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地雷战伤百姓不炸鬼子”谣言与地雷战背后的真相

2019-03-23 19:11 马也
  • T大

null



曾几何时,国产电影中所谓“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的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敌人的愚蠢和狼狈的形象也成了那一个时代的少年们不可或缺的笑料,以至于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人们把这些旧日的经典影片封为“民间三俗”的“抗日神剧”的祖宗。


有善于思考的人提出了这样的质疑:如果地雷战、地道战真具有电影所表现出的神奇效力,我们的抗日战争怎么会进行得那么艰苦卓绝?


出于对浮夸、歪曲历史的反感,矫枉过正后,网络上开始流行这样的说法:整个抗战期间,那一带(某老抗日根据地)没听说多少鬼子被地雷消灭,倒是老乡和民兵被伤了不少。“谁也不待见(即不喜欢之意)那个物件(民兵安放的地雷)。”


null



那么,这个说法又有多少真实性可言呢?


20世纪末期,国际禁雷运动组织曾用调查数字说话,称:地雷杀死的平民远远多于军人;那么,抗战时期的中国情况是否符合这一多少有这些“事后诸葛亮”的统计数据呢?


null



无可否认,抗战那些年,地雷误伤老百姓的事儿的确发生过。据山东海阳县赵疃乡(就是《地雷战》赵家庄的原型)曾参与地雷战的老人赵光翠(她同赵同伦、赵守福,机《地雷战》中赵虎的两个原型是战友),称:(老百姓被地雷)误伤是有的,但哪儿有那么夸张。至少在海原县没有,各村的民兵都是互相联合,结成一套颇有成效的系统。


null



赵光翠回忆说:鬼子扫荡的时候狠着呢,经常把一个村子团团围住放毒瓦斯,要不就把村民集中到一个山沟里拿机枪突突然,老百姓都恨的牙根痒。跟鬼子的行径比起来,地雷带来的不便和误伤实在是太微不足道的,并称“有人让狼撵着走的时候还嫌鞋咯脚吗?”


而另一老抗日根据地,曾经亲手玩过地雷的老乡则举出了几个实例反驳赵光翠老人的观点:


地雷白天是不能埋的,只好头晚上埋,天亮前起出来。每天傍黑后,干部就得挨家挨户问,看看有谁出了村还没回来。直到弄清都回来或者出去的人今晚不回来了,才敢出去把雷埋下。农民五更天甚至四更天就想出去干活,所以你得起得更早才能赶在乡亲们之前把雷起出来。有位长辈记得他有一天睡误了,醒来一看天已亮,吓得连鞋也没穿就往村外猛跑,脚被扎得满是血。


null



其他村就发生过把早起的农民炸死、把夜里外出请医生的人炸伤的事。摆弄地雷者自己的命也时常悬在半空。那时的地雷品种也很杂,有的来自美国、苏联等国。而村里的干部甚至连汉字也识不了几个,没有经过认真训练,凭个大概就开始摆弄,一不当心就出事。尤其是有的雷,半夜里被野兽趟过一脚却没有炸,雷弦已经拉出一多半,你去起雷时稍碰一碰就可能炸。


赵光翠老人对白天埋下去晚上怕伤人再挖出来、地雷伤人的情况做出了这样的解释:可能是发生在地雷战初期民兵们还不太熟悉作战规律的时候想出来的笨办法。至少在海阳县,没有这样的事情。中国老百姓的文化低,可绝不蠢,能根据实际情况想出层出不穷的土办法来。


至于说地雷杀伤鬼子的数量非常小,战果微不足道的说法也不靠谱。


null



首先地雷这东西确实无法给士兵造成很大杀伤,死在地雷手里的也远远少于机枪和手榴弹,但不能就因此否认地雷就没有用处。地雷更多是一种迟滞以及阻碍性的武器,不能以杀伤数来衡量,其功能就在于吓阻敌人在特定区域内的行动,这才是根本目的。


此外,抗战时期仅在1943年5月日军的“扫荡”中,就触发地雷1900多枚,死伤2000余人——其战果也不是“网上不实流言”说的那么不堪。而在正面战场场,地雷战也取得过不错的战绩:1942年5月28日,日军名噪一时的中将师团长酒井直次在兰溪城被国军正规军埋置击毙。


null



历史上,我们宣传地雷战的神奇威力的确有夸大战果,有背常识的方面,但历史就是历史,它真实发生过,不管后来人出于何种目的,文过饰非,掩盖在各种喧嚣与浮躁下的真相终究有被还原的一天。

责任编辑人:高飏 PN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