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军难对付?解放军团长忆:没抓住过完整桂军连队

2019-01-17 08:18 钊说史
  • T大

原题:桂军难对付?我军团长回忆:从湖北追到江西,没抓住过完整连队

东北野战军和白崇禧的桂军可谓冤家对头,东北野战军遇到最棘手的对手就是白崇禧的桂军,青树坪之战,三战四平,白崇禧让东北野战军确实尝到了苦头。

到了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基本上是末日将至,东北野战军更是咬牙切齿追击白崇禧的桂军,意欲报还一箭之仇。

但是桂军确实太难对付了。

当时东北野战军43军向南追击桂军的队伍中,尤以128师382团最为迅猛,一直跑到前卫团前头去了。

382团团长,后来任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张实杰回忆:打完平津战役,我们这个团很成熟了,从湖北一直撵到江西,鞋子磨坏了好几双,也没抓住过桂军的一个完整连队。白崇禧的部队太狡猾了,那些广西兵根本不跟你来真格儿的,稍一接触就跑。

最后张实杰说了一句:“这他妈哪是打仗,撵兔子吗!”

张实杰十几岁当兵,跟日本鬼子打过,跟蒋介石嫡系部队打过,也跟绥军傅作义的部队打过,还没见过向白崇禧部队这么难对付的敌人。

第一次接触,猛一看,他们装备很不咋地,但战术灵活,机动性很强,攻得上,也退得下;进得猛,也撤得快。在兵力部署上,他们常常把保安部队放在前面,拖你,磨你,瞅准机会主力就窜出来,咬你一口就跑,能占多少便宜就占多少便宜。

张实杰又说:桂军打仗完全是我们八路军对付鬼子的那一套,还有一点我们四野的北方兵比不了,他们爬山越岭,穿行水网时,机敏得跟山猫,水耗子似的,眼看着他们在前面跑,楞是撵不上。

桂军战斗力排全国各省战斗力第一,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