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只因错杀一个人?他一死皇太极就大举入侵

2019-02-09 07:05 战争史
  • T大

原题: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只因错杀一个人?他一死皇太极就大举入侵

作者:毅品文团队(九鱼亭),无授权禁转!

皮岛地处战略要地,在后金敌后,是牵制后金的重要力量。毛文龙任职平辽总兵,占据皮岛,这个岛屿在海上,没有和陆地连接,后金八旗也奈何不了毛文龙。努尔哈赤每次出征都要堤防毛文龙的偷袭,皮岛就像一支锋利的匕首,不一定能伤到满清根本,但偶尔能让满清疼的叫娘。

null


努尔哈赤建都盛京(现沈阳),他羽翼丰满,已经有了和大明一战之力,不过由于皮岛还属于明帝国,每次努尔哈赤出兵都有所顾忌,不敢长久逗留在外面,也不敢恋战。每次军队都是必须速战速决,对此努尔哈赤也非常苦恼。鉴于皮岛位置特殊,在海上,后金多次进攻都无功而返。

null


(努尔哈赤)

并且岛上还有一万多明军,这些明军都是毛文龙一手带起来的,也是少数能制衡八旗骑兵的军队。正是因为毛文龙的重要作用,皇帝才让他挂将军印、赐尚方宝剑,是朝廷一品大员。毛文龙的所作所为没有让朝廷省心,皮岛总共明军也就一万,而毛文龙却以十万兵数向朝廷汇报,并索要巨额军饷。天启帝也并非一无所知,只是因为现在必须要利用毛文龙来牵制满清。

毛文龙就像是一方国王,整个东江镇都要听他一个人的,皇帝来了也没有用。崇祯二年,袁崇焕被名为蓟辽督师,为了保卫辽东的安全,袁督师决定用计杀掉毛文龙。此时的袁崇焕统领辽东所有力量,而只有毛文龙不听指挥和命令。为了杀掉毛文龙,袁崇焕还给毛文龙定下十二条重罪,以崇祯的名义杀掉了毛文龙。

null


(皮岛岛主毛文龙)

袁崇焕杀毛文龙,一方面是袁崇焕对毛文龙不满,擅自越级杀掉了朝廷大员,另一方面可能受到朝廷的指派,以崇祯的性格,早就对毛文龙心有芥蒂,借此机会干掉他也说的过去。毛文龙的死让皇太极去除了后顾之忧,满清敌后再也没有力量可以制约他们。皇太极知道宁锦防线太过坚固,很难攻克。崇祯二年十月,皇太极取道蒙古,绕过关宁锦防线,从龙井关入侵,进攻京城。

null


崇祯二年五月,毛文龙被杀,十月,皇太极就发动大举入侵,短短五个月时间。可以看出,毛文龙对满清威胁极大,就算毛文龙为人骄纵、做事浮夸,也没人让满清占到什么便宜。在宁锦战役时,毛文龙也曾偷袭盛京,使得皇太极不得已以撤军回援,况且皮岛军兵作战勇猛,经常在后方骚扰满清。

null


(崇祯皇帝)

所以说杀毛文龙这步棋崇祯走的太臭了,毛岛主是该杀,却不是这个时候杀,皮岛的位置极其关键。皮岛能大大拖延满清的入侵脚步,给大明争取时间修整,奈何袁崇焕太过急躁,错杀毛文龙,加速了大明的毁灭。参考资料:《明史纪事本末》、《明史·袁崇焕传》、《清史讲义选录》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