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墙血泪,犹太人是怎么失去耶路撒冷的

2019-03-11 08:00 骠骑将军李陵
  • T大

2017年12月6日是一个值得被犹太人铭记的日子,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此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消息一出,国际一片哗然,毕竟这是1800多年后犹太人首次被承认拥有自己古老首都与圣地的主权,这个消息对于犹太人来说这丝毫不亚于以色列的建国,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翻开历史的书页,解答这一困惑吧。

夺取、毁灭与重建 


耶路撒冷和犹太人的关系还要从公元前1000年说起,当时一位叫做大卫的人统一了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并从耶布斯人手里夺取了耶路撒冷定为首都,之后大卫决定把存放摩西与上帝立下十诫石板的约柜接到耶路撒冷存放,约柜是犹太人的圣物,它的到来意味着耶路撒冷在犹太人心中的地位变得无比神圣。

null


【大卫将约柜运到耶路撒冷】


大卫死后,王位一路传承希西家头上,希西家是一位虔诚的犹太王,他对于上帝的敬重导致犹太人不肯继续给亚述进贡,这让亚述国王西拿基立十分恼火,便率军进攻犹太人,公元前701年,亚述拿下了除耶路撒冷外所有的犹太城市,获得巨大胜利的西拿基立还有埃及人需要对付,于是他亲自率军前去对抗埃及人,让他的将军去围困耶路撒冷。结果他先在埃及被迫撤军,又在攻打耶路撒冷时损失惨重,耶路撒冷终得保全。在亚述人之后巴比伦人接过了接力棒而且更进一步,公元前597年,犹太国王约亚敬因投靠埃及人而遭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杀害,随后巴比伦王先立约亚敬的儿子又立他的兄弟西底家为犹太人的国王,西底家做了8年国王后不甘臣服于巴比伦,就与巴比伦的敌人埃及人结盟,希望埃及人的胜利能给自己带来解脱,结果巴比伦获得胜利,遭到背叛的尼布甲尼撒非常愤怒,派兵围困了耶路撒冷,他环绕犹太人的都城建造了大量的工事、塔楼和攻城机械,在18个月的围攻后犹太人再也支持不住,巴比伦军趁夜突袭攻陷耶路撒冷。夺取耶路撒冷以后尼布甲尼撒认为犹太人不可信便命令下属洗劫宫殿焚烧城市,迁移居民到巴比伦。

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迁移到巴比伦59年后,波斯帝国的开创者居鲁士征服巴比伦,居鲁士奉行宗教开明的政策,他告诉被掳掠来的犹太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他还会安排当地长官捐献金银用于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虽说条件如此诱人,但仍有很多人不愿意放弃在巴比伦的家产,最终有42462人回到了耶路撒冷,他们紧锣密鼓的开始了重建工作,却因为库特人向居鲁士的继任者告状而被迫中止,直到大流士继位时才真正重建耶路撒冷,公元前515年,圣殿重建完毕,耶路撒冷再次回归犹太人的怀抱。

null


【犹太人被迫在古巴比伦城生活了很久】


罗马人的统治与犹太人的反抗


重建后的耶路撒冷安然的存续,见证波斯帝国的覆灭与亚历山大死后的继业者割据而再未被攻破,直到公元前63年,这样的局面被罗马人打破了,在结束了米特拉达梯战争以后,罗马统帅庞培介入了犹太统治者亚里斯多布和兄弟希尔克努的内战,由于亚里斯多布无视庞培的警告,罗马军便攻破了耶路撒冷,重建452年后的第一次城破不但使得犹太人成为了罗马的附庸,也宣告了耶路撒冷和犹太人苦难的再度开始。成为罗马人的附庸并没有结束耶路撒冷的悲剧,卡莱惨败后罗马在东方的权势面临极大的危机,席卷叙利亚的帕提亚人支持亚里斯多布的儿子安提古反抗亲罗马的希律王的统治,希律和兄弟同安提古在耶路撒冷展开巷战,安提古战败被困,为摆脱败局他使了一个计谋,诱使希律的兄弟同意由帕提亚王子当调停人,结果导致耶路撒冷归了帕提亚人扶持的安提古。而这只是开始,帕提亚人很快就被罗马统帅文提狄乌斯的率领下赶走,罗马人的回归使希律王得以利用罗马军再次围攻耶路撒冷,在5个月的围困和一次偷袭得手后,耶路撒冷以及犹太王国被希律所统治。希律的晚年是疯狂的,这使得犹太人对他的家族非常不满,在希律的儿子亚基老继位时引发了暴乱,亚基老只得镇压,但此次骚乱引起了宗主国罗马的注意,亚基老便前往罗马接受仲裁,于是犹太人趁着这次仲裁的机会请求由罗马总督统治,最终克劳狄皇帝同意了犹太人的请求,耶路撒冷和部分犹太人的土地被罗马划为行省。虽然罗马人的介入促使耶路撒冷保持了70年之久的和平,却因为一些罗马总督不谨慎的甚至是邪恶的行为而埋下了隐患。

null


【耶稣受难是罗马人残酷统治的典型案例】


公元66年,此前埋下的隐患都在这一年彻底爆发,时任罗马总督弗罗洛收取犹太人的贿赂却不办事,不但不阻止犹太人同其他族裔的矛盾,反而百般向犹太人挑衅,甚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抢劫屠杀事件,愤怒的犹太人于是发动武装反叛攻占耶路撒冷和各处要塞。叛变让叙利亚总督塞斯丢只能采取军事镇压的手段解决问题,当年10月,塞斯丢进军耶路撒冷,迫于罗马军团的武力和纪律,叛军放弃了城市转进到圣殿,塞斯丢在错失了利用内奸的机会后选择了强攻,5天的强攻让胜利的天秤已向罗马人倾斜,但此时塞斯丢却放弃了围攻向城外撤退,路上遭到轻装的犹太人不断骚扰,损失了5700多人以及一面鹰旗后狼狈的撤出了耶路撒冷。

null


【遭到袭击的罗马军队】


塞斯丢的失败鼓舞了叛军,他们征集了多达10万人的部队准备与罗马人死战到底。犹太暴乱一发不可收拾的消息传到了尼禄耳朵里,他委派维斯帕先为叙利亚总督,给了他叙利亚的第5马其顿军团、第10弗雷腾西斯军团以及埃及亚历山大的第15阿波利纳里斯军团镇压起义者,除了军团以外,东方行省的辅助军和各附庸国派遣的援军也系数加入,总数达6万之多,他们在维斯帕先的指挥下迅速击溃了各处的犹太叛军,仅仅剩下耶路撒冷还在负隅顽抗。当结束战争就差临门一脚的时候,犹太人获得了极佳的好运,罗马爆发了内战,维斯帕先只能暂时放下耶路撒去专心处理内战事务,这就给了耶路撒冷城内的犹太叛军喘息的机会,然而他们并没有好好把握,城内的叛军分裂成为了多个党派互相攻击,每次攻击都带来了大量的屠杀和抢劫,想要逃跑或者求和的人纷纷被处死,城市陷入分裂和恐慌之中而未能有效备战。

null


【2017年电影《宾虚》里罗马总督率军进驻耶路撒冷的场景】


耶路撒冷的末日


公元69年,犹太人的好运结束了,维斯帕先赢得了内战,第2年就派其子提图斯率领着4个整编军团、2个军团分遣队和至少28个大队的辅助军共计4万以上的军力抵达了耶路撒冷城下。罗马人的突然到来促使城内互相攻击的3个派别再次团结起来,他们出城偷袭正在修筑工事的罗马人,罗马人两次因为没有防备而落得下风,但都在提图斯的英勇指挥下重整军力将敌人击退。失败的犹太人无法正面抵抗罗马军团的攻势退回城内固守,另一面取胜的罗马人也碰到了钉子:耶路撒冷位于高地之上,除了北面三面都是深谷,又有3道城墙防线保护;这些城墙上有着多达164个⑧高达18米⑨的塔楼提供火力平台,城墙形成凸和凹的形状使得罗马人每每要进攻城墙都要遭受三面火力夹击;驻守的犹太人还常常出城偷袭。这些困难让罗马人的攻势屡屡受挫,虽说如此,罗马人仍然依靠强大的纪律击退了守军一波波的偷袭,用威力巨大的弩炮和覆盖铁皮的塔楼压制守军,最后利用攻城锤坚持不懈的撞击撞塌了第一道城墙;8天以后,罗马军队又攻克了第二道城墙,挡在提图斯眼前的只有最后一道保护圣殿的城墙了,于是他立刻安排士兵建成4个大型土坡以及大量攻城机械准备强行突破,但犹太守军在土坡下挖掘隧道弄塌了土坡,又发动突袭烧毁了罗马人辛苦建造的攻城机械。暂时无法强攻的提图斯只能尝试围困,他的决断是正确的,由于此前耶路撒冷内派系互相攻击,大量的粮仓遭到烧毁,导致此刻城内爆发了严重的饥荒,如果罗马人进一步封锁,将会不战自胜。下定主意后提图斯下令士兵修筑长达8公里,有13个堡垒保护的围墙工事,这个工事仅仅3天便修建完毕,速度之快让犹太守军都来不及突围偷袭。封锁线的火速建成加剧了饥荒,削弱了耶路撒冷的防御力量,罗马人趁机攻克圣殿北部的安东尼塔楼,以此为基地攻击圣殿,由于守军的顽强抵抗,罗马人一直未能攻克圣殿,直到公元70年8月30日,一名罗马士兵在驱散出击的犹太士兵后将火把扔进了圣殿引起了大火才打开局面,圣殿的失火让犹太守军忙于救火而放弃了防御,罗马士兵便冲入圣殿大肆屠杀,不但如此,他们不顾长官和提图斯的制止变本加厉的纵火和抢劫。于是犹太人和耶路撒冷的瑰宝——圣殿被无情的焚毁了,只留下了现在被称为哭墙的残垣断壁以纪念圣城曾经的苦难。得胜后的罗马军随即占据全程并将外围城墙焚毁,提图斯和他的军队缴获了大量战利品和七枝烛台等圣物后回到罗马举行凯旋式,还建造了凯旋门纪念这次对犹太人的镇压,罗马人的胜利庆祝与犹太人的悲惨失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诉说着圣城耶路撒冷的悲剧。

null


【提图斯凯旋门上缴获七枝烛台的浮雕】


公元70年的毁灭并不是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终点,公元136年,由于犹太人的多次叛乱,罗马军队再度攻克耶路撒冷,此时的哈德良已是忍无可忍,于是他下了一个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命令——犹太人不得进入犹太行省和耶路撒冷,至此,犹太人彻底失去了他们的圣城、首都和他们的国家。流浪近两千年的犹太人直到1948年才得以重建自己的国家,2017年才得到耶路撒冷是自己首都的承认,以历史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宣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