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第一外交家 因出色外交才能获三国元首称赞

2019-02-16 09:15 小熊历史
  • T大

原题:此人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因出色外交才能,获得三国元首的称赞

此人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因出色外交才能,获得三国元首的称赞。他就是顾维钧,一个很佰生的名字,但是他在外交上做的出贡献却是轰动全国。

顾维钧,出生于江苏嘉定,早年读过私塾,后来考入上海英华书院,几年后又考入圣约翰书院,这所学校是当时上海有名的一所现代式学校。同时也培养出一大批著名人物例如:宋子文、严家淦、张伯苓、荣毅仁、沈祖海、宋子良、孔令侃、俞大维等等,都读过这所学校。

从入圣约翰书院毕业后的顾维钧又到美国留学,学的就是国际法及外交,并获博士学位。


1912年顾维钧回国,当时他担任袁世凯的英文秘书工作,因了解西方文化和懂英文,所以把他调到外交部工作,他的才华在工作中日渐显现。

1914年,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德法俄相继投入欧洲战场,而就在此时日军占领山东,接管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等等一战结束后,日军竟然霸占山东不走了,因为当时我国也是作为战胜国一方。

所以作为外交家顾维钧想利用外来的支持,让日军撤出山东。他在没有征求袁世凯的同意情况下,把消息透露给了英美等国。希望可以得到他们的帮助,对日构成了压力。


而这一次做法证明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要让日军归还不是那么容易的,其后不久,袁世凯任命顾维钧为驻美公使。权全处理山东问题,那一年,顾维钧才27岁。成为华盛顿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外国使节。

1919年日在巴黎举行的讨论战后问题的国际会议。这个和会是胜利国举行的和会,又是个大国操纵的和会,也就是战后划分地盘的会议,当时我国也是胜利国一员。

顾维钧就山东问题在巴黎和会,畅快淋漓的精彩发言,从历史、经济、文化各方面说明了山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说西方出了圣人,他叫耶稣,基督教相信耶稣被钉死在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成为世界闻名的古城。而在东方也出了一个圣人,他叫孔子,连日本人也奉他为东方的圣人。


并且说到东方的孔子就如同西方的耶稣,孔子的出生地山东也就是东方的圣地。 因此,中国不能放弃山东,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

大会上听完顾维钧一番激言,让日方代表无话可说,更让美,英,法三国元首敬佩,连声称赞,一齐走上前握住他的手,称他为中国的“最有作为的青年外交家”。顾维钧从此在国內外一举成名。

尽管后来巴黎和会,未能解决的山东问题,最终在1921年华盛顿会议上得到了解决。经过36次谈判,中日签署了《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附件,日无可奈何地一步步交出了强占的山东权益。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