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北野战军的百万大军从何而来?

2019-03-23 13:28 掌上风云
  • T大

原题:林彪的百万大军从何而来?

张雄文

1945年9月19日,主持中央工作的刘少奇在取得当时在重庆与国民党谈判的毛泽东同意后,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随后在关内根据地抽调10万主力部队,由林彪统率进入东北。三年后,由东北民主联军改称而来的东北野战军人数达到100万余人,成为四大野战军里人数最多的部队。许多人常因此津津乐道,1946年初林彪带10万人进东北,发展到了100万人,居功至伟。


作为东北野战军的统帅,林彪自然功不可没,但实际上,这百万大军并非全由林彪最初所率的十万主力发展而来。

null


林彪


第一、林彪所带领的十万大军,都是精锐部队,前身是红一方面军老部队。但同时,中共中央还派出了两万干部(其中有四个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一百个架子团,从排长到团长都齐全,这对扩大部队至关重要。 


第二、1947年中期后,中共中央将原属于聂荣臻晋察冀军区的冀热辽军区划给了东北,此时冀热辽军区已有20多万人的部队,辖有三个纵队,五个独立师,两个骑兵师,一个炮兵旅,詹才芳和黄永胜等人就是此时归属林彪指挥的。这些部队不是林彪1946年初所率领的十万主力发展起来的。 

null


聂荣臻


第三、在关内派出十万多主力的同时,已先期进入东北的曾克林部,加上周保中的抗联部队已经扩军至十万人以上。这10万人也和林彪初到东北的10万主力没有关系,也就是与林彪的“发展”无关。 


null


曾克林


第四,东北野战军的百万大军武器来源,主要靠日军投降后留下的关东军武器,不是靠自己缴获或者生产发展为主。而二野、三野部队主要是以打败国民党军后缴获为主发展出来的。 


第五,东北近70万人的二线兵团建立,主要归功于东北野战军政委罗荣桓。林彪在这方面贡献远不如罗荣桓,而且林彪有个“林总的重点主义”,与粟裕负责华东野战军的战役指挥一样,对打仗以外的事情基本未管。

null


罗荣桓


所以,东北野战军人数最多,但从发展上来说,不能等同于1946年最初进入东北的10万主力,林彪的发展之功也难以拔高。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