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岭大捷的指挥者是薛岳 前线总指挥又是何人

2019-01-18 18:42 小熊历史
  • T大

原题:都知万家岭大捷指挥者是薛岳,那么前线总指挥又是谁!

万家岭大捷,上高会战大捷,台儿庄大捷并称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三大胜利,万家岭指挥者是薛岳,台儿庄是李宗仁,上高会战大捷是罗卓英。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万家岭大捷前线总指挥是谁!

他就是粤军名将吴奇伟将军,而在近代史上广东也出了不少名将,像薛岳广东韶关市人,罗卓英广东省大埔县人,陈铭枢,李汉魂,张发奎等等名将。

吴奇伟,广东大埔县人,小时候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吴奇伟命好后得到别人的帮助,有机会到武昌陆军小学学习,之后又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就读,像黄琪翔、李汉魂、邓龙光,薛岳都是这一期的。

null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吴奇伟率18军奉命在罗店一带助阻击日军,在战争中我军面对每日的飞机,大炮猛烈轰炸时,吴奇伟就让士兵隐蔽在战壕里,等等天上飞机一过再出来打小鬼子,这样一来可以减少我军伤亡。尽管最后我军没有守住上海,但是我军奋勇坚持了三个月,打击了侵略者的嚚张气焰,同时也坚定了中国军民抗战决心。

在上海失守再到南京失守,蒋介石撤退到武汉,而在武汉会战中有一场战役我军重创日军,取得一次大捷。相信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已经猜到了,没有错就是万家岭战役。

null


万家岭战役总捷指挥是薛岳,当时薛岳指挥3个集团军共十万余人,围歼日军歼日军第106师团。而前线总指挥为时任第九集团军司令吴奇伟。

吴奇伟依照薛岳制定的战略部署,先后指挥欧震、李汉魂、叶肇、俞济时、王敬久各军分别在马家垄,老虎尖,张古山等地阻击日军,战斗非常惨烈,而双方伤亡都很大。为了能击退日军,吴奇伟亲临第一线指挥。与各军军长沟通这仗怎么打。

而在战斗中第74军是打的最猛的一个军,同时也是伤亡最大的一个军。因此蒋介石多次要求吴奇伟把74军调下来,但是吴奇伟和薛岳都以调不下来为理由,拒绝蒋介石。后来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因为74军在此战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张古山,我74军英勇奋战,取得了“张古山三陷三夺,日旅团葬身山谷”的辉煌战果。

而此战最终以国军胜利而告终,而106师团最后逃出兵力约1500人。此次战役是抗日以来第一次全歼敌人一个本师团的先例。

null


之后吴奇伟将军又指了石牌战役也因此役获蒋介石亲授青天白日勋章一枚。而在整个八年抗战中吴奇伟驻守江防要塞就五年,保卫陪都重庆。

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吴奇伟入陆军大学将军班甲级一期受训。并出任湖南省军管区司令。到了解放战争中他对继续内战的厌倦,就以养病为理由在家休养,这也是为什么在解放战争中吴奇伟没有指挥任何战斗的原因,后来吴奇伟在粤东率部起义,之后担任广东省委员。直到1953年7月10日,吴奇伟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63岁。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