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解放军用何种“活体武器”将越军搞得精神崩溃?

2019-01-21 11:26 战争史
  • T大

原题:老山前线我军用老鼠就将越军搞得精神崩溃?这种生物兵器脑洞太大

中越老山之战时期,双方对峙的猫耳洞哨位里环境相当恶劣。老山地处热带,当时前线有句形容当地环境的名言:八个蚊子炒盘菜,四只老鼠一麻袋。猫耳洞中,蛇鼠肆虐,更成为困扰我军参战官兵的一大“公害”。

null


我军驻守的猫耳洞中,老鼠无处不在。以至于我军官兵自嘲,没有老鼠就不叫猫耳洞,没有挨过老鼠咬就不算在老山前线打过仗。老鼠会咬开压缩干粮的铁桶,将成箱的手榴弹咬到面目全非。猫耳洞中战斗随时发生,我军官兵都是将手榴弹旋开盖,摆在射击孔上。结果,连续发生过多次老鼠咬住拉火环,活活拉开引发爆炸的事故。幸亏几次都是猫耳洞内无人,没有造成我军官兵的伤亡。

null


按照老山前线的惯例,“老鼠”和“耗子”这两个词不能通用。“老鼠”指的就是老鼠,“耗子”指的则是越军。因为我国曾长年援越,越军使用的绝大部分装备都与我军一样,通讯器材更是与我军制式完全相同,能相互监听。而且,越军配有懂中文的监听人员,实时监听我军的前线通讯。所以,我军官兵在老山前线都用暗语通话。如果在通讯中说“三只耗子上来了”,这就意味着向后方呼叫炮火支援。所以,我军官兵恪守惯例,“老鼠”和“耗子”这两个词不能通用。

null

null


不过,老山前线“耗子”可是比“老鼠”可恨太多。时时发动偷袭的越军非常狡猾。越军特工来夜袭时,脱光军服,只穿条短裤,光着四肢轻轻爬行。碰到我军布设的地雷,越军特工的皮肤能感觉出来。这样的夜袭,我军哨兵不易发现。于是,我军有的猫耳洞哨位想出了办法——晚上在哨位前摆一些压缩干粮。老鼠不断去吃,则情况一切正常;如果发现鼠群突然逃蹿,则一定有情况。虽然也有过其实是蛇出没、虚惊一场的情况,但大致上用老鼠当活警报器在老山前线还是很有效的。

null


除了当哨位警报器,老鼠在猫耳洞里还能当毒气和烟雾指示器。越军有时会使用催泪弹,炮弹爆炸后猫耳洞里常有窒息的气味,我军战士必须立即戴上防毒面具。而战士们每次隔着防毒面具的镜片看老鼠活动如常,没有任何反常,便可以取下防毒面具了。

null


更有我军战士把老鼠开发成了攻击越军的“活体武器”。猫耳洞中驻守久了,观察老鼠也能观察出新战术。比如有战士发现,身上着了火的老鼠跑起来不拐弯。于是,战士们专抓大老鼠,给大老鼠身上用铁丝挂一只罐头盒,尾巴上浇煤油,将老鼠对准越军驻守的猫耳洞口,点火。

null


着火的大老鼠拖着罐头盒,笔直向前冲,一路发出金属铿锵的声音。猫耳洞里的越军以为来了袭击,吓得赶紧朝洞外发射枪榴弹。枪榴弹爆炸改变了老鼠的方向,结果老鼠向另一个越军驻守的猫耳洞冲去。另一个洞里的越军以为我军发动偷袭,赶紧朝洞外射击,投掷手榴弹。一只老鼠便让越军精神紧张临近崩溃,而越军到最后也没搞明白——我军究竟用了什么新式武器?参考资料:中越战争秘录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