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逃脱粟裕包围令刘伯承忌惮的国民党悍将是谁?

2019-01-29 12:00 掌上风云
  • T大

原题:3次逃脱粟裕包围令刘伯承忌惮的国民党悍将是谁?

张雄文


null


本文选自《毛泽东粟裕与淮海决战》,人民出版社2011年6月版,作者张雄文。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按照蒋介石“整军会议”精神,18军改编为整编11师,辖11、18、118三个整编旅,胡琏继续担任师长。


国共两军很快交上了手。胡琏和他的整编11师再次开赴疆场,驰骋华东、中原,成为粟裕和刘伯承难缠的劲敌。

他曾3次被粟裕“看中”并予以包围,时间间隔是两个月。但他一则以命好,一则以出名的“狡猾”,最终顺顺当当逃脱了早早被吃掉的命运。


第一次是1947年5月。


这年2月,胡琏率整编11师与另外两支蒋介石的五大主力整编74师、第五军等部一起重点进攻山东,“围剿”“巨匪”陈毅、粟裕。


5月初,胡琏在新泰被粟裕“盯”上了。粟裕在密集推进、行动谨慎的蒋介石重兵集团中,以4个纵队也就是4倍于胡琏的兵力将其团团包围。


但国军区震的第3兵团(与1948年后的兵团不同,编制还要大)增援迅速,邱清泉的第五军更是一马当先,企图与胡琏东西对进,打通新(泰)南(驿)公路。


为避免打成僵局,粟裕和陈毅一起当机立断,第二天主动撤围,另寻目标,胡琏第一次脱险。10天后,张灵甫的整编74师代替胡琏做了粟裕的“饺子”,全军覆没。

null

胡琏


第2次是1947年7月。


华野“七月分兵”后,粟裕抓住战机,决定集中内线4个纵队围歼驻扎在南麻的整编11师。


胡琏很老练,在6月底占领南麻地区后,便以南麻为中心,在村庄和大小山头构筑了密集的地堡群,外围设置了铁丝网、鹿寨等障碍物。


这让粟裕吃了不少苦头。


他命令部队按预定部署分路开进,发起攻击后,不想突遭暴雨,弹药受潮,行动受阻;胡琏的工事又新奇巧妙,结果连攻5天均未成功。


当粟裕打算再次组织进攻时,黄百韬的整编25师和64师突破阻援阵地,汹涌而来。


为争取主动,粟裕再次放弃了“煮熟的鸭子”,胡琏又成功脱险。


第3次是1947年9月。


9月22日晚上,已挺进到鲁西南的粟裕和陈毅一起,以3个师的兵力在曹县以南的土山集又包围了整编11师的主力。胡琏故技重施,迅速转入防御,凭子母堡固守待援。


华野激战两天后,未能奏效。胡琏的“老战友”第五军以及由山东、中原急速赶来的整编75、整编10师等援兵业已逼近,而华野主力还有经略中原更紧迫的任务。


粟裕只好又放弃了攻击,第二天和陈毅一起发布了进军豫皖苏的命令,陈粟大军随即挺进中原,胡琏又一次死里逃生。

null

1947年10月7日《东北日报》报道陈粟大军挺进豫皖苏


胡琏屡次三番有惊无险,从重围中逃脱,“狐狸”的雅号也就在华东传开了。


他攻占南麻时,华东军民到处张贴“活捉狐狸”的标语,让他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欢迎”。


战役期间,主攻的华野9纵损失不小却未完成战役目标,司令员许世友第一次吃了个“哑巴亏”,愤然给首长粟裕打电话:“胡琏这只狡猾的狐狸,……下次我定叫他碎尸万段(注释)!”



“常胜将军”粟裕面前,胡琏能杀个几进几出,“军神”刘伯承面前也一样“平安无事”,多次从刘伯承的枪口下脱险,甚至给过他不少“难堪”。


其实内战一开始,胡琏最早“过招”的就是刘伯承的晋冀鲁豫野战军。1946年10月,率整编11师进攻鲁西南的胡琏,麾下的32团被刘伯承3个多纵队包围在巨野的张凤集,领受了“当头一棒”。但这个团竟在10倍于己的包围中坚守5天5夜之后突围而出。

[

随后,整编11师到华东转了一圈之后又重返中原,“围剿”进入大别山的刘邓大军。


从这时起到淮海战役前,胡琏再也没有被包过“饺子”了,反倒是他一直“威风凛凛”和其它国军一起“追剿”刘邓大军,力量已大不如前的刘邓部队基本上是“退避三舍”而已。


1948年1月26日,刘伯承、***致电毛泽东,希望友邻部队也就是粟裕的华东野战军将整编11师吸引调走。电报说:“我们目前情况是部队极不充实,弹药亦渐感困难。如无友邻协助,至少将11师全部调走,部队集结均发生困难。”


他们还不无担忧地说:“两个月来减员不少,长此下去士气将受很大影响,战力更加削弱,极端被动。而我不能集结作战,使三大野战军处于跛足状态,尤属不利。改变此不利局面则有赖于友邻协助和新兵早日到来(注释)。”

1948年6月豫东战役中,胡琏又率整编11师驰援被粟裕包围的黄百韬,在毛泽东《钳制敌第十八军(即整编11师)保障粟军胜利》、《一周内不使敌十八军越过睢杞线》等措辞严厉的电令中,竟摆脱刘伯承中原野战军的阻击,迫使粟裕解围而去。


正因为此,毛泽东也对胡琏“刮目相看”。


他将胡琏的整编11师和邱清泉的第五军相提并论,视为中原的“大患”。他说:“只要五军被歼灭,便取得了集中最大力量歼灭十八军的条件,只要该两军被歼灭,中原战局即可顺利发展(注释)。”


不过,胡琏依靠自己的固守和援兵的行动迅速屡屡逃脱粟裕和刘伯承的“毒手”,但期盼他增援的友军大多遭遇了“不幸”。


1946年12月,胡琏率部与戴之奇的整编69师一起进攻淮海地区时,整编69师被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包围,在胡琏的眼皮底下被全歼。5个月后,张灵甫的整编74师被粟裕包围吃掉,胡琏也是束手无策、无可奈何的“看客”之一。


久走夜路必撞鬼。


1948年11月,已升任12兵团副司令官的胡琏和他的18军(整编11师),在海海战役中被刘伯承指挥中原野战军包围。不久,粟裕派参谋长率华东野战军10余万援军增援刘伯承,一举全歼包括18军在内的12兵团,胡琏乘坐坦克落荒而逃,仅以身免。

null

淮海战役战场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