级。

伊朗帝国陆军的M60“巴顿”主战坦克

空军方面是伊朗采购美制武器的重点,伊朗帝国空军大手一挥,不仅大举买入225架F-4“鬼怪”II战斗机、166架F-5“虎”II战斗机、202架AH-1J“海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与100架CH-47C“支奴干”运输直升机等美国及其盟国装备的武器,而且还搞到了79架F-14“雄猫”战机,伊朗是唯一一个获得许可购买此型号战机的美国盟国,由此可见伊朗与美国的关系非同一般,可以说,伊朗帝国三军都是由美国人武装,并训练出来的。

伊朗帝国空军的F-14“雄猫”战机

伊朗靠着“剁手”美制军火,建立了当时波斯湾地区乃至中东最强大的军队,巴列维王朝并不满足于此,其意欲进一步扩大与美国的军火交易,继续扩军,赶超中国、英国与法国的军力,与美苏两超级大国一争高下。

不过,巴列维王朝花重金打造的帝国三军并未能保卫其政权。1977年起,由于国际油价下行,伊朗经济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民众生活水平受到了严重影响。同时巴列维王朝推行的土地改革计划失败,两头不讨好,不仅原土地所有者——什叶派神职人员的既得利益被侵犯,就连本可获利的农民也未增收致富,因为每户农户分到的土地均极为狭小,根本无法自给自足。此外,巴列维王朝的政治改革也止步不前,贪腐横行。

1978年,伊朗街头的抗议活动。

这一切点燃了伊朗民众的怒火,在流亡海外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带领下,伊朗民众展开大规模抗议,要求结束巴列维王朝的统治。

王朝下血本打造的的现代化三军呢?霍梅尼一句话就让他们撂挑子不干了:“如果军警向民众开枪,就和向《古兰经》开枪一样。”。

1979年,伊朗女性走上街头抗议。

1979年1月16日,巴列维沙阿丢下大臣们仓皇出逃,整个伊朗旋即陷入了无政府混乱状态。2月1日,霍梅尼返回伊朗,两个月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取代了巴列维王朝。新政权秉持反帝国主义、反犹太复国主义与什叶派伊斯兰主义,意识形态上与巴列维王朝相比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自然无法再与曾今的盟友美国搞好关系了。

霍梅尼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改朝换代之后的当务之急当然是巩固新生政权,霍梅尼自然需要加强本国的强力机关——军警以维持社会与政治局面的稳定。巴列维王朝留下的伊朗帝国三军此时虽已改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三军,可其对新生神权共和国的忠诚度却值得怀疑,因为原帝国三军中不仅不乏巴列维沙阿的同情者,其自然不会为伊斯兰共和国全心全力地效劳,甚至可能发动叛乱,而且帝国三军在大量使用美式装备的同时,也接受了美军的训练,不少人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利用此关系反对现政权。

伊朗伊斯兰革命期间,反对巴列维统治的武装分子

为此,霍梅尼想到了在原伊朗三军之外另立门户,组建一支新政权专属的全新军队,以压制原伊朗三军的势力。霍梅尼整合了伊斯兰革命期间活跃的数支准军事组织,于1979年5月5日将其统合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斯兰革命卫队与伊朗三军的分工随后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宪法中作了进一步阐释: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保卫伊斯兰革命成果”,而伊朗三军负责“保卫伊朗领土完整与政治独立”,两者地位名义上平等,互相独立运作,都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旗帜

1980年,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利用伊朗国内的动荡局势,对伊朗发动突然袭击,意图拿下两国存在争议的胡齐斯坦地区,并获得整条阿拉伯河的主权,两伊战争就此爆发。新生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与伊朗三军一道投入了抵御伊拉克入侵的战斗,在经受战火洗礼,增长实战经验的同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兵员与装备也不断扩张,原先仅有常规地面部队的革命卫队先是新设了“巴斯基”民兵组织,作为紧急动员部队,之后又组建了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本人的“圣城军”特种部队,负责境外的渗透、颠覆与训练什叶派武装组织等特殊行动。

两伊战争组图

由于伊斯兰革命后西方国家与伊朗交恶,在两伊战争期间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没法再依靠外国军火的伊朗被迫发展本国的军事工业,此项工作由革命卫队负责,其不久后就成了伊朗国防工业中的重要参与者,由此革命卫队获得了资金与人员方面的扶持,成了一支既用武器也造武器的军队,其实际地位已超乎于伊朗三军之上。

革命卫队陆军装甲部队

伊斯兰革命卫队于1985年9月再次迎来了巨大转变,霍梅尼以革命卫队在两伊战争中战功显赫之由,下令其进行扩编,组建革命卫队自己的海军与空军,从此革命卫队拥有了完整的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武装力量。

革命卫队海军快速攻击艇

不过革命卫队的海军与空军与伊朗海军和空军定位并不完全相同:革命卫队海军负责近海的两栖非对称作战任务,采用一击脱离的游击战术,因此其拥有大量小型快速攻击艇与岸防导弹,而伊朗海军则主要负责远海乃至远洋作战,为此其装备了如护卫舰与驱逐舰之类的大型水面舰艇以及潜水艇;革命卫队空军(2009年重组为空天军)的分工则是对地攻击,其职能近似于他国的陆军航空兵,此外伊朗的战略弹道导弹部队也归由革命卫队指挥,而伊朗空军则除了执行对地攻击之外,也会进行空战,拦截敌方空中目标。

革命卫队空天军弹道导弹部队

在参与两伊战争的同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派出“圣城军”特种部队干涉黎巴嫩内战,为黎巴嫩真主党提供军火援助与训练服务,扶持其作为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人,以对抗入侵的以色列军队。此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参与了多次境外作战行动,如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援叙政府军,在伊拉克内战中帮助伊拉克政府军肃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也门内战中援助胡塞武装组织,对抗哈迪政府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革命卫队在持续的作战活动中不断“长经验”,战斗力与伊朗军队不相上下。

革命卫队海军特种部队

从最初为“保卫伊斯兰革命成果”而建的小型部队,到如今海陆空力量齐全,作战有专长的完整军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完成了质的飞跃。如今,经过多次扩张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兵力已达到了12万人,规模不可小觑,是伊朗武装力量除伊朗军队之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两者相辅相成,各有所长,都是伊朗争夺中东乃至伊斯兰世界话语权,并与美国叫板的重要资本。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